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海安国资:治水先治污 改善农村水环境

来源: 海安国资办 发布时间:2023-03-14 字体:[ ]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未经治理的农村生活污水直接排放是农村水环境恶化的重要原因之一。近年来,海安市一直高度重视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为进一步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区域治水、黑臭河道整治、厕所革命及国省考断面水质改善等工作有效衔接,统筹推进,海安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南通市2022年农村生活污水片区化治理设计方案编制大纲》的要求,海安市国资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督促城建集团水务工程公司科学推进全市农村生活污水片区化治理的工作,高质量完成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片区建设任务。

农村生活污水片区化治理围绕片区内重点河道沿岸农户实施治理,优先解决沿岸散户、集中居住、生态敏感区的农户生活污水排放问题。我市采取集中和分散处理模式相结合,通过结合镇村布局规划、区域治水方案、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1-2025),根据农村区域治水的片区划分结果划定片区范围,在排查摸底的基础上,按照“一片区一方案”进行设计,以片区内河道水系为主线,采取相邻若干行政村组团模式,按照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双60%标准”,实施农村生活污水片区化治理。围绕片区内考核断面、引退水路线、三级及以上河道、沿河居住密集以及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重点河道进行沿岸农户生活污水治理,坚持户厕改造提升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效衔接、统筹推进,以整村推进为主,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推进我市区域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近期,城建集团水务工程公司已召开农污接管、集中处理项目进场施工对接会,该项目完成,将进一步推进我市区域水环境质量有效提升,切实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