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5月21日央视《大国匠心·企业家精神》专栏将播出精华制药特别节目

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5-12 字体:[ ]

2022年初,精华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云中作为特约嘉宾受邀出席央视《大国匠心·企业家精神》节目,与著名主持人赵保乐面对面解读了中医药文化,探讨中医药传承与发扬的正确路径。5月21日,半小时的访谈节目将在CCTV《老故事》频道播出。

《大国匠心·企业家精神》节目是央视大型融媒体互动访谈节目,以大国风范、匠心品质为口号,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接力之年,通过访谈对话及品牌推介的形式呈现中国商业文明中的匠人影像,刻画中国企业家创新品牌理念、传承工匠精神的励志人生。

怀大国匠心,是《大国匠心·企业家精神》栏目的主旨。“匠心”不仅是一种精神,也是多年来历经风雨、初心不改的一种坚守。周云中作为精华制药总经理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大国匠心·企业家精神》节目,是栏目组对精华制药匠心精神的肯定和褒奖。

访谈伊始,周云中首先介绍了自己与中医药结缘的故事。接着从成分来源、制法、作用机制等多个方面阐述了中药和西药的差异,论证了中药能综合性地调节、调理人体各项机能并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他强调了中医药的重要性,始终秉承“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理念,大力推动中医药发展。中医药制度法规的不断完善,保证了中医药行业的规范发展。在良好的政策环境和规范的制度引领下,中医药总体规模不断扩大,发展水平和服务能力逐步提高。

围绕企业,周云中介绍了精华制药以传世中药为核心特色,只做经典,王氏保赤丸、季德胜蛇药片、正柴胡饮颗粒、金荞麦片、大柴胡颗粒被称为“五朵金花”。聚焦“五朵金花”传世中药主业为主,特色化学原料药及化学制剂为辅的“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依托品牌力和渠道力,精华制药致力于成为以传世中药为核心特色的现代医药企业。主要介绍了2021年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儿科圣药”王氏保赤丸情况。王氏保赤丸是传统技艺与现代技术的完美结合,它突破了传统的丸药用于婴幼儿的剂量极限,并且哈佛医学院和北京大学都对其做了深入的药理研究。

节目中,周云中还呼吁国家和社会能够更加重视中医药传统文化的学习,将中医经典书籍的相关内容能纳入中小学古文学习的内容,将中医适宜技术如外治法的一些技术纳入高年级学生的劳技课堂,重视非遗技艺传承人的培养培训,共同推进中医药技艺的匠心传承。

访谈结束前,周云中希望中医药在传统经典的基础上,要不断地进行临床、作用机制和标准等研究,使产品更多地融入现代科学元素,更多地走向国际,让全世界更多地了解、使用、受益,迸发出属于当下时代的鲜活生命力。相信未来精华制药以匠心精神为指引,一步一个脚印,在中医药宽阔的大道上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