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轨道交通标志商标喜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

来源: 轨道公司 发布时间:2021-06-16 字体:[ ]

近日,备受广大市民关注的南通轨道交通标志商标注册申请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准,标志着南通的轨道交通事业发展向前再迈进了坚实一步。

商标的LOGO标志图形以向前飞驰的轨道列车为创意出发点,巧妙地将南通拼音首字母“N”、“T”作为列车设计符号的结构载体,创造出一种前进态势的视觉图形。列车又似海浪,体现了南通“据江海之会、扼南北之喉“的地域特征和“追江赶海、激流勇进”的城市特质。整体图形简洁醒目,线条动感,视觉辨识度高,将行业与地域、传统与未来融于一身,既代表了南通轨道传承历史、科技引领、敢为人先、勇于创新、打造中国轨道交通行业新名片的决心和信心,又象征南通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蓬勃向上、服务市民,带动城市快速发展的美好愿景。

南通轨道交通标志自2017年11月启动征集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累计收到1400余份有效投稿。在方案征集的基础上,轨道公司邀请多家知名设计院校及专业设计单位共同开展设计工作,方案成果征求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市民巡访团等方面公众意见,并在主流媒体上进行了公示,方案获广大市民一致好评。

为了保护知识产权,规范经营,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轨道公司积极开展了商标注册工作。2020年4月,在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下,轨道公司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提交了商标注册申请。同年8月,因与某类图形商标疑似相似,国家知识产权局驳回商标注册申请。驳回复审期间,市政府和相关部门领导亲自关心指导,轨道公司高度重视,公司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京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沟通。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南通轨道交通民生工程和商标图形自主创新设计过程予以充分理解和支持。最终,轨道公司申请的图形商标顺利注册成功。

南通轨道交通标志商标注册顺利获批有利于加强对商标的保护、宣传和使用,提高南通轨道交通的品牌度、知名度和软实力,对推动南通轨道交通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