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机场开通“莱比锡=南通”洲际全货机航线

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3-06 字体:[ ]

3月2日16时20分许,航班号为Y87432的金鹏航空B747全货机装载汽车零部件等货物,历时约10小时10分钟、飞越近9000公里后,平稳降落在南通兴东国际机场,南通机场以民航最高礼遇“水门礼”欢迎“她”的到来,这也标志着南通机场洲际全货机航线“莱比锡=南通”正式开通。

锚定一个航向,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人勤春来早。这两天的南通机场国际货运区内,来自各地的货柜车、集装箱卡车一字排开,五六台叉车同时作业,卸载、理货、复磅……忙碌的场景随处可见,工作人员铆足了劲收货入库。这些整板的“中国制造”,将通过新开通的“空中通道”,从“一带一路”交汇点城市中国南通飞往欧洲重要的货运枢纽德国莱比锡。

该航线由经运国际货运航线为主的金鹏航空执飞,每周一到两班。首航航班货物中,有笔记本电脑零配件、汽车零部件、齿轮转向机、控制面板、输送机设备等,进出口货物共计115吨,货值超3000万元人民币,出口货物大多来自国内重要的工业园区、综合保税区。泰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世界500强的美股上市公司,此次通过陆空联运方式,将一批从苏州工业园区生产的电子零配件出口至德国,仅运输成本就下降了5%-10%。

针对南通地处长三角地区外向型经济发达的特点,南通机场积极发挥航空货运的支撑带动作用,联合四川省港投集团旗下物流板块核心企业四川陆海云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加强市场调研分析,以服务进出口企业、驱动价值创造为宗旨,精心组织开通莱比锡航线。航线开通前期,工作专班多次前往苏锡常、上海等地园区企业开展市场推广。苏州工业园区航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雪瑾说:“苏州是德国对外投资的重要目的地,截至2022年底,已有德资企业660余家。博世汽车、福伊特造纸、西门子电器等企业先后落户苏州。莱比锡航线的开通,为我们开辟了新的空中通道。作为苏州工业园区口岸经营者和综合保税区场站经营者,我们希望与南通机场加强合作,共同服务企业降低物流成本,加快贸易流通速度。”

刷新两项纪录,以“四敢”鲜明导向解锁奋进密码

“莱比锡=南通”洲际全货机航线的开通,在南通民航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刷新了南通机场的两项纪录——第一次开通定期洲际货运航线、第一次保障波音747宽体机型。

作为南通机场通航30年以来保障的最大机型,该航线执飞机型为波音747-400ERF,机身长70.67米,翼展64.92米,高19.4米,采用四台大推力发动机,飞机最大起飞重量超400吨,单程可搭载超过100吨货物,是名副其实的“空中巨无霸”,目前江苏省内能够保障波音747机型的机场屈指可数。

“这类机型主货舱门在飞机后部且机翼翼展巨大,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了升降平台车的行进空间,这对升降平台车靠接飞机的准确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货舱内控制面板的自动化程度高,舱内存在几个特型货卡,也对舱内装卸机人员的操控能力、应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南通沪通空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金龙说。

面对这个未曾接触过的“大家伙”,南通机场积极落实“四敢”重要要求,树立鲜明导向,激励干部员工敢于“第一个吃螃蟹”。因为航班保障科目多、难度大、要求高,南通机场先后派出5批次20余人赴兄弟机场培训学习及轮岗实操,详细学习掌握该机型保障操作的各项细节。运行车辆保障特种车辆科班组长黄勇介绍,保障过程中仅特种车辆就涉及近10类,他们针对不同时间段光线照明、行车路线等细节,开展了12次现场实操演练,并逐一梳理问题完善工作流程。机场各保障单位根据机型和运行特点,制定各项保障预案和应急预案,从“人机环管”等方面强化安全管控,全员实操培训、实操演练,做到心中有数、肩上有责、手中有招,确保保障任务万无一失。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货运站有限公司是南通沪通空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的股东方,年货邮处理量超过170万吨,拥有丰富的全系列机型保障经验,是世界级航空枢纽货站。上海方面高度重视,安排资深教员全职带教了从卡车到达发送运抵、完成品名审核、货物收运、集装器的组装及管理、航班配载装卸、进港分拣提货等全流程的作业。此次航班保障,还得到了海关、边检、油料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南通海关采取专人专岗、提前申报、预约查验等一系列举措,确保货物便捷通关。南通出入境边防检查站靠前服务,制定货运飞机出入境专项勤务方案,进一步严密勤务组织、备足警力资源,确保“即报即检、即检即离、快速通关”。

聚焦三年行动,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近年来,南通机场国际货运发展正按下“加速键”:

2017年10月2日,南通机场和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货运站有限公司大胆探索,由合资子公司南通沪通空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保障,与全日空旗下知名航空代理OCS合作,探索开通一班国际全货机临时包机。

2019年12月9日,引入四川航空过夜飞机,并开通孟买-南通-大阪全货机航线,实现了南通国际货运航线零的突破。2020年4月17日,开通首条洲际国际全货机“南通-成都-布鲁塞尔”临时货运包机航线。

疫情发生以来,南通机场积极抢抓机遇,三年间陆续开通8条国际全货机航线,通达河内、仁川、东京、大阪、新加坡等10个境外航点,累计运输货物2.2万吨,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前,南通机场正处于蓄势待发的重要风口期。经过前期改造,南通机场国际进港库增加近1000平方米,进出口年保障能力提升至5万吨。今年1月,南通市政府出台《南通机场航空货运发展行动方案》,在规划支撑引领、基础能力保障、市场主体培育、服务管理水平提升、加大政策扶持等方面出台多项利好,通过三年行动,进一步提升南通机场航空货运整体效能,加快形成我市航空货运高质量发展格局。今年以来,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陆海云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国字号”“省字号”企业纷纷来通,开展深入合作洽谈。四川省港投集团总经理助理、四川陆海云港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翔表示:“我们将以此次洲际航线开通为契机,深耕南通机场,依托南通航空口岸平台,创新‘跨境电商+海外仓’模式,打造跨区域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

按照三年行动计划,南通机场将根据“一次规划、近远结合、务求实效、做强货运”的发展思路,形成辐射东南亚、通达欧美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布局。“能否保障B747是衡量机场能级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将练好‘内功’、打好基础,积极发挥机场在促进循环、扩大流通、促进对外开放和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等方面的作用,全力以赴提功能、拓航线、引企业、增货源,努力打造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南通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顾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