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港口集团推进集装箱业务转移发展

来源: 市国资委、港口集团 发布时间:2018-06-11 字体:[ ]

南通港集装箱业务从狼山港区转移到通海港区是省、市打造港口一体化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南通港建设上海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多式联运配送基地、打造长江北翼中心港目标的现实要求。为支持配合通海港区建设,从2017年起,南通港口集团委派经验丰富的工程专业人员常驻工地,做好技术咨询服务,并组织专业人员协助完善码头和港区总平面布置,优化调整工艺设计,开展装卸工艺设备选型调研论证,制订工艺设备和船舶岸电系统方案,组织编制设备招标文件,并派遣精干的设备管理人员落实关键设备监造。为做好开港作业准备,加强与通海公司沟通协调,港口集团先后召开了4次集装箱业务转移工作对接协调会,研究制定码头搬迁试运行期人员及设备转移方案安排,并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及业务对接小组,明确时间节点与相关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衔接。

一是成立集装箱业务转移协调机构。为确保集装箱业务转移工作交接的顺利推进和平稳过渡,港口集团与通海公司明确落实相关责任,成立人员交接工作组和设备资产交接组,具体负责协调人员和设备资产的转移交接。

二是明确业务转移时间节点。以通海公司6月30日前具备满足作业内贸集装箱的条件、8月30日完成全部内外贸集装箱业务转移为两大重要时间节点,倒排工作任务。在此期间,经双方协商设立业务转移过渡期,过渡期从2018年6月1日起至2018年8月31日,过渡期内通海港区、狼山港区集装箱业务将实施一体化管理,并落实人员的统一调配与生产指挥的统一管理。

三是确定箱源转移的基本原则。按照先内贸、后外贸,逐批有序转移现有狼山港区集装箱业务,确保业务衔接与客户服务不断档,维护南通港和南通港集装箱事业的对外形象,顺利完成南通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大任务。

下一步,港口集团将全面落实两个“确保”,积极协调好通海港区建成投产各项任务,确保6月30日通海港区集装箱码头试生产,确保8月31日实现南通港集装箱业务整体转移,全力推进南通港集装箱业务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做到“稳”与“顺”同步推进。“稳”就是稳定老码头的安全生产,确保客户业务不流失,确保南通地区内外贸企业业务不受影响,保护好南通口岸良好的对外声誉。着力稳职工队伍、稳经营管理、稳安全生产、稳设备保障。“顺”就是有序全面推进新老码头业务对接转移。按照先内贸后外贸有序转移,抓紧抓好与码头第三方客户的交流沟通和业务衔接,尤其是商务合同的接续履行及财务费用结算等工作。此外,全面组织开展大型设备操作人员、业务现场管理人员及设备维护修理人员培训,进行集中理论培训和师带徒实训,力争按期完成并持证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