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国资委2017年工作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3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央、省、市委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的总体要求,2017年南通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及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发展新理念,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坚持创新发展新战略,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推进两聚一高、促进南通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2017年南通市国有经济主要目标是:全面落实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责任,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超105%;出资企业资产总额达1650亿元,营业收入达165亿元,实现利润9亿元,重大项目投资建设总额超100亿元。

  要实现这个目标,各国有企业要紧紧围绕五个关键词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一)增活力。加快国有企业内部改革步伐,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稳定企业家预期,调动全体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把握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激发各类要素活力。

  (二)优布局。牢固树立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发展理念,加快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步伐。宏观层面上,要促进国有资本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集聚、向优势企业集聚,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微观层面上,要推动企业回归主业、突出主业、集中精力和资源发展壮大主业,增强核心竞争力。

  (三)提质效。贯彻中央及省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工作要求,牢牢把握质量和效益这条发展的生命线,以推动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增长为目标,瞄准瘦身健体、创新驱动、管理提升,夯实发展基础,增强竞争实力,筑牢风险屏障,坚决打好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

  (四)防流失。全方位加大监督力度,全力保障国有资产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在企业内部强化董事会对经理层监督、党组织对企业领导人员履职行为监督和职工民主监督;在企业外部整合监督力量,加强统筹协调,提高监督效能,加大对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力度;主动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五)强党建。从全局出发,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增强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推动企业党的建设得到根本加强。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坚强保障。

  2017年进入国企改革建设年,我们要按照省委对南通建设上海北大门的新定位,把握改革方向,深化创新转型,坚持发展主线,持续探索适合南通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最优路径,要全面抓好五大重点工作,确保全年工作有序推进。

  (一)稳增长,积极创造国企经营新业绩

  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着力降本增效,保障企业稳步经营。一是项目建设提档。围绕“3+3+N”产业体系建设要求和三城同创部署要求,全力推进国有企业项目建设。着力推动国有资本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沿海开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集聚。全力抓好20个项目,力争完成100亿元投资目标任务。加快港口一体化进程,优化资源配置,完成南通港集团组建。力促轨道交通、机场扩建等项目加快实施。建立重大项目储备库,储备一批对接央企、外企、民企的优质项目,确保有一批上马,有一批在手,有一批意向;建立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制,对在手的超亿元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全程服务,加快项目推进进程,提高项目开工率;建立重大项目建设责任制,对在建重大项目建立责任班子,落实责任人,按照计划进度进行挂图作战,确保项目如期竣工、顺利投产。对国有企业十二五期间投入项目实施后评估。二是经营管理提质。引导企业稳健经营,防止出现营业收入、利润等主要指标大起大落;引导企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及时调整营销网络,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努力扩大市场份额;引导企业加大降本增效,实施精益管理,降低成本费用,提高盈利能力。三是企业发展提速。高度重视资源配置整合, 着力培育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增强发展能力和综合实力,在对接央企、接轨上海方面有成绩。抓好对接央企工作,深化与清华控股合作,推进中航工业项目落地,加大与航发集团、中化集团对接;培育新兴战略产业,引导企业围绕国家、江苏创新驱动和新兴产业发展战略,服务南通建设创新之都,利用优惠政策、优势区域、优质资产,推动现有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延伸发展与公司职能关联度大的新业态、新形态、新项目,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科学发展的内生动力。四是资本运营提效。完善企业盈利模式,注重企业内控体系建设特别是财务管控。支持企业建立政府目标、开发需要、市场运作三结合的平衡机制,重点做好公益性项目的资金平衡方案,在市场化核算的基础上,加强规划、土地、资金等方面配套,建立政府与企业间契约化合作,做到新项目有配套,老项目有落实。

