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市国资委政务信息公开报告
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2-28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7年,市国资委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国家关于网站建设的制度规定,以落实《南通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网站公开为载体,以坚持公开为常态,围绕国企改革和国资监管工作实际,积极推动网站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为南通国资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领导,委党组认真履行依法依规公开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全委网站建设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明确班子成员在分管业务领域中的相关网站板块的职责任务。

二是顶层推动,委党组把加强网站建设、推动政务公开作为2017年度重点工作内容,全年召开专题会议2次,全国资系统信息工作会议1次,认真贯彻落实《南通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研究部署委网站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市属国有企业加强信息宣传工作,推进国有企业运营和监管信息公开,与委年度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

三是完善机制,市国资委建立网站建设工作推进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各处室的主要负责人为处室网站板块建设、政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办公室作为职能处室明确一名同志专职负责网站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结合本委门户网站管理和政府网站检查整改情况,负责网站的维护更新和政务信息的公开发布。

二、强化网站建设,推动信息公开

一是提升网站形象。为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切实规范和加强门户网站管理,进一步提升门户网站建设水平,并结合全市信息中心检查情况,对门户网站进行了调整优化,最大限度的提升了门户网站的规范性和安全性。主要表现在:

结构更合理。统筹页面布局,打造友好型网页,便捷国资咨询搜寻查阅。栏目更精简。化繁为简,将访问量低、信息量少且次要栏目与重要栏目进行整合。内容更实用。增加公开内容,对国有企业改革、重大建设项目及人事招聘等群众关心的事项和国资系统工作动态等内容,及时公开;对企业运营情况、财务状况等,定期公开;对行政职能、工作动态、文件政策等内容,长期公开。截至目前访客人数已经超82万人次。

二是强化公开力度。按照《南通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要求,我委年初组织召开相关处室负责人会议,对全年政务公开的内容进行分解,明确职责、公开内容及工作标准,并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委年度岗位责任目标体系,从而有效促进了我委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除依法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外,对照网站测评体系信息公开内容,比如机构概况、法规公文、规划计划、人事任免、统计数据、工作动态、权责清单、重点工作、民意征集等栏目,凡与国资监管,国企改革与发展相关的政务信息均依法依规予以公开,并进行及时更新,保持最新状态。按月通过网站等渠道公开国有企业的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和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情况,并向市有关方面及时报送;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依申请公开均依法予以及时提供和处置。

三是公开成效明显。亮点工作:8月24日,我委召开了“我开门,你监督”公众评议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巡访团、服务对象等30多名评议代表走进部分国有企业,现场感受国资系统深化改革发展的新气息、新变化。回应评议代表对南通轨道交通、中创区建设等重大项目及加快国企改革的关切,进一步提升了国资工作公开透明度,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截止年底,上报各类动态信息1732条,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04条,其中首页录用42条,省国资委录用169条,国务院国资委录用22条,信息采用量增质优;在《国有资产管理》、《南通信息》、《昨日要情》、《江海先锋》等期刊、内刊发表文章26篇。

截止年底,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依法办理1件;收到市长信箱32件,办理32件;办理12345信箱40件、部门信箱12件、在线咨询26件,办结率均为100%。全年进行网站网上调查3次。

截至目前,我委在政府及本委网站上主动公开企业负责人变动信息7条,委人事变动信息3条,公示公告出资企业招聘及录用信息52条。

另外,向财政部和国务院国资委主管的《国有资产管理》杂志投稿2篇,录用2篇。

目前,正在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年底前筹备一次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新闻发布会,对十九大报告中涉及国资国企改革的内容进行政策解读,并向社会通报十八大以来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成效。

三、不断对标找差,提升管理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为信息公开提供保障。不断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检查监督。充实政务公开工作力量,细化工作任务,完善经费保障。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完善保密审查制度等,进一步推进内部审批程序规范化。

二是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为更好公开创造条件。针对工作重点和社会热点,拓宽政务公开载体,改进门户网站开设政务交流和公众留言板块建设,完善部门信箱,增强门户网站与社会公众交流的能力。

三是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针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事项,创造条件进一步增加政务信息公开量,扩大政务信息公开范围,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力度,稳推有序扩大公开范围和内容。特别是对国有出资企业监督检查情况信息和结果公示,进一步扩大社会参与监督的范围和力度。

                              南通市国资委

                             2018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