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南通市国资委预算公开总体情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13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单位概况

  ㈠ 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通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苏委【201019号)和《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通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通委【201019号),设立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如下:

  1、根据市政府授权,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等法律和行政法规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市属企业的国有资产,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

  2、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建立和完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体系,制定考核标准,通过统计、稽核对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进行监管,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

  3、指导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重组,推进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

  4、通过法定程序对所监管企业领导人员进行任免、考核,并根据其经营业绩进行奖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选人、用人机制,完善经营者激励和约束制度。

  5、按照有关规定,代表市政府向所监管企业派出监事会,负责监事会的日常管理工作。

  6、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参与制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管理制度和办法,按照有关规定负责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编制和执行等工作。

  7、按照出资人职责,负责督促检查所监管企业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标准等工作。

  8、负责企业国有资产基础管理,起草国有资产管理的地方性规定,拟订有关规章、制度,依法对县(市)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9、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㈡ 机构设置

  按照职责,市国资委设6个内设机构:办公室、财务监督与考核评价处、产权与收益管理处、企业发展改革处、组织人事处、监事会工作处。另按规定设立党群工作处、老干部管理处及监察室。

  ㈢ 单位性质及经费管理方式

  单位性质:行政单位

  经费管理方式:全额财政拨款单位

  ㈣ 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

  1、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市场导向焕发活力。

  ⑴ 推进经营机制转换。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国有企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与市场经济更加融合。有序推进国有股权多元化、法人治理规范化、投资管理市场化、内部管理制度化“四化工作。

  ⑵ 抓好改革重点任务。围绕做大做强企业、做优做精主业,指导国有出资企业完善“一企一策改革方案,推进方案论证工作,明确当年改革任务和工作进度;对市政府重点下达的12项重点改革发展任务,争取政府支持和相关部门配合,加强工作考核,确保按照序时进度推进到位。

  ⑶发展混合所有制。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推动国有企业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重组,加强与央企省企、优强民企合作,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在推进国企上市、实行联合投资、调整股权结构、扩大员工持股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促进国有资本与其他所有制资本相互融合、共同发展。

  ⑷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着眼于提升公司治理有效性、增强国有企业活力的目标,按照构建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坚持分类治理,推动内部改革,完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审计等制度,建立规范的决策、执行和监督体系,构建各负其职、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机制。

  2、推进国有企业转型发展,有效放大国资功能。

  ⑴ 发展壮大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实力。推进资源优化整合,加快处置不良资产,盘活置换闲置资产,分批注入授权资产,有效放大国有资产使用效益,实现资源、资产、资本的良性循环。优化国有资本投向,规范引导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领域和业务中有序退出,积极推动国有资本投向智慧城市、计算机和信息消费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城市建设、沿海开发等关键领域,提高国有资本回报,壮大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实力。

  ⑵ 加快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实体化运作。指导各资产经营公司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做大主营业务,增加现金流量,落实盈利模式。重点推进国投公司改变目前只负责融资、不参与项目直接投资的模式,积极寻找和培育经营性项目,以经营性收益反哺公益性投资;着力指导城建集团强化市场化经营模式,提升“自身造血”功能,增强融资信用等级,拓展融资渠道,增加经营性资产注入,提升企业自身经营能力和市场化融资能力。建立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统筹平衡机制,将集团资产负债率降低到合理水平,提升企业集团持续发展能力。引导资产经营公司推进事业部制经营管理,政府有关项目补贴及早补充到公益性项目公司。

  ⑶ 创新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融资模式。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积极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试点工作,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逐步提升公益项目的投资效益,化解企业融资瓶颈问题。抓好资产经营公司信用培育评级工作,通过加大优质资产注入,补充现金流,提升信用等级,为长期融资发展提供良好的信用等级。组建财务公司,调节各资产经营公司之间资金需求。抓好融资工作的配套服务。进一步做大做强担保、融资租赁、基金公司规模,更好地为融资工作服务。

  ⑷ 推进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现代管理。遵循业务相近、功能相同、优势叠加的原则,稳妥推进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功能性重组,加强总部建设和集团管控,充分发挥集团总部职能作用,把国有企业集团总部建成战略规划中心、重大决策中心、资源配置中心和集成创新中心。规范企业领导人员职数管理,进一步减少国企领导职数,减少行政化,在一般竞争类企业,逐步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

  3、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步伐提升实力。

  ⑴ 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策应陆海统筹发展,扎实抓好总投资150亿元、50个重点项目实施,加强经济形势研判和市场运行分析,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超前做好相关预案,促进项目建设稳妥扎实推进。重点抓好通州湾科教城、1895园区建设、唐闸古镇开发等项目,完成南通联合产权交易所筹建工作,加快南通科技资产重组交易工作。

  ⑵ 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提高科技管理水平,加强企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品牌创新。指导有条件的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博士后流动站、院士工作站等创新机构,发挥协同创新作用,注重发挥各类人才的创新作用,加快培育和聚焦一批科技领军人才,打造一批创新团队,培育创新文化,升级增长动力,提升国企核心竞争能力,在优化结构中实现效益上台阶”。

