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十三五”国有经济发展规划
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8-12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南通市“十三五”国有经济发展规划

  一、发展基础

  “十二五”期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有经济地位作用、切实加强对国资国企工作领导,市各相关部门协同支持,国资系统干部职工开拓创新,全市国有经济取得长足进步,国有企业对地方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沿海开发、民生保障、文化旅游等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十三五”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国有资产规模持续放大

  “十二五”期间,我市国有资产规模快速扩张,国有资产总额和实现利润跃居全省中游偏上水平。通过加大投入,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0.7亿元;加大城市资源、财政资金、企业资产的整合力度,市政府向国资系统注入资产240亿元;加之推进资产证券化、开展债务性融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形成了一个主业突出、优势显现、后劲增强的国企方阵。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情况下,国有经济保持了健康发展态势。截止2015年末,全市国有资产总额达4226.5亿元,比2010年末的706亿元增长5倍; “十二五”期间累计实现利润93.6亿元,上交税金87.5亿元;资本保值增值率年均超105%。其中,市国资委出资企业国有资产总额达到1289.3亿元,年均增长29.6%;“十二五”期间累计实现利润43.2亿元,年均增长4.7%;上交税金39.4亿元,年均增长17.9%。

  2.国有经济布局更加优化

  “十二五”期间,我市国有经济的空间布局、产业结构和投资结构更加优化。国企传统制造业退城进园全部到位,其中多数企业实施技术升级改造,实现了搬大搬优搬强;国有企业产业结构日趋合理,服务业企业资产比重首超60%;国有资产在现代制造、沿海开发、城市建设、金融服务、文化旅游、公共服务6大板块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达到80%。

  3.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

  “十二五”期间,国资国企坚持以股权多元化为中心,不断深化改革。我市在省辖市中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意见》,拉开了国有经济转型升级大幕。推进9家企业 “一企一策”改革到位,选取10家企业开展试点并取得积极进展。大部分竞争性国有企业子企业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形成既有利于国有股东保持必要控制力,又有利于其他股东参与决策、实现优势互补的股权结构。吸收非公资本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新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68家,占出资企业总数的46.6%;吸纳非公资本19.4亿元,占全部资本的32.9%。资产证券化率不断提升,醋化股份A股上市,森萱化工新三板挂牌,精华制药完成定向增发,南通科技与中航工业集团实现战略重组,产控集团旗下4家上市公司非国有股权比例达到66.9%。

  4.国资监管体系逐年完善

  “十二五”期间,市国资委不断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制订了规范资产处置、“三重一大”报告备案、企业负责人薪酬分类考核与管理、建立健全出资企业风险防控体系等13份文件。快速壮大国资监管体系中间层次,新建3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构筑了布局合理、职能明晰、运营规范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体系。分类考核出资企业,对拥有多类业务的集团制定项目分类办法与资金平衡方案。稳步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监管,市区国有资产监管覆盖面提升到92%。全面建立市国资委出资企业外派监事会制度,外派监事会与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深度融合,监管实效不断增强。全面推进国企“三清”示范区建设,增强了领导人员正风反腐能力,加固了国有资产防护墙。

  5.国有企业作用有效发挥

  “十二五”期间,国有企业充分发挥功能作用,勇于履行社会责任。围绕市政府每年年初下达的重大项目投资与建设任务,有序推进,按期完成。市属国有企业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其中投向陆海统筹、江海联动的资金占投资总额的48.8%。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贯彻市国资委在全省较早推出的“关于加强和创新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融资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融资主体作用,不断创新融资方式,仅“十二五”后三年融资总额就达613.4亿元,其中35.3%为直接融资,大部分投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此外,国有企业在城市棚户区改造、文化旅游景点保护与开发、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也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发展环境

  纵观国际国内发展环境,“十三五”时期南通国有经济既面临重要战略机遇,又要接受严峻挑战。

  从国际环境看,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缓慢复苏,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革命,投资贸易规则变化呈现出高壁垒区域化新特征,全球能源供求结构调整和应对气候变化加快。发达国家推行再工业化战略抢占制造业高端,印度、越南等发展中国家以更低成本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国制造业面临双重夹击。国际地缘政治和安全形势不稳定因素日益增多。

