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小康路上奏响惠民“水”乐章——市水务集团交出高质量发展水务答卷

来源: 水务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5 字体:[ ]

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本、生产之要,也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必要支撑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关键一环。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市有关部门的监督支持下,我市以服务民生为根本,致力于推进区域供水一体化、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努力提升城市供排水设施保障能力,水务事业的不断发展,不仅见证着城市发展的步伐,更润泽着通城百姓的幸福生活。

供水扩能,写好民生“水文章”

寒冬时节,走进李港水厂一期工程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作为南通市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李港水厂项目总供水规模120万立方米/日,其中一期工程供水规模为40万立方米/日,主要供水范围为原港闸区及海门区、通州区北部,如东县、通州湾等地区,可兼顾如皋、海安两地的区域供水。正式投用后将大幅优化区域供水布局,从根本上解决西部片区高峰期水压小等矛盾,进一步提升我市供水保障能力。

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水务民生服务工作,始终把解决水的问题作为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围绕“让城乡居民都能饮用到以长江水为水源的优质、安全的自来水”这一目标,我市大力推进区域供水及管网建设。作为区域供水主力军,崇海水厂2016年建成运行,一二期日处理量共计80万立方米。至此,洪港、狼山、崇海等市区三大水厂日处理能力达到200万立方米,极大满足了广大人民生产、生活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

进入“后区域供水”时代后,我市又将推进饮用水高质量发展作为新的目标,先后完成崇海、洪港两大水厂的深度处理升级改造工作。去年9月,狼山水厂60万立方米/日深度处理工程正式通水运行,标志着市区及区域供水实现深度处理全覆盖。至此,区域居民的饮用水实现了从“合格水”向“优质水”的提升转变。

高品质的自来水也是重要的投资环境。眼下,随着李港水厂的开工建设,南通城乡供水体系更加完善、更趋完备、更为长效,对于南通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将产生积极影响。

提质增效,绘就生态“水画卷”

“九圩港分水岛周边约2平方公里范围内居民、企事业单位产生的污水现在已经统一进入新建管网,通过一体化泵站排放到长江北路污水总管,最后集中到东港排水公司进行处理。”市水务集团下属单位排水管网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我市新建、改造污水管网共计28.91公里,进一步填补了周边区域的污水收集空白。

作为城市肌体中的“静脉”,污水管网担负着污水收集和输送的重任。围绕改善民生这一目标,我市持续加大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力度,每年根据计划制定相应的时间表、路线图,对标对表推进。从2019年起,市水务集团还会同相关单位开展主城区“六小行业”控源截污专项整治行动,完成了濠河周边3.5平方公里至45平方公里区域以及45平方公里外区域的“六小行业”共计436个点位的整治工作。通过封堵排口,新建一排污水管,实施分流改造,确保污水全部纳管排放,进一步提高了该范围内的污水管网收集覆盖率,减少了污水直接排河的现象,实现了黑臭水体的源头管控。

既要向内收污水,解决黑臭问题;也要向外挤外水,提高污水浓度。为提高污水管网的运行效率,市水务集团分批对濠河周边45平方公里内外以及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管龄10年以上约605公里的污水管网进行结构性检测。根据检测结果,有针对性地实施管网修复和疏通,确保管道“健康”。

截至目前,市区已建成主次管网及支管1340多公里、泵站98座,污水处理厂5座,基本实现了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的收集和处理。在此基础上,我市又积极推动污水处理厂升级扩容,通盛排水5万吨/日三期二阶段扩容工程已于去年底试运行,5家污水厂污水日处理能力达74.7万吨,通过加强污水“厂、站、网”联调配合,动态调蓄污水厂预处理能力,实现主城区45km2范围106公里管网的低水位运行目标。

深化改革,打造全新“水格局”

改革,是南通水务发展的主旋律,也是南通水务发展的不竭动力。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市国有经济布局优化,提升供水、排水和管网等水务相关国有资产运营效率,2019年1月7日市水务公司挂牌成立,正式开启我市水务一体化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通过整合自来水供应、污水处理、地下管网等水资源相关国有资产,构建了供排水“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工作机制,实现了年供水能力超5亿立方米、年污水处理能力约2亿立方米,完成了供水管网敷设、更新超90公里,有效服务了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需求。

改制组建两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国资委、市政和园林局等部门的监督指导下,水务公司围绕“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监管”的总体思路,致力水务一体化实践,有效破解了“区域分割、上下水分割、建管分割、厂网分割”突出问题,实现了供水、污水处理和排放一体化建设管理,管道网络互联互通,用户排水源头管控,为全市水环境提升发挥作用。2020年供水总量5.399亿立方米,处理生活、工业污水2.13亿立方米,较好保障了服务区供水、排水需求。

2020年12月,南通市水务公司更名为南通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并升格为市属一类企业。升格后的水务集团功能定位为:全面负责我市自来水生产供应、污水处理排放,提供辖区供排水优质服务;承担水务设施(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泵站等)设计、建设、运营;开展水务技术开发、水质检测、咨询服务;开展水务项目投资建设及运营等。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市水务集团将更加踏实“干”、更大力度“改”,继续书写南通水务事业新的篇章。

擘画蓝图,提供发展“水支撑”

勇立潮头踏浪行,奋楫杨帆再出发。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水务集团将以治水提质、管理提升为抓手,重点推进水务主业运维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发挥一体化统筹优势,实现区域联合、厂网互通;积极深化市场化转型拓展,寻求不同领域经济增长点,做强、做大水务产业,形成具有南通特色的水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扩大涉水产能方面,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思路,推动供水及污水收集处理平衡发展。启动通盛四期扩容工程、东港四期扩容工程、城北水库搬迁工程、洪港水厂尾泥处置等方案研究。推进李港水厂一期工程、洪江排水四期提标改造及美化工程等,进一步扩大供排水规模产能,满足城市涉水需求。

提高管网覆盖率方面,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开展市政套路配套管网建设,同时结合轨道交通建设,实施供、排水管线迁改;加快老旧小区管网改造、“六小行业”截污整治等进一步更新城市管网、消除污水收集空白区。

提供区域服务支撑方面,稳步推进通州湾现代纺织产业园工业水厂一期工程、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电子信息产业园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等重大工程建设,为通州湾示范区“五园一城一基地”规划顺利落地提供要素支撑。

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南通水务集团将牢记嘱托,以更强的作为开启新征程,以更大的成就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贡献水务力量、展示水务担当、彰显水务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