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所有盾构施工任务圆满完成

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6-17 字体:[ ]

继今年5月26日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最后一个区间——易家桥站~青年路站盾构区间贯通,顺利实现“洞通”后,6月15日凌晨,该区间盾构机安全吊装“出井”,至此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盾构区间工程施工任务全部完成,为后续“轨通”“电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易家桥站~青年路站盾构区间下穿青年路,侧穿如家酒店、易家桥新村等建构筑物,始发段邻锦峰大厦、天地华庭,接收端位于交通繁忙的青年路与工农路路口,临近南通大饭店,需进行施工场地狭窄,需进行3次始发、6次盾构吊装作业。两条线的土建、装修、机电、市政、系统等专业在同一场地内作业。周边环境复杂,实施和管理难度大,是轨道交通2号线难度最大的盾构区间工程。

在施工全过程,轨道公司加强组织统筹,聚焦风险点,严抓安全管控。一是源头严把实施方案,组织各参建方优化方案,多次召开专家论证会,对方案可行性、安全性进行评估。二是强化安全保障措施,采用钢套筒、冷冻、增设注浆孔等多项安全保证措施。每次始发与接收均组织应急抢险队现场执勤,重大风险源及重点工序施工期间,轨道公司管理人员、监理、施工单位坚持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全程盯控、实时汇报。三是严格加强危大吊装管理,面对着复杂的作业环境,轨道公司全程协调吊装作业场地,为兼顾周边交通畅通和吊装安全,盾构机吊运均安排在夜间封闭道路后实施作业。组织施工单位协调大型吊装设备进出场,并协助交警部门指挥道路交通。在盾构施工的全过程,施工管理人员全程旁站值班,保障了每个施工环节和每道工序的实施质量。

易家桥站~青年路站区间施工的顺利完成,给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盾构施工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轨道交通人将继续齐心协力、克难前行,精心推进工程建设,跑步冲刺开通运营,为提升市民出行的幸福感与满意度贡献轨交力量,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