  从国内环境看,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降速度、优结构、转动力的新常态。党的十八大以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改革开放推向新阶段,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信息化孕育巨大发展潜能。中央密集出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一系列文件,为地方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十三五”是南通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决胜期、陆海统筹江海联动的黄金发展期。国资国企在推动全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进程中,使命重大责任光荣。从国资国企自身来看,已经构筑良好基础,但也存在诸多差距。主要是对国企发展面临结构性矛盾认识不充分,应对措施乏力;高水平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紧缺,劳动者文化技术素质普遍有落差;实力较强的制造业企业甚少,高科技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缓慢;国有资产规模总体偏小,城市资源、财政资金注入存在不确定性;企业盈利水平不高,成本费用越来越高;公司治理有效性尚待提高,防控风险不可松懈。这些问题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三、指导思想与发展战略

  “十三五”时期,我市国有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抓住用好“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建设、江苏沿海大开发以及陆海统筹发展、综合配套改革等多重叠加战略机遇,以创新驱动、改革发展为主线,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国资监管职能为抓手,实现“三新三大一增强”战略目标,即把握新常态,培育新动能,勇毅新担当;扩大国有经济开放程度,壮大国有资产规模优势,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作用;地方国有企业主要财务指标保持全省中上游水平,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做出更大贡献。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必须实施“五大发展战略”:

  1.协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是国有经济有效实现动力转换,赢得更大战略主动的根本途径。创新驱动首要的是把国有企业改革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紧密结合,破除制约创新发展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汇聚众智众力,涌现更多科技型中小型企业,塑造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企业。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针对产业组织呈现出生产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新特征,国有企业要与时俱进,实行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产业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等全面创新,形成全链条、一体化创新格局,发挥技术、人才、资源等创新要素的协同作用,实现创新资源的有效集成和合理配置。

  2.融合发展推动战略。这是深化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国有经济活力的有力抓手。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组织领导,精心推进,严守规范,明确责任。坚持市场化导向,避免“拉郎配”。必须分类改革,不搞一哄而上。 注重完善规则,严防国有资产流失。梯度推动有条件的国企或优质国有资产上市,发展为公众公司。吸引民资等非公资本参股国有企业,或者是国有资本参股优质民营企业。

  3.实体攻坚撬动战略。这是国有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国有经济实现“双中高”目标的基本依托。以传统优势产业为主的南通地方国有制造业企业要迸发青春活力,必须以加快两化融合为主线,以推进产品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全面实施高端发展攻坚战略,重塑新的竞争优势。围绕市委市政府发展“3+3+N”产业体系要求,做优做强高端纺织、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加快发展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重点新兴产业,精准投资、精益生产,实现南通制造向南通“智”造新跨越。

  4.资源整合联动战略。这是扩大引资引智引制,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最佳选择。要按照产业相近、业务相关、管理协同的原则,推进相关业务板块进行整合。利用我市优惠政策、优质资产、优势区域,加强与央企省企、优强民企的合作。国有企业要贯彻落实“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进一步与各类资本、资产、资源整合联动和跨界发展。

  5.国资改革带动战略。这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时代要求。新一轮国资改革重点,就是实行监管机构职能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减少和消除对企业内部事务的行政干预;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管理,履行出资人职责;减少和优化审批事项,按照法律赋予的职能和管资本的规律办事,带动国企改革发展。

  四、目标任务

  1.增创国资规模新优势

  积极争取并有效整合政府优质资产和城市资源,实现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全覆盖。积极引入非公资本,绝大部分商业类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继续抓好重大项目投入,“十三五”期间固定资产投入总额不低于700亿元。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培育2至3家公司上市,吸纳非公资本占全部资本比重超过50%。合理确定融资结构,完成融资总额突破1000亿元,其中直接融资超过四成。坚持速度稳健、结构优化、风险可控原则,参照“十二五”主要指标增长率测算,“十三五”期末,全市国有资产总额以2015年末为基数增长50%以上,超过6000亿元;国有企业运行质量不断提高,年均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不低于105%。市国资委出资企业国有资产规模达2300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75%以上。

