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国资委2018年工作思路
来源: 南通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2-01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重大部署,对国有经济发展也提出了新要求,为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根据中央、省、市委对国资国企改革的总体要求,2018年南通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化国企改革各项工作部署,以管资本为主加快转变国资监管职能,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对标行业一流企业,努力实现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提升企业党建工作水平,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在加快对接服务上海、推进项目建设和三大转型中实现更大作为,推动“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取得更大进展。

  市国资委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的最新部署,突出当前、统筹长远,既要盯紧指标、抓好运行,集中精力抓好年度任务,又要正视困难、积极应对,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作出应有贡献。2018年具体做好以下五大重点工作。

  (一)突出“三个增长”,构筑国有经济新高地

  贯彻新发展理念,“放活、管好、优化、放大”国有资本,牢牢守住防流失这条红线,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增强国有资本的影响力、带动力、控制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

  一要实现资产总额增长。做大国有资产规模,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推进国有资本在进退流转中实现做大、控制力影响力得到增强。2018年力争实现全市国有资产总额超5350亿元,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10户出资企业资产总额超1750亿元,在总量、均量、质量上均有所提升。

  二要实现企业效益增长。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引导企业稳健经营,提高盈利能力,力争营业收入、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去年。10户出资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以上。引导企业以满足市场需求为目标,加大市场开拓、提升产业层级、优化产品结构,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及时调整营销网络,努力扩大市场份额,降低成本费用,防止发生经营投资重大失误和资产重大损失等严重风险事件,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健康稳定。

  三要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全面落实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责任,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超105%、回报率进一步提升。理清区域资产总量、质量、结构、权属及分类,拓展全域资产经营,形成全域资产收益,统筹做好全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管好国有资本,提高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系统性,全力保障国有资产安全,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同时在资本流动中实现高效配置、创造更大价值。

  (二)聚焦“三个能力”,增强国企发展新动能

  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我市创新之都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新起点上,国有企业应立足现有基础条件,倡导创新文化,形成创新型主体,要策划、参与、实施、推进一批带动力强、产业链长、投资规模大的项目,努力成为“开发建设的重要力量、产业对接的重要平台、筹融资的重要渠道、人才集聚的重要载体”,在科技引领、产业带动、转型驱动上发力,实现有活力、高质量、更协调的发展。

  一要提高企业创新能力。着力在发展新业态、打造新模式、研发新产品上下功夫。要推进大数据采集应用、人工智能、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渗透,打造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工厂等新业态,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高端产业规模化。更好发挥国家级众创空间通州湾星火社区、大生众创街区、产研院通创社区孵化培育功能,推进政产研合作、区域协同合作,建立与上海、苏南等企业协同创新的模式,实现自身创新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谋划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上,如高端纺织可以重点推进制造执行系统开发和应有,实现全流程智能型自动化生产;新材料可以在生产过程实现各类参数的自动采集和自动控制的智能化。

  二要提升主业竞争能力。要推动企业回归主业、突出主业、优化主业,集中精力和资源发展壮大主业,将主业控制在三个以内,在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推动企业增强发展能力和综合实力,通过横向联合、纵向整合和专业化重组,使企业实现高端发展,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把主业做深做精,实现强身健体,努力成为本行业、本领域的“领头羊”。对于负债率高于警戒线的国有企业,要严格把关主业投资、严控非主业投资,尤其要禁止安排推高负债率的投资项目。

  三要增强产业集聚能力。促进国有资本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集聚、向优势企业集聚,加速项目集聚,完善基础设施,筑牢发展支撑,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围绕全市重点任务,全力推进国有企业项目建设,加紧推进中央创新区建设、滨江综合开发项目等超亿元重大项目,完善企业承接政府项目的统筹决策机制和资金平衡方案。对接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抓好项目合作招引,推进储备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一批优质项目;加快港口一体化进程,督促落实有关地区向南通港集团实质性注资,协调推进港口搬迁工作;力促轨道交通建设、城建工程建设、机场扩建项目、土壤修复工程、工业技改、腰沙港区和科创城项目等加快实施。

  (三)迈开“三大步伐”,打开国企改革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强调“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阶段,保持中高速增长,新时代国有企业也应转向高质量发展,要成为国资国企改革的推进者,成为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治企新思想的主力军。南通国有企业要坚持市场化这个国企改革的灵魂,保持改革定力和目标方向,有序推进改革任务紧抓快干。

  一要迈开“转型”关键步伐。坚持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方向,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推进市级国有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的实施意见》,加大企业自营业务比率,提高实体化运作程度,拓宽担保渠道,分类处置存量政府性债务,强化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责任,规范承接政府项目,形成企业为主体、“借、用、还”相统一的投融资闭环体系,推动国有企业尽快转型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发展的市场化运营主体。各国有企业按照市场化转型实施方案和时间表,统筹推进转型任务推进和实施。加快国有企业薪酬制度改革,推进以市场化薪酬为主体的改革,建立企业经济效益和个人绩效紧密挂钩的薪酬制度和增长机制,将分配与工作绩效挂钩,薪酬水平依据绩效情况“能增能减”、依据岗位变动“易岗易薪”,规范福利性待遇,健全薪酬监督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全员活力。

