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源头控污,让水更清河更美——市水务公司实施“六小行业”控源截污专项整治

来源: 水务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26 字体:[ ]

近日,在市区五一路附近可以看到,小餐饮店产生的污水经过隔油池过滤后直接纳入总管,之前的排口已被封堵并新建了一段污水支管,实现了污水的应收尽收。截至目前,今年市水务公司承担的“六小行业”控源截污整治点位已基本完成。

小餐饮业、洗车业、沐浴业、美容美发业、洗涤业和小旅馆业统称为“六小行业”,不仅商户多、分布散,且普遍存在雨污管网混接的现象。由于雨污水无法彻底分流,污水混同雨水直接流入河道,使得周边水体环境受到污染,逐渐演变成黑臭水体。长期雨污合流还容易导致雨水管道堵塞,造成污水外溢,影响人居环境。

消除城市黑臭水体,关键在于控源截污。从去年起,市水务公司会同相关单位开展主城区“六小行业”控源截污专项整治行动,分两个阶段完成了濠河周边3.5平方公里至45平方公里区域以及45平方公里外区域的“六小行业”共计264个点位的整治工作。今年,“六小行业”控源截污专项整治工作又纳入了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在对去年控源截污整治工程中施工改造完成的45个点位“回头看”的同时,继续进行查漏补缺。

经过前期摸排,今年确定了172个点位整治的目标,涉及私拉乱接、路面倾倒及未按规范设置预处理设施等‘六小行业’常见排污问题。部分点位已由商户自行整改,其余点位按照实际情况分类实施。对于无法追溯源头的直接将排口进行封堵;针对店面私接管道的,在封堵排口的基础上,新建一排污水管,实施分流改造,确保污水全部纳管。

截至目前,今年所有的点位已基本整治完成,进一步提高了该范围内的污水管网收集覆盖率,减少了污水直接排河的现象,实现了黑臭水体的源头管控。下一步,市水务公司还将对前期整治完成的点位开展“回头看”,严防“死灰复燃”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