  2.锤炼国企运营新质态

  商业类企业强化经营性功能不断提质增效,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实体化改造迈出新步,公益类企业成本控制、产品服务质量和运营保障能力有效提升。制造业企业加大科技投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确保达到1.3%,力争1.5%。企业管理基本功更加扎实,融资、投资、用能、人力等成本进一步降低。增强全员风险防范意识,完善企业内控机制,提升集团管控力,依法合规经营,使企业的市场风险、投资风险、财务风险和廉政风险得到有效防控。

  3.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实施以新能源汽车、航空用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海洋工程装备等为代表的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打造网络销售平台、大生众创街区等一批新型业态,培育发展新型纺织技术、新型农药技术、退役土地修复新技术等一批先进技术,推广事业部制等一批新模式,做实做大唐闸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空港产业园,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速成长,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企业。同时,一着不让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在传统产业广泛开展“互联网+”行动,推动制造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引导企业创新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让老企业焕发青春。

  4.构建国资监管新体系

  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市国资委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运作管理模式进一步创新完善,子公司(包括生产经营型企业)真正成为独立的竞争主体,从而形成放权到位、放管结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生机勃发的三层架构国资监管新体系。监管方式和手段不断创新,监管信息化形成制度。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投向先进制造、现代服务、沿海开发、城市建设、金融服务、文化旅游、公共服务等板块,国有资本在上述行业的集中度提升10个百分点,达90%以上。

  五、主要举措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精准发力,持续用力,不断取得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成效。实现“十三五”全市国有经济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主要采取以下八项举措:

  1.积极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调整国有企业股权结构,推进商业类企业降低国有股权比例,引入非国有资本或其他国有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具备条件的公益类企业也要加大开放力度,引导各类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也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特许经营、委托代理等方式鼓励非国有资本参与经营。

  分层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着力开展国有独资公司二级及以下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新办企业、新上项目为重点,积极引入非国有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集团公司层面,探索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具备条件、主营业务突出的国有企业集团公司改组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根据需要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其他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加快推进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实现股权多元化,形成合理的治理结构和市场化运营机制。

  梯度推动有条件国企或优质国有资产上市。充分利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谋划上市可行路径和具体方案,力争有条件的企业集团实现整体上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要着力开展国有资本运作,推进子企业改制、重组或清理退出,与外部资本合作设立新企业,实现上市发展。进一步发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资源整合优势,支持企业集团控股股东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引入市场投资者,优化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和公司治理结构,提升资产质量和市场价值。

  开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支持混合所有制企业对企业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或较大影响的科研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以货币、物权、股权、知识产权等形式出资持股,探索建立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坚持依法合规和公开透明操作。市国资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监管。规范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流程,严格把好科学决策、审计评估、市场交易三道关,建立健全第三方机构评估和监督机制,加强企业职工内部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非公有股东权益受损。

  2.以“互联网+”为引擎激发内生动力

  组织实施“互联网+”三大行动计划。一是“互联网+企业”行动计划。推进企业的营销模式、产品模式、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互联网化,因企制宜,分类施策,大力发展智能、服务、绿色制造,打造信息化背景下城市制造业新优势。二是“互联网+工业”行动计划。采用网络化的分布式生产设施,组合智能化生产系统,实现智能化生产过程,打造以江苏大生、精华制药、江天化学等为代表的一批智能工厂,促进传统制造业向创新链、价值链高端延生。三是“互联网+平台”行动计划。积极利用O2O、P2P等模式,重点培育“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文旅”、“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创业”等平台,大力发展平台经济。重点推进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海峡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区)和南通智慧教育体验馆建设,挖掘濠河周边博物馆群和濠河旅游资源,打造快速多样的本土化民生服务平台。