  二要迈开“整合”重大步伐。进一步完善我市国有资产运营体系,按照“业务相近、功能趋同、优势互补”原则,加快企业集团间整合工作,推进城建集团和国投公司优化整合,组建新城建集团,增强资产实力,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投融资杠杆作用和对我市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做好“控量、去量、存量、增量、创量”工作,开展以并购、整合、产业链优化为导向的资本运作,有效推进优质资产和优势业务板块优化整合和功能重组,推进基金业、创投业、担保业、地产业等资源整合,推动企业内外部资源进一步向主营业务和核心板块集聚,支持国有企业以优势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为平台,通过股权合作、资产置换等方式整合同质化业务。

  三要迈开“混改”坚实步伐。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江苏“1+3”功能区等战略机遇,在上海的辐射带动下,加快建设上海“北大门”,进一步拓宽与长三角兄弟城市、粤港澳大湾区等地的合作交流,不断提升合作层次,共享互惠互利、合作共贏成果。用好资本市场这个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施平台,坚持把上市作为推进混改的主要路径,建立健全混合所有制企业治理机制。支持我市4家国有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做大做强,推进符合条件的国企主板上市、“新三板”挂牌;适时总结并推广精华制药金丝利药业员工持股试点经验,指导出资企业2018年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5家;探索推进主业处于充分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实施混改。

  (四)抓实“三个强化”,构建国资监管新模式

  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进一步整合国资委监管、监事会监督、国有企业管控三大资源,构建协同有力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加强投资监管、财务监管、审计监督和职工民主监督等,坚持经济运行定期分析制度,突出考核导向,激发内生动力,深化信息公开,形成监督合力。

  一是强化国资委监管。围绕“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国有资本运作,提高国有资本回报,维护国有资本安全”四个方面,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履行出资人职能,维护出资人权益,按照权责对应原则切实承担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责任,严格执行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制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强化基础管理,建设阳光国企,加强对企业关键业务、改革重点领域、国有资本运营重要环节的监督;完善市国资委出资企业“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备案制度,修订实施办法,推进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有效实施,为企业改制重组、产权流转、投资融资、对外担保等行为把好关,做到集体决策、规范操作,防范决策风险,保证重大事项决策的制度化、科学化和民主化。

  二是强化监事会监督。国有企业监事会建立与外部审计机构、法务机构、纪检监察机构、企业内部审计监督部门、财务部门的协同机制,健全监督信息交流共享、发现问题沟通会商、监督成果共同运用的工作机制,加强企业监事会制度建设,强化全过程监督,提高监督效力。有序开展年度检查、专项检查、延伸检查等,做好“交办、督办、查办”工作,做到严格检查、友善提醒、及时监督,运用好“三表四函一约谈”,切实加强事中监督和事后问责,准确揭示企业问题,及时化解相关风险,力促问题整改落实,推进企业健康运行。

  三是强化国有企业管控。督促企业从规范经营决策行为入手,加强内部管理工作,全面防控经营风险,推进管理信息化,提升管控实效。明确企业各类主体的责权利,确保“三重一大”等集体决策制度的有效落实,做到程序依法合规。严控企业财务风险,加强全面预算管理,根据企业主营业务特点,重点加强现金流和资金链的管理,严格控制资金流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对企业重大事项重点监控,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等重点部门和岗位的内部监督,利用企业内部审计监督体系,促进遵纪守法、提高运行效率。

  (五)把握“三个坚持”,提升国企党建新水平

  按照“管资本就要管党建”的要求,切实履行国有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提升队伍素质,扎实抓好国资队伍建设。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推动党组织深度嵌入公司治理结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握国有企业党组织的两个核心作用(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组织研究讨论是企业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这是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的重要措施。国有企业公司治理要以强化董事会建设为重点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落实和维护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力,运用董事会备忘录制度,厘清责任机制,将自我约束、审慎决策、科学管理统一起来。

  二是坚持优化队伍。培育企业家精神。重视能力和忠诚这两个基本要素,大力优化企业家成长机制和环境,创新选人用人方式,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市场化相结合,坚持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最大程度地激发企业家的改革激情和创新精神。集聚专业化人才。做好国资系统面向全国招聘100名专业化人才和后备干部工作,挑选一批既熟悉综合管理、善于驾驭全局,又具有较高知识层次和专业素养的复合型青年人才;加快推动建立国有企业职业经理人队伍,把职业经理人的“板凳”加长、拉宽,让真正有能力、有抱负、有专业、有胆略的人才迎接国企挑战。重视中坚层力量。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搭建学习提升平台,畅通人才晋升通道,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把想干事的企业“中间层”打造成能干事的“中坚层”,激发干事创业潜力,服务企业改革发展。

  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压实主体责任,落实监督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做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一刻不停歇,确保全系统安全稳定。国资系统要在市纪委第十九派驻纪检组的指导监督下,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坚持巡察整改驰而不息,按照巡察工作全面覆盖的要求,强化即知即改,深化整改落实;坚持廉政教育常抓不懈,一手抓责任清单,一手抓风险管控;坚持廉政风险持续排查,及早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作风建设不断深化,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促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站位履责,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2018年还要进一步落实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加强配套管理服务,维护企业和谐稳定,在老干部服务管理、安全生产管理、信访矛盾化解、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等方面努力,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保持工作力度和连续性,以钉钉子精神扎扎实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