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难度最大的盾构区间贯通!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全线“洞通”

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6-22 字体:[ ]

地铁盾构是城市地铁施工中一种重要的施工技术,是在地下暗挖隧洞的一种施工方法,是地铁施工过程中的关键一环。15日凌晨,随着轨道交通2号线易家桥站至青年路站区间盾构机安全吊装“出井”,标志着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盾构区间工程施工任务全部完成,这也是轨道交通2号线难度最大的盾构区间工程。

易家桥站至青年路站盾构区间下穿青年路,侧穿如家酒店、易家桥新村等建构筑物,始发段邻锦峰大厦、天地华庭,接收端位于交通繁忙的青年路与工农路路口,临近南通大饭店,施工场地狭窄,需进行3次始发、6次盾构吊装作业。两条线的土建、装修、机电、市政、系统等专业在同一场地内作业。针对周边环境复杂,实施和管理难度大的现状,在施工全过程,轨道公司加强组织统筹,聚焦风险点,严抓安全管控,施工管理人员全程旁站值班,保障了每个施工环节和每道工序的实施质量。面对着复杂的作业环境,轨道公司全程协调吊装作业场地,为兼顾周边交通畅通和吊装安全,盾构机吊运均安排在夜间封闭道路后实施作业,组织施工单位协调大型吊装设备进出场,并协助交警部门指挥道路交通。

“我们每天的工作主要就是监控这些显示屏、仪表上的数据是否正常。正常来说,一台盾构机每分钟能推进30到50毫米,如果轴线、推进、扭矩等相关数据有了偏差,就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防止出现严重的安全问题。”今年被授予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的盾构工程师张成栋介绍说,作为风险管控小组和盾构技术小组的骨干,他与部门团队共同努力,克服富水含砂地层下的盾构始发、掘进、穿越重要构建筑物及风险源、接收等关键风险施工难题,为南通地铁1、2号线盾构的198次安全始发、接收和98公里顺利掘进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建地铁就是建城市、建地铁就要惠民生。”轨道交通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统筹做好城市更新改造和轨道交通建设工作,能有效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目前,轨道交通1号线正线铺轨实现“洞通”“轨通”“电通”,进入不载客试运行阶段,轨道交通2号线实现全线贯通。全体地铁人进入“开足马力、决战决胜”的冲刺状态,细化任务、倒排时间、挂图作战,保障地铁1号线如期开通,为南通市民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乘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