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国资委2016年工作意见
来源: 南通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8-12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上级国资委工作要求,2016年我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发展新理念,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以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以深化改革发展为重点,以抓好队伍建设为保障,以防范经营风险为抓手,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国有经济影响力、国有企业活力和国有资本营运效率,确保“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突出稳定增长,强化服务企业能力

  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促进企业稳定增长,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去年。一是加强考核引导。根据分类管理要求,对各出资企业分别明确“一企一单”的指标任务,力争全年出资企业资产总额达1460亿元,企业营业收入达145亿元,利润总额8亿元,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超过105%。定期召开运行分析会,跟踪运营进度,强化考核引导。完善委领导联系出资企业制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经营工作的问题。引导企业稳健经营,防止出现营业收入、利润等主要指标大起大落,确保不发生经营投资重大失误和资产重大损失等严重风险事件,确保企业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二是加大市场开拓。引导企业以满足市场需求为目标,改进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及时调整营销网络,努力扩大市场份额。抢抓实施“互联网+”计划、“两带一路”和“沿海开发”国家战略机遇,利用南通陆海统筹综合配套改革的优惠政策、优势区域、优质资产,积极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延伸发展与公司职能关联度大的新业态、新形态、新项目。三是加快项目实施。按照产业强、企业强、国资强、城市强的发展理念,把产业发展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国有资本投向智慧城市、计算机和信息消费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型项目,投向城市建设、沿海开发等关键领域,投向民生实事工程。全年扎实抓好33个项目,力争完成140亿元投资目标任务。四是加大降本增效。组织企业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实施精益管理,降低成本费用,压缩非生产性支出,提高综合成本利润率。生产经营型企业要注重处理好应收账款和存货增长过快的问题,努力提高产销率,降低两项费用;投资管理型企业要重点解决好成本增长和收益下降过快的问题,加快资金周转,降低融资成本,提高盈利能力。

  (二)突出做强做优,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发展增量、优化存量的要求,以市场化为取向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做大做强国有企业。一是落实改革任务。根据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瓶颈和发展过程中的短板,排出一批改革任务,按照项目化管理要求,下达任务清单,跟踪实施进度,努力优机制、破瓶颈、补短板。做好10家企业“四化”试点经验总结工作,推进9家出资企业“一企一策”改革基本到位。二是推进资产证券化。运作好精华制药、醋酸化工等上市公司,支持国有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做大做强企业;推进好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上市,力争江天化学、宝灵化工等一批企业到主板上市或“新三板”挂牌;组建好国投资产管理公司,将公益性资产、财政应收账款等可以融资的资产搭建特定资产池,以证券化方式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三是推进股权多元化。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全年新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10家。实行联合投资,引导竞争类企业引入民间资本和战略投资者联合投资项目,组织功能类企业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公共事业等项目建设;优化股权结构,进一步调整国有企业股权结构,推进竞争类企业降低国有股权比例,推进国有独资公司有条件的子公司股权多元化;制定混合所有制企业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方案,抓好员工持股试点;加快劣势企业退出,推进华容电子等一批低效股权和劣势企业退出。四是推进投资市场化。按照业务相近、功能相同、优势互补的原则,积极指导部分市属企业加快功能性重组,继续推进党政机关管理的经营性国有资产出资人调整、公园绿地内资产授权经营;根据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实体化改造的要求,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推动产控集团清理盘活16幅土地资产和通能精机资产,协同置业集团落实政府项目资金平衡方案,指导城建集团信用等级创2A+;推进规范化管理、市场化治理,国企股东以出资额为限行使相应权力并承担相应责任,对国有股权及国有股东债权权益合并低于50%的企业按照完全市场化的方式进行管理。