  充分发挥创新服务型企业作用。一是发挥南通产业技术研究院引领南通创新驱动核心载体和示范平台作用。南通产研院要以争当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建立从产业技术引进、公共技术服务、创新人才吸纳培养,到应用技术成果转化,再到新兴产业培育的产业创新链。二是发挥南通电子信息化发展公司大数据集散功能,在服务全市创建智慧城市中,积极为国企“两化”融合提供周到服务。

  提升金融助力创新创业水平。指导企业熟悉和掌握我市已出台的关于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智慧城市建设基金、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企业互联网化提升计划等措施意见,争取地方政策扶持。同时,有效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国资系统互联网创新发展领域,通过与外部资本合作共同设立创投基金、建立“投贷保”联动机制、完善产权交易所功能等方式,打造从创业项目植入到产业化发展的全过程投融资服务链,推进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器建设。积极引导国有资产经营公司、金融机构和社会法人发展融资租赁产业,鼓励培育大型混合所有制融资租赁业务,促进融资租赁与我市国有经济的主导产业、新兴产业深度融合。

  3.不断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结构调整是“十三五”时期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内容。必须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果断采取措施引导增量、优化存量、主动减量,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抓好增量投入,培育优质新项目。鼓励出资企业与央企省企、优强民企加强合作,建立常态化的联系机制,通过战略重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形式,切实加大投入,加快补充短板。发挥国有企业资本优势,重点投资采用先进技术和高新技术的高端产业和关系民生的重大项目,鼓励出资企业参与组建股权投资基金和城市发展基金,扶持南通本地新兴产业发展。

  管好存量盘活,提升企业运营力。抓好地方政府组织的改革攻坚,继续推进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全覆盖,将具备条件的分类注入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优化资产结构,增强竞争优势。生产型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实现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综合产权交易所,把南通产权交易市场建成区域性、多层次、多元化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众和担保为龙头,科技担保、小贷公司为支撑,动产质押监管为补充,整合其他担保资源,打造全市旗舰型担保集团。整合沿江沿海港口资源,适时组建沿海港口集团,为江苏沿海大开发和南通陆海统筹发展提供支撑。

  做好减量退出,抓紧清理劣势企业。遵循市场规律,建立健全优胜劣汰的市场化退出机制,继续开展劣势企业和低效股权的清理工作。对长期亏损、名存实亡的“僵尸”企业,采取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方式加大处置力度,并妥善处理企业破产清算的债权债务问题,妥善安置职工。

  动员国企主动融入多重国家战略布局,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国企要深入了解“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具体内容并从中寻找商机,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努力参与形成新的区域乃至国际产能合作,在更大空间优化配置各类经济资源,参与重大工程和项目建设,为国家多作贡献。

  4.着力开创国资经营公司新局

  在新常态下,国有融资平台公司要关注金融市场变化,紧跟国家新政导向,深化改革,创新模式,做大规模,防范风险,在提升地方金融服务水平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层次上开创新局。

  产控集团要立足“产业引擎、国资平台”的职能定位,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形成以大健康产业、现代服务业为代表的战略产业,以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为代表的优势产业,以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构筑科研创新、产融结合、创业投资、资产管理等良性互动的平台体系,以率先跻身全省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俱乐部、拥有四家上市公司为基点,加快资产证券化、产业现代化和企业规模化步伐,把集团建成省内具有鲜明产业特色的地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国投公司要完善体制机制,拓宽融资渠道,创新发展模式,推进自主发展,加快建成“三个中心”,即以基金产业园为载体,推进各类金融业态融合发展,形成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中心;以做大做强兴东机场为抓手,推动空港产业园协同并进,加快临空产业发展和通用航空基地建设,建成长三角北翼航空物流中心;以争取金融牌照为导向,采取自主申请、参股合作等方式,逐步形成区域性金融服务发展中心,创造条件组建地方金融控股集团。

  置业集团主要承担政府交办的基本建设任务,按期按质完成地方政府确定的文旅产业项目以及发展文化事业的载体项目。加快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开发、利用和环濠河文博资源的开发经营,做实做优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海峡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区),充分利用好环濠河文博资源,叫响濠河旅游品牌。加紧集团地产和不动产业务转型,盘活存量资产,最大限度提高现有资源和存量资产的配置效率。聚焦创业创新创意,实现市场化经营、专业化管理,在转型发展中打造具有较强实力的文旅产业发展平台。

