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国资委2019年工作思路
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02-01 09:07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一年。全市国资国企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聚焦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聚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全面强化国资监管能力,全面提升国企党建水平,加快实现国资监管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贡献更大的国资力量。

对照上述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重点把握以下四点原则:

一要增强国企实力。始终把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作为首要任务,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战略支点和“北大门”各项重点任务,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带动力。

二要激发改革动力。始终把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作为主攻方向,稳步推进国资优化整合与集中统一监管,加快国有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步伐,引导各监管企业做精做优主业,努力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三要彰显团队活力。始终把彰显团队干事创业的活力与潜能作为主要着力点,通过党建引领、评优争先、技能提升等方式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充分激发国资国企干部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全力打造一支素质高、凝聚力强的国资国企干部职工队伍。

四要提升国资影响力。始终把提升国资国企影响力作为根本落脚点,对标全国全省先进、追赶超越目标,全力争创一流业绩,深化“走帮服”、慈善、双拥等服务支持力度,不断提升国有经济在全市的影响力。

重点工作安排如下:

(一)突出改革引领,推动举措落地见效。坚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推进。一是加快推进分类改革。根据经营主业、政府赋予的职能,继续梳理现有企业架构,按照最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方向“划行归市”,搭好框架。继续聚焦主业、做深做精,同时严控非主业投资管理,实现强身健体。优化国有资本投资方向和领域,通过整体上市、整合重组等壮大一批优质企业,形成一批技术水平高、产品质量优、竞争能力强的国有大企业集团。二是加快市场化转型。继续指导国有企业妥善化解政府性债务与历史性债务,进一步规范投融资行为,积极防范金融风险,加快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优化企业领导人员考评指标体系,建立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通过分类考核,根据贡献度大小拉开分配差距,强化考核结果在收入分配中的运用,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作用。三是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用好资本市场,将更多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加强国有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让资产证券化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四是加快集中统一监管。通过规范调整一批、委托监管一批、清理退出一批等方式纳入集中统一监管体系,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提高国有资产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市属国有资产监管水平和国有企业运营能力。

(二)突出经营效益,着力完善服务功能。始终把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发展牢牢抓在手上,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完善企业内控机制,着力提升国有企业对全市经济的贡献度。一要抓好稳定增长。明确经营目标任务,强化稳增长责任担当。各出资企业要科学制定经营目标和项目投融资建设计划安排,力争多增效益,多作贡献。要抓紧对一季度工作进行谋划安排,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开好局起好步,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二要加快项目推进。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以重大项目建设为牵引,增加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有效投入,储备开发一批重大项目,提升增长支撑力和发展后劲。鼓励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开拓新市场,培育新增长点。三要加强内部管理。组织开展降本增效、对标管理等活动,查找管理短板和瓶颈,推动企业管理集约化、精细化,推进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加强风险管控,抓好投资和资金风险管控,不断优化债务规模与结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抓好隐患排查和治理,营造安全稳定的企业发展环境。四要加大创新发展。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和市场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力度,深化产学研合作,积极推进品牌、管理、商业模式创新。围绕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环节开展研发,加强科技创新,提升产品和服务附加值。发挥国有创投基金在创新过程中的引导作用,促进技术与资本有机结合。

(三)突出职能转变,优化国资监管体系。适应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的新要求,以职能转化进一步优化国资监管体系,不断提升国资监管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一是持续推进职能转变。根据省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加快制定我市国资委职能转变方案,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强化事前制度规范、事中常态监督、事后强化问责,履行好出资人职责。二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董事会建设,继续加大外部董事选派力度,拓展外部董事来源渠道,所有国有独资企业集团外部董事逐步配备并扩大占比,制定外部董事管理制度,健全董事会向出资人报告工作制度;加强监事会队伍建设,职工监事全部配齐到位;探索职业经理人制度,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建立退出机制。三是加强对市县国资指导。推动各县(市)区国资监管机构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提升国资监管质量和党建工作水平。四是强化舆论宣传引导。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国有企业和国资监管机构要加大宣传力度,抓好重大理论宣传、主题宣传和典型宣传,全方位展现南通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成就,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四)突出从严治党,打造坚强领导核心。坚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自觉,不断提升管党治党水平,为国资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一是提升机关工作水平。落实好党组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按照议事规则要求,落实好“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各项要求。通过集中培训、挂职锻炼等方式,不断提升全体同志的业务能力,做国资监管工作的行家里手。继续做好走帮服、信访接待、老干部服务等各项工作,真正把讲政治、讲团结、讲奉献落到实处。二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配合市委组织部抓好国企领导班子配备和管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把想改革、谋事业、善经营的企业家用起来,把有思路、有闯劲、有潜力的年轻人提拔起来。积极探索市属企业经营班子成员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新机制。创新人才招引、培养、激励机制,通过建立校企对接平台、办好国企大讲堂、出台人才保障细则、打通人才晋升渠道,真正把属于人才的“板凳”筑牢、加长、拉宽。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配合市纪委监委第十九派驻纪检组,抓好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督促落实,按照巡察工作全覆盖要求,强化即知即改,驰而不息抓好巡察整改;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坚持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推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力开创南通国资国企发展新局面。四是维护企业和谐稳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做好新形势下企业统战工作,把责任信访、法治信访、阳光信访落实到位。履行好国有企业社会责任,让干部职工有获得感,让帮扶对象有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