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通海港区至通州湾港区铁路一期工程召开工可报告行业评估会

来源: 港口集团 发布时间:2019-06-18 字体:[ ]

6月5日至6日,由南通市发改委组织的南通港通海港区至通州湾港区铁路专用线一期工程工可报告行业评估会在南通召开。市政府副秘书长赵玉峰出席会议,市发改委副主任范剑卉主持会议。江苏省发改委、省铁路办、省铁路集团、省港口集团、上海铁路局,南通市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铁路办、通州湾港口建设指挥部等单位代表参会。会议由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14位专家对项目工可报告进行行业第三方评估。

赵玉峰副秘书长致辞。他指出,南通港通海港区至通州湾港区铁路专用线一期工程是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沿海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重要节点工程,并已列为国家《推动长江干线港口铁水联运设施联通的行动计划》中12条长江干线重点铁水联运、设施联通项目之一。项目建设对构建和完善南通通州湾集疏运体系、打造江苏新出海口意义重大,且时间紧迫,必须按时开工建设,希望各位专家、领导、各与会单位积极建言献策。

南通港集团有限公司施渠平董事长代表项目业主方简要介绍了工程建设情况,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作为报告编制单位详细汇报了项目工可报告编制情况。

专家组在实地踏勘现场并听取了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情况汇报后,开展了充分研究与讨论,并形成初步评估意见。

评估专家组一致认为,《工可报告》中的运量预测、建设必要性及功能定位基本合理,铁路主要技术标准基本适度,建设方案、运输组织、各项技术设备的主要工程内容基本可行。专家组要求工可报告编制单位进一步加强通海港区与通州湾港区江海联运分析研究,优化线路平面位置,减少工程拆迁量,充分考虑专用线及集装箱运输等特点,合理确定项目建设成本。

江苏省发改委铁路处有关负责人指出,本项目建设是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完善江苏沿江沿海港口基础设施的需要,是响应国家推动运输结构调整,扩大南通港经济腹地、加强南通港在沿江沿海港口地位的需要,是促进沿江沿海临港产业园区发展的需要。项目业主单位、编制单位须抓紧落实工可报告修改,力争6月底前取得工可报告批复。工程建设各方要紧扣开工建设目标,切实加快项目前期报批进度,确保按时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