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大生码头入选江苏最美运河地标

来源: 大生集团 发布时间:2019-06-11 字体:[ ]

6月初,由省大运河办指导,省委宣传部、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主办的“寻找大运河江苏记忆”活动成果发布会在镇江谏壁船闸管理所举行,40个江苏最美运河地标向社会公布,大生码头名列其中。

大生码头是清末实业家张謇创建的大生纱厂的轮船码头,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码头牌坊始建于1906年,建成于1907年,为四柱三门式,柱子的两边是石鼓,顶棚为飞檐式,中门二柱上刻有开厂时两代帝师翁同龢书赠的对联:枢机之发动乎天地,衣被所及遍我东南。“大生马头”四字为张謇所题,“马”字内含深意:没有石旁的寓意是指大生是一匹活马,三点的寓意是指大生是一匹卧马,另外一只脚藏在身下,意为财富永驻。

“寻找大运河江苏记忆”活动一经发布,在网络上就引起不少共鸣。来自江苏大运河文化带规划范围的11个设区市116个运河地标网络比美,7000多部反映美好运河的短视频集结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