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水务集团开展“法护一江碧水 共护绿色家园”系列活动

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3-17 字体:[ ]

《长江保护法》实施两周年之际,南通水务集团举办“法护一江碧水 共护绿色家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系列活动,把保护长江的重大意义宣传到居民群体,将保护环境、合理利用与节约水资源的意识渗透到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之中。营造全社会关爱长江、珍惜长江、保护长江的浓厚氛围。

向江向海向未来。南通水务集团温馨提醒您,知水惜水、节水护水从你我做起。

3月1日开始,集团连续15天,每天在南通广播电台经济频道播放保护水资源公益广告,呼吁大家爱护水资源,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自2019年开始,南通实行水务一体化管理,构建了供排水“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的工作机制,闭环供排水运行,为水环境整治和保护带来了积极作用。集团不断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牢牢把控从长江取水、自来水制水及输配、污水收集、污水处理达标排放回归长江的全过程。从长江中来,到长江中去,集团积极加强水资源保护的相关宣传教育,为共建绿色家园、促进经济社会与自然环境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中华儿女对长江有着深厚的感情,它是一条绵延望不尽的长河,是看不到尽头的时光,更是哺育了江海儿女的母亲。

3月7日,水务集团工作人员和团员志愿者带着丰富多彩的节目走进朝晖社区活动中心,开展宣传教育进社区活动。活动前,工作人员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朋友们分发宣传册,展示宣传海报,介绍供排水小知识。活动现场,水务集团送上诗朗诵表演,讲述了污水处理厂的净水人为守护通城山青水美所做的贡献,精彩表演获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随后,主持人将南通水务一体化发展历程娓娓道来,一幅幅图片展现了南通水务人为科学利用长江水资源、高效处理污水并达标排放、提升再生水回用范围保护水环境等,付出的努力和收获的成果。有奖竞答环节,居民的热情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大家纷纷踊跃回答问题,潜移默化中再次加深对长江保护的认识。《长江之歌》优美的旋律响起,居民朋友们洋溢着笑容领取纪念品。回味整场活动,王奶奶表示,“活动很有意义,也很精彩,唤醒了大家对长江的再认识,也提升了我们对保护水资源爱护自然环境的意识。”

可供人类直接利用的水资源非常有限,我们将科学知识用在污水处理,就是为了不断提升水资源循环利用效率,尽最大可能减少对长江水源的不利影响。

3月9日,虹桥二中师生走进南通水务集团下属洪江排水公司,进行研学活动。讲解员带领师生参观中格栅、三期氧化沟、滤布滤池、出水池等重要工艺设施。参观过程中,各式各样的设备让同学们大开眼界,他们深刻体会到,污水处理是集物理、生物、化学综合应用的处理过程。同学们认真听讲做笔记,不时提出相关问题:“污泥沉降比为什么要在30g/L?”“滤布多久需要更换一次?”讲解员一一作答,对同学们勤学好问的态度竖起大拇指。消毒后的再生水直接通向厂内景观池,学生们看着池中肆意游动的鱼、生长茂密的水草,惊叹污水深度处理工艺的神奇。参观过后,同学们进入污水处理小课堂。污水厂化验室工作人员按照标准流程,从进厂水中取样,通过显微仪器观察微生物,画面投射在电子大屏。画面上,种类繁多的微生物清晰可见,化验员逐个讲解其特性。同学们还应邀上台亲手操作显微仪,找到微生物并准确说出名称。黄同学高兴地说:“今天真是收获满满,不仅见识到了书本知识在实践中的应用,也让我深刻明白了保护自然环境、实行水资源循环利用的重要性。”

得益于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山更清、水更美、人们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水环境保护及治理是长期性课题,集合多方努力才能写出满意的答卷。为此,南通水务集团将持续秉承“争先创优 服务社会”的理念,扎实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紧抓污水处理稳定达标排放工作,绘就母亲河的纯净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