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大生集团智慧纺纱工厂全面达产!

来源: 大生集团 发布时间:2023-03-14 字体:[ ]

3月9日下午,大生智慧纺纱工厂达产仪式成功举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南通市副市长、秘书长凌屹,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董奎勇,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漆颖斌等领导出席仪式。集团公司总经理包卫东,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景慎全,金轮针布(江苏)公司总经理黄宏兵,经纬纺机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邵明东,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总经理于拥军等参加活动。

近年来,大生集团率先探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15年建成国内首条全流程全国产设备数字化纺纱车间,该车间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此次全面达产的10万锭智慧纺纱工厂项目,运用5G数据传输技术和智能管理云平台,实现运营智能化、装备智联化、制造数字化,万锭用工少于10人。项目自去年底投入试运行后,现场工人降低3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产品不良率降低15%以上。整个厂区成为一座以智能制造为引领、信息技术为支撑的“黑灯工厂”,将为全国纺织行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树立新的示范标杆。

漆颖斌代表大生集团致辞,对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大生发展的市委市政府和行业协会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近年来大生整体发展稳健,成为宣传“张謇企业家精神”的主阵地、全国纺织科研的生力军、南通文化产业新亮点、智能制造的新典范。2021年在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大生启动建设“十四五”国内第一个10万锭智慧纺纱工厂,从工厂的智慧化、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等方向突破提升,先后克服了资金筹措、项目疫情管理以及关键设备技术攻关等难题,迎来了今天的全面达产。他强调,智慧纺纱工厂的达产,是这个春天里我们撒下的希望的种子,让我们扬起奋斗和创新的风帆,朝着大生更加美好的明天砥砺前行!

董奎勇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球产业结构和布局深度调整,打造完整而有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我国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最关键的“胜负手”。全行业要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瞄准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立足行业实际,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全面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推动棉纺织行业向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时尚化发展,这也是棉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要义。目前,我国棉纺织产业的体量已处于高台水平,由足够大,到足够强,相信通过高质量发展的力量,能让我国棉纺织产业更富有科技内涵、更具有时尚表现、更突出绿色发展,为全面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产业力量。

凌屹代表南通市人民政府,向出席活动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大生智慧纺纱工厂顺利达产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以及各位企业家朋友长期以来对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恳请协会各位领导、专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南通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多提真知灼见,多建睿智之言。希望大生集团积极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市高端纺织盟主单位作用,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市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期盼各位企业家朋友持续关注南通、加快布局南通。南通市政府将秉承亲商、爱商、富商的理念,全力提供最专业的项目服务、最完备的要素保障、最优质的营商环境,与广大企业携手发展、共赢未来!

仪式上经纬纺机邵明东董事长和金轮针布黄宏兵总经理为2023棉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调研全国行首站活动致辞。

当天,2023棉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调研全国行首站活动在大生集团启动,端小平、凌屹、董奎勇、漆颖斌、黄宏兵、邵明东共同按下启动键。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大生智慧纺纱工厂及展厅。

随后,棉纺织行业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大生集团310会议室举办。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组织开展此次党建共建活动,大生集团、金轮针布、联发纺织、经纬纺机等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共同交流探讨、谋划发展。会议由景慎全主持。

景慎全介绍了棉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调研全国行,详细阐述了全国行的主要目的:棉纺织行业为什么要高质量发展、怎么做才能高质量发展、做什么才能高质量发展。他表示,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将通过开展高质量发展企业行活动,收集优秀的做法和想法,加强优秀企业间的交流沟通,建立行业和企业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并将根据调研成果编写发布《中国棉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报告》,以此引领、探索棉纺行业高质量发展方向和路径。

包卫东作《“党建引领”助推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报告,分享了大生集团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思想引领、文化引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把关定向;通过持续聚力组织保障、制度保障、人才保障、纪律保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通过将党建融入机制改革、市场开拓、科技创新、企业治理、为民服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他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大生集团将咬定目标任务不放松,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新成效不断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坚定不移走好智能制造、低碳发展、全产业链、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等四条发展之路,加快建设一流制造业企业步伐。

金轮针布党总支副书记、总经理助理庄春波作《打造‘五有’金轮党建 凝聚高质量发展活力》报告,介绍了金轮特色有奋斗、有正气、有活力、有和谐、有创新的“五有”特色党建模式,以及企业高质量发展举措。他表示,未来金轮针布将紧盯消费升级的战略机遇,提升高端产品市场份额;打造服务创新模式,聚焦营销与品牌建设;加大海外市场开拓;拓展研发平台创新、推广制造智能化与精益化;强化面向未来的人才梯队建设,持续强化党建统领,围绕战略目标实现,不断提升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能力和水平,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董奎勇从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党建工作,中国棉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作题为“坚持党建全面引领 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我国棉纺织产业体系的完备程度与产业发展的韧性活力仍然具有比较优势,棉纺织产业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领域。他指出了棉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九大路径:一是营造良好产业生态,二是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与产业链现代化,三是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四是提升绿色发展水平,五是增强产品时尚表现,六是用好强大内销市场,七是建设强大人力资源,八是理性看待模式创新,九是刷新企业家思维。

在党建与高质量发展交流环节,于拥军、邵明东、大生集团副总经理赵志华、大生集团副总经理陈建等分享了各自的经验。

最后,端小平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座谈会是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第一次将党建工作与行业日常工作相结合的会议,是一次非常成功和有益的尝试。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要实现,需要每个行业都要现代化,其中就包括纺织行业。他指出,现阶段,中国纺织科技创新已经从“跟跑”进入“跟跑、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随着《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年)》建成纺织强国目标的基本实现,阶段性任务完成,行业需要下一步指引性的目标。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国纺联以编制《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行动纲要(2022—2035年)》为新的工作起点,将以实际行动引领全行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此外,推进中国纺织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重点在于培育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打造现代化的纺织产业集群,接下来中国纺联也将发布“中国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指数”,为维护纺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