  (三)突出风险防范,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高度重视防范风险工作,切实增强国有企业抗风险能力,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一是坚持稳健经营。在投资环节上,投资项目必须深入论证,集体决策,规范操作;可行性论证必须包括风险评估内容,并提出风险防范化解预案;金融资产投资必须严格控制规模,审慎选择品种,确保规范运作,有效控制风险;企业收购活动应符合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收购对象的生产经营业务应与本企业的主要生产经营业务相同或有较高的关联度。在筹资环节上,规范担保行为,健全管控制度,严格履行对外担保决策程序,从严控制担保规模;企业间相互担保,应根据双方的资产规模、行业特性、偿债能力、企业风险、授信额度和融资能力等因素,确定合理的担保额度,并落实反担保措施。在经营环节上,完善合同管理制度,加强合同法律审核;强化资金管控,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对资金流入和流出实施跟踪监控;加强应收账款催收,盘活存量资金;充分竞争性领域的企业要控制负债规模,保持合理的负债比例和结构。二是完善风控机制。各企业要根据市国资委印发的《关于市属国有企业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的指导意见》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根据所处行业和领域的特点,系统分析把握风险防控的关键环节,坚持把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全要素纳入风险管理范畴,以内控机制建设为重点,加快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风险防控体系,有效规避企业市场风险、投资风险、财务风险、廉政风险,不断提升风险防控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排查风险隐患。严格控制、规范管理新业务和高风险业务,定期梳理和排除各项业务的风险隐患,提高风险识别、检测预警和防范化解能力,促进企业规范、科学、高效经营。借鉴上市公司管理模式和运作规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披露相关信息,提高企业运营透明度,努力实现减少一般性风险事件、杜绝重大风险事件的目标。四是提升管理水平。深入查找管理短板和瓶颈问题,推动企业管理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精细化转变,实施生产方式、经营方式、组织方式和业务流程优化再造,提升管理科学化、信息化水平。在专注主业发展的基础上,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全面推进企业管理、服务、科技、市场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快产融合作,实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深度融合。

  (四)突出转换职能,完善监督管理体系

  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制度,提高监管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是改进监管方式。坚持“管好国资、放活企业、不管经营”的思路,严格出资人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制度,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以战略规划、布局结构、公司治理、激励约束、风险防控为重点,开展国资监管工作,做到放权到位、监管到位、放管结合,逐步通过公司章程、任期契约、监管目录等途径履行出资人职责。二是完善薪酬管理。按照中央及省关于深化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文件的要求,做好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完善国企负责人激励机制。建立与企业负责人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的差异化薪酬制度,科学设定薪酬结构,完善薪酬确定机制,合理确定薪酬水平,进一步规范福利性待遇,健全薪酬监管机制,实现薪酬水平适当、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监督有效。三是加强重点监管。坚持“三计”结合、“三书”联动的动态监控机制,提高基础管理工作的规范性;按照《南通市市属企业经营投资失误和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办法》,建立和完善责任追究机制,推动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制度刚性执行;充分发挥监事会工作职能,汇编《南通市国有出资企业监事会工作手册》,坚持集中检查与日常监督相结合,强化“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监督,增强监督实效。各出资企业要根据通委组发〔2015〕129号《关于建立健全市属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进行修订,确保在3月31日前分别上报市委组织部和市国资委。四是推进职能转换。按照《国务院关于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63号)的要求,真正确立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坚持权责明晰、放管结合,推进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将投资计划、部分产权管理和重大事项决策等事项授权资产经营公司行使,加强对企业的整体管控,按照权责对应原则切实承担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责任,严格执行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制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五)突出从严治企,抓好国资队伍建设

  坚持从严治企,发扬严实作风,扎实抓好国资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国企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工作全过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不断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二是推进反腐倡廉。国资系统各级党委、纪委要真正把抓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更加自觉地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重任。积极实践“四种形态”,要完善逐级约谈、“一案双查” 机制,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真正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扎实推进国资系统“三清示范区”和惩防体系建设,继续开展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巡视督查,不断强化反腐倡廉宣传和警示教育,切实加强廉洁国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是完善治理结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加强董事会、监事会建设,加大外部董事选派力度,配齐职工监事;强化企业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企业领导人员任期制和交流制,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继续推动以国企事业部制经营管理为重点的内部改革。制订国资系统后备干部选拔培养计划,加大培养和引进高素质企业人才。四是健全监督问责。把健全监督问责机制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各企业领导人员要主动运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在狠抓工作落实上下功夫,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抓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六)突出和谐稳定,落实国企社会责任

  进一步落实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加强配套管理服务,维护企业和谐稳定。一是重视企业安全生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健全预警应急机制,加大对港口、机场、化工等重点单位现场督查,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严防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二是扎实做好信访维稳。以稳定风险评估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坚持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落实维稳包案制度,重点做好职教幼教退休教师待遇、老职工住房补贴和改制企业职工各种诉求上访等工作,妥善处置改制企业历史问题,深入细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改进信访工作方式,以阳光信访形式操作来信来访,有效减少重复上访、越级上访的发生。三是积极推进文明城市长效管理。高度重视国资系统窗口单位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推进濠河景区5A提升达标工作,全面提升文明服务,确保国资系统窗口单位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在全市测评中不丢分,为全市文明创建作出积极贡献。四是继续做好老干部服务。推进老干部政策待遇落实,完善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机制,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主阵地,组织开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主题实践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创造条件发挥余热,争当阳光老人、时代老人,不断提高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