  沿海开发集团要以沿海港口开发、科创城运营为抓手,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强化风险防控为底线,推进市场化、实体化、资本化运作。以发展信息软件、海洋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为重点,加速临港产业集聚;以打造科创城特色品牌为引领,加快科技创新驱动;以招才引智、引进基金为主要途径,加强资源要素整合,促成创新项目落地生根,促进新常态下沿海开发科学、规范、可持续发展,早日把集团建成江海流域大型投资旗舰企业集团。

  城建集团要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着力整合优质资产,择优拓展城市建设板块,全面推进社会公用事业板块、公安相关业务板块,积极发展自营业务板块,不断寻求公益性与盈利性之间的平衡。 “十三五”期末,实现传统融资平台类公司向经营型国有企业转变,将集团打造成资产质地优良、融资能力较强、业务布局合理、管理制度规范的地方城市基础设施资产和公用事业资产的综合运用服务商。

  保障房公司继续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提高棚户区改造资金保障能力和建设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的战略意图,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兼顾经济效益的原则,推动安置房建设营运业务和养老服务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核心的产业发展体系,实现由政府融资平台向市场化经营主体的转型,成为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管理科学、经营高效、人才汇集的现代企业集团。

  5.抓紧释放实体经济转型红利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造业国有企业要从供需两侧发力改革,并把改善供给侧结构、创造新需求作为主攻方向,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结合行业特点和企业实际,一方面合理吸收和收缩低端制造业产能,想方设法为百姓和市场提供目前尚缺的基本产品和服务,利用新技术尤其是互联网技术改善相关产业业态;另一方面着力发展在国家产业发展关键领域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参与建设重大工程和项目。

  加快四大基地建设。承担建设国家级新型农药基地、国家级数控机床产业化基地、国家级现代中药基地以及国内特色鲜明的现代纺织基地任务的企业,要瞄准科技前沿,实现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花大力气搞好技术改造和产品更新。江苏大生要突出“高、精、优、新、特”调整产品结构,重点发展兰精新纤维系列、生物质系列、超仿棉系列、功能性系列等新产品;抓紧建设集绿色、生态、环保于一体的大生众创街区,启动大生本部地块做亮南通纺织文化。江山农化要大力开发应用低毒、高效、低残留、广谱新型农药技术、定向合成技术、农药制剂低溶剂化稀释化技术等。精华制药要围绕形成南通大健康产业,以传世中药为主体,特色原料药和化学药制剂为两翼,涉足生物制药,完善产品结构和产业链开发。醋酸化工、江天化学要加快高效新品和精细化工市场开发,重点提升发展山梨酸及其衍生产品、吡啶系列产品、甲醛系列下游产品、新型纺织助剂、高档燃料系列产品、功能食品添加剂系列产品。中航高科要依托中航工业集团的研发技术优势,承接新技术产业化生产,尽快建成航空用新材料及数控技术的高端装备制造业生产基地。加快发展爱维客新能源汽车,为全市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发挥示范效应。

  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快构建企业主导的创新机制,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融合,着力引进和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的管理模式和商业模式,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鼓励制造业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和高科技人才引进力度,着力集聚站在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领导人才和优秀科技人才,以智能制造、高端制造为重点,推进制造业创新发展。强化已建和待建的博士后工作站、技术开发中心、产学研联盟组织建设,使之在特定行业、特定企业生根开花结果。支持企业探索建立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机制。

  6.扎实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以强化董事会建设为重点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切实落实和维护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的权利,建立以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结构,加强董事会内部的制衡约束,规范董事会决策机制。制定新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加强外派监事会建设,发挥专职监事作用,建立可追溯、可量化、可考核、可问责的例查制度,落实监事会对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经营行为、财务状况等的监督作用。着力强化国资监管机构、外派监事会、审计机关和纪检监察、巡视部门在监管中的问责机制,着力强化对企业的当期和事中监管。

