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轨道交通保护区标识标志“上线了”

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7-07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南通轨道交通保护区安全管理,保障轨道交通设施和运营安全,强化轨道交通保护的宣传工作,便于广大市民和外部建设单位识别保护区范围,近日,轨道公司组织完成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控制保护区、特别保护区具备条件区域的标识标志现场埋设工作。

加强保护区的安全管理是保证轨道交通安全这项涉及多领域系统工程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其他城市轨道交通保护区内不断发生外部违规作业危及结构设施、运营安全的情况,一旦轨道交通相关设施因外力破坏出现危机情况,将严重影响轨道交通设施结构安全和正常运营,甚至危机乘客或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南通市轨道交通条例》颁布后,轨道公司于2021年12月中旬启动了南通城市轨道交通1、2号线一期工程保护区标识标志设计、制作和埋设工作。

保护区标识标志分为告示牌、界桩、界牌,分别布设在车站、区间的保护区界线上,一般在保护区界线的绿化带、沥青路面或人行道上。在借鉴其他城市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轨道公司在标识标志的方案设计之初,就将蓝印花布、江海文化、江海之门等南通元素与南通轨道交通相融合,以红色、蓝色为主色调,兼顾警示提醒、耐久可靠、功能创新等要求,达到既美观又实用的效果。在现场埋设期间,面对线路长、交叉部门多、涉及区域和情况复杂等情况,轨道公司科学组织、精心协调,设计、埋设方案一次性通过市级相关部门的认可,实行白天测点、夜间埋设的施工措施,减少对市民通行的影响。与此同时,轨道公司还组织开发了保护区标识标志管理系统,实现了标识标志的实时定位和信息化管理,并具备后期拓展振动监测、倾斜监测的功能。

接下来,轨道公司将逐步完成1号线一期工程和开展2号线一期工程全线路的保护区标识标志现场埋设工作,并持续加强保护区安全管理力度,保障南通轨道交通结构设施和运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