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首块型钢混凝土盖板顺利浇筑 通轨道交通2号线幸福车辆段土建进入冲刺阶段

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6-22 字体:[ ]

6月14日,随着南通轨道交通2号线幸福车辆段首块型钢混凝土盖板的顺利浇筑,幸福车辆段及平台建设项目工程开启了从场段单体向远期预留上盖结构施工转换的冲刺阶段。该项目作为南通首个站城融合TOD项目,是市级城建重点工程,也是南通首个采用“轨道+物业”开发模式的场段项目,将实现城市能级跨越式发展。

幸福车辆段及平台建设项目工程位于沪陕高速、通刘公路、城北大道和幸福竖河所围合地块内,是南通市首个TOD上盖物业项目,总面积40万平方米。此次浇筑的型钢混凝土盖板位于运用库上方二层转换区A10-2板块,是整个车辆段体量最大、施工技术难度最高的板块,是整个幸福车辆段施工的关键线路。盖板面积2800㎡,混凝土方量2800m3,所用钢材1200吨,最大梁2000*2200mm,历时40个小时顺利浇筑完成。

项目自2021年9月30日开工以来,轨道公司组织参建单位以跑步姿态进场,起步即是冲刺、开工即是决战。以“总体布局、分段突击、快速推进、确保重点”的原则快速推进工程建设,短短4个月完成了全部桩基,3个月完成了全部承台基础。在春节期间,近百名项目管理和施工人员坚守现场,日夜兼程不停歇。疫情静态管控期间,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轨道公司组织施工单位见缝插针、抢抓生产,积极协调材料和运输,对接街道社区核酸上门,项目工程师常住现场抓生产、保安全。狠抓安全质量常态化管控,持续组织开展早巡、夜巡、专项巡工作,安全、优质、高效地推进工程建设进展。

2021年5月6日,《关于推进轨道交通场站及周边土地综合开发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南通轨道交通资源开发工作有了全方位“向标导航”,标志着这种集商业、文化、教育、商办、居住、休闲等于一体,将给市民带来诸多便利生活服务的轨道交通TOD项目开发工作正式步入正轨。《实施意见》的发布打开了南通探索建立具有南通特色的轨道交通综合开发机制的大门,提高城市土地资源集约利用水平,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助力产业结构转型,提升城市形象。2021年9月30日,南通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幸福车辆段及上盖平台项目开工,将实现土地再造,集约化利用土地,有利于土地高效利用,带动周边片区发展、促进站城融合。

目前,幸福车辆段土建施工已进入冲刺阶段。轨道公司将策划机电安装、装饰装修、轨道等专业跑步进场,提前准备下一阶段施工,早日将城市轨道交通新形态呈现在南通人民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