  完善选人用人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相结合。大力推行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试点,创造条件试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实行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畅通现有经营管理者与职业经理人的身份转换通道。合理确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薪酬水平,对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的分配机制。

  切实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强化基础管理,逐项落实企业的改革发展举措,把市场竞争压力传递给每个职工,实行经济手段、行政手段、思想政治工作手段等多管齐下,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性。推进集团公司以实行事业部制为重点的内部经营制度改革,抓好战略管控和财务约束。

  全面推进依法治企。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强化契约精神和诚信意识;加快健全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度,强化法制工作制度体系;扎实推进企业规章制度、经济合同和主要决策的法律审核,构建法律风险防范长效机制。依法落实企业决策层、经营层、监督层和党组织的相关责权,对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追究责任。市属一类企业及其重要子企业均设立专门法务机构或聘请法律服务单位,实现规章制度、重大决策、经济合同三项法律审核全覆盖。

  7.切实转变国资监管机构职能

  推出“两张清单”。国资监管机构要准确把握出资人职责定位,依法建立监管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国资监管机构以管资本为主就是要切实做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将依法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将延伸到子企业的管理事项原则上归位于一级企业,维护企业的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使企业成为真正独立的市场主体。市国资监管部门对粮油集团、盐业公司两家国资委参股企业,按照出资比例,相应履行出资人权益。

  抓好分类监管。立足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根据不同国有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现状和需要,结合国有企业主营业务和核心业务范围,依据中央和省有关文件精神,对我市前期已实施国有企业功能定位和分类的进行调整和修订,界定为商业类和公益类两类,实行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和分类考核,对不同类型的企业提高改革的针对性、监管的有效性和考核评价的科学性。在相对稳定的基础上,适应国有企业的功能变化,亦可对分类进行动态调整。

  坚持依法监管。调整国资监管部门职能,依照相关法律法规重点管好国有资本,不越位、不缺位。规范行权履职方式,大力推进审批核准备案事项下放,向社会公布出资人职权清单,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完善国资监管法规体系,根据出资人行权履职的内容、方式和监管机制,不断完善国资监管规章、规范性文件。

  推进监管信息化。以“制度+科技”为重点,借助信息化手段,逐步打造融集团公司与旗下子企业、生产经营与企业管理、信息采集与数据处理、风险识别与预警处置于一体的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十三五”处于还款密集期,要完善债务管理制度,切实做好债务规模控制、债券发行、预算管理、统计分析和风险管控等工作。整合监督力量,共享监督资源,提高监督效能,实现对市国资委出资企业及其旗下全资和控股企业关键业务、改革重点领域、国有资本运营重点环节,以及境外国有资产的全覆盖、全流程、全方位监管。

  力促国企发展生态建设。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已把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列为全市“十三五”改革十大重点工程之一。市国资监管部门要会同出资企业制订具体实施计划,并切实加以督促落实。国资监管部门要切实转职能、转作风,进一步提升国资监管效能,绝不放松国企发展生态建设。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联系点制度,沉下去搞调研,争当服务主体,并协同方方面面,营造优良的国企发展生态。

  8.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

  把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统一起来。这既是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领导,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的必然需要,也是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紧迫任务。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主要体现在保证和监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执行,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落实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监督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特别要注意调动企业家、创新人才和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而更好地发挥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为国企改革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十三五”头两年所有国企以及混合所有制企业都要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确立党组织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做到党的建设与国企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实行体制、机制、制度、工作“四对接”。坚持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步谋划,根据企业组织形式变化,同步设置或调整党的组织,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同步选配好党组织负责人,有效开展党的工作。妥善处理党组织与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的关系,形成党组织与公司治理结构职责明确、有机配合、运转协调的新型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

  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执行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及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积极运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以讲政治、守规矩、敢担当、有作为为目标,培养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深入开展“廉洁国企”建设活动,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责任。严格执行国有企业经营投资失误和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制度,对企业领导人员和其他人员因未履行或者未正确履行职责,以及违反法律法规、国有资产监管制度或企业内部管理制度,造成失误和损失的,按照权责对应原则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构筑长效机制,做到治党有力、兴企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