  ⑶ 严控风险提升管理。不断创新管理理念、模式和手段,深入查找管理短板和瓶颈,推动企业管理集约化、精细化。加强风险管理和内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组织督查排查、节点把关等多种方式,提高风险识别、检测预警和防范化解能力,促进企业规范经营、科学经营、高效经营。建立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借用管还债务动态数据库,定期分析平台债务风险,同时加大国有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力度,保障出资人权益。

  ⑷ 主动作为服务协调。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指导企业运行分析,重点跟踪发展难题,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开展境外投资和跨国经营,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深化安全生产检查,加大对重点企业一线现场的检查督查,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活动,严密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坚持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落实维稳包案制度,努力化解矛盾,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

  4、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科学有效履行职责。

  ⑴ 以管资本为主加强统一监管。明确“管好国资、放活企业、不管经营的监管思路,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调整和完善监管模式,充分发挥国资委专业化监管优势,探索实现国有资产监管全覆盖,加大指导监督工作力度,重点管控资本投向、规范资本运作、监管制度执行、完善绩效考核、建立激励约束机制、管理企业领导人员、实施责任追究。

  ⑵ 区别功能定位完善分类监管。分清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目标侧重点,突出企业市场属性,按照国有企业承担的职责、产业特征、资源配置方式的差异,明确功能定位,对一般竞争类、特定功能类、公共服务类企业实行分类监督和管理,完善分类考核办法,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保持长效监察,真正实现有效激励和约束。

  ⑶ 注重动态监控扎实基础监管。进一步完善会计、审计、统计“三计结合和企业财务决算审核意见书、审计整改意见书、统计评价意见书三书联动的动态运行监控机制,加强产权登记、资产评估、清产核资、统计评价、产权转让监督等工作,提高基础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加强对本地区国有企业生产经营、财务状况、运行质量、债务风险的分析评价,严格执行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制度,加强对各县(市)区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

  ⑷ 创新监管制度强化重点监管。继续实行行之有效的监管制度,如企业高管交纳风险抵押金办法、企业国有资产损失领导责任追究办法、企业法人代表“三责联审和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定编定岗定员管理等。规范和完善监事会工作机制,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强化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监督。建立完善外派监事会制度,推动监事会监督与出资人财务审计监督、强化与委纪检监察室、企业监督部门和中介机构的协作配合,发挥监管合力。加强对企业对外担保、资金拆借、利润分配、资本变动等重大事项的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防范重大经营风险。

  5、抓好国资系统队伍建设,全力提升服务效能。

  ⑴ 从严抓好班子建设。以建设具有开拓意识、现代经营理念、善于合作、甘于吃苦的经营管理者队伍为目标,注重优化配置,选好、配强企业领导班子,营造民主和谐、开拓进取、积极向上的班子氛围;规范国企领导人员管理,重点建设高级经营管理后备人才库,探索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的竞争类国有公司中市场化选聘领导人员,并根据经营管理绩效、风险和责任确定市场化薪酬。

  ⑵ 持续优化队伍建设。要适应国资国企发展新常态,队伍必须有新作风、新状态。要坚持市场化用人导向,实施人才强企推动战略,把组织考核推荐与引入市场机制、社会公开选聘结合起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更新人才队伍结构,深化国企内部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形成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多能少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按照上级关于国企负责人薪酬改革的要求,完善分类管理考核及激励约束机制。

  ⑶ 深入推进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加强机关廉政建设,规范监管行为,自觉接受企业和社会监督;扎实推进国资系统惩防体系和制度建设,继续实施企廉巡查、外派监事会和企业纪检监察组织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

  ⑷ 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坚持反“四风、转作风,完善后续整改,加强制度建设,做到抓常、抓细、抓长,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落实机关作风建设一评五制各项要求,把优化服务、转变职能和改进作风有机结合,营造更加良好的服务环境。

  二、2015年支出预算情况

  功能分类情况:资源勘探电力信息预算数4684.07万元;其他支出2.71万元,合计4686.78万元。

  经济分类情况:基本支出4401.28(含不可预见费18.7万元)万元,项目支出285.50万元,合计4686.78万元。

  三、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1、公务接待费15万元;

  2、公务用车费26万元;

  其中:⑴ 一般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6万元;

  ⑵ 一般公务用车购置费无。

  3、会议费8万元;

  4、培训费14万元。

附件3
2015年南通市国资委支出预算表
金额单位:万元
功能分类(细化到项级科目) 预算数 经济分类 预算数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一、基本支出 4401.28
1.人大事务   二、项目支出 285.50
(1)行政运行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3)……      
2.政协事务      
……      
3.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      
……      
二、公共安全支出      
……      
三、教育支出      
……      
四、科学技术支出      
……      
五、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      
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      
八、节能环保支出      
……      
九、城乡社区支出      
……      
十、农林水支出      
……      
十一、交通运输支出      
……      
十二、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4684.07    
……      
十三、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      
十四、金融支出      
……      
十五、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      
……      
十六、住房保障支出      
……      
十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      
十八、其他支出 2.71    
……      
合  计 4686.78 合  计 4686.78

附件4
2015年南通市国资委“三公”经费预算表
  金额单位:万元
项目 本年预算数
一、“三公”经费合计 41
(一)因公出国(境)费用 单位不需填列
(二)公务接待费 15
(三)公务用车费 26
其中:1.一般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执法执勤及特种业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3.一般公务用车购置费  
      4.执法执勤及特种业务用车购置费  
二、会议费 8
三、培训费 14
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等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