  (二)促改革,大力拓展国企发展新空间

  在国企改革“1+N”框架下,将国家、省市文件的新精神、新要求、新规定体现落实到具体改革举措中,进一步体现做大国资、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出发点和立足点,着力深化改革,推动国企稳步发展。一是调整国企功能定位。立足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结合不同企业在全市经济社会中的作用、现状和发展需要,邀请知名咨询机构对我市国有企业功能定位、国有资源优化配置情况进行诊断,将国有企业功能定位重新调整,完善出资企业功能界定和分类办法,指导各出资企业完成对二、三级企业的功能界定和分类。二是分类推进国企改革。在功能界定和分类的基础上推进国有企业分类改革发展、分类监督管理、分类定责考核。根据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中的瓶颈和发展过程中的短板,排出一批改革任务,按照项目化管理要求,下达任务清单,跟踪实施进度,努力优机制、破瓶颈、补短板。优化国有资源配置,推动企业内部资源向主营业务和核心板块集聚,推进国有企业基金、创投、担保、地产等业务整合;进一步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加快汽运集团、燃气总公司等企业出资人调整到位;推动商业一类国有企业以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为主要目标,按市场化要求进行运作,实现优胜劣汰、有序进退;推动商业二类国有企业以保障国民经济运行、承担重大专项任务,在重要行业、关键领域、新兴产业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为目标,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有机统一。三是完善薪酬考核制度。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考核改革的意见,做好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制度改革工作。制定实施意见,完善考核办法,优化指标体系,建立与选任方式相匹配、与分类管理和考核评价相适应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建立企业内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激励机制,完善由基本绩效和特别绩效组成的绩效年薪考核激励制度。四是梯度推动国企上市。按照上市一批、储备一批、培育一批的要求,全面梳理国有企业优质资产、优质板块,统筹抓好上市公司利润效益提升、持续盈利能力培育和市值管理等工作;推进资产证券化,加快江天化学主板上市、宝灵化工新三板挂牌步伐,支持江山股份、精华制药等国有上市公司发挥再融资功能和通过资产重组实现做大做强,选取1-2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

  (三)优机制,不断提升国资监管新高度

  把强化监管作为维护国有资本安全的重要保障,着力转换职能,完善国资监管体系。一是完善监管制度。以管资本为主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坚持管好国资、放活企业、不管经营的思路,制定权力清单,通过公司章程、任期契约等途径履行出资人职责、维护出资人权益,不干预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做到放权到位、监管到位、放管结合。修订市国资委出资企业三重一大事项报告备案实施办法,结合企业实际做好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工作,推进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有效实施;汇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文件,进一步推进国资监管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按照权责对应原则切实承担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责任,严格执行国有资本收益收缴制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二是加强监事会监督。健全监事会监督机制,推动监事会工作融入国资监管体系、嵌入公司治理架构。扩大外派监事会覆盖面,促进监事会设置由集团总部向重要子企业延伸。运用外派监事、纪检监察、审计监督三位一体国企风险监控机制,深入排查隐患,全面防控风险。在不动产经营、重大项目投资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客观报告问题,督促解决问题,确保整改到位,形成监管闭环,提升监督效力。三是坚持依法治企。全面推进法治国企建设,提升法治保障改革发展能力。在出资企业中推进总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国企法务机构,提升企业领导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推动企业依法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形成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国企。四是提升基础管理。各出资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要完善合同管理、强化资金管控,严格规范操作,不断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水平。在改制重组、产权流转等环节上,做到深入论证、集体决策;在投资融资、对外担保等行为中,做到严控规模、额度合理;在物资采购、招标投标等领域,做到流程规范、公开透明。高度重视对企业内部审批、执行等关键环节的管理,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产聚焦等部门和岗位的监督,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

  (四)强基础,着力塑造国企队伍新形象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建强队伍、提升素质,发挥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活力,扎实抓好国资队伍建设。一是全面加强企业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党的领导根本原则,把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统一起来,进一步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积极推动党建工作总体要求进章程,落实党的建设四同步、四对接原则(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四同步;实行体制、机制、制度、工作四对接),妥善处理党组织与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的关系,形成党组织与公司治理结构职责明确、有机配合、运转协调的新型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切实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二是从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强化国企干部廉洁从业意识,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精神,严明纪律要求,严防四风反弹。把健全监督问责机制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做到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从严考核。扎实推进国资系统惩防体系和制度建设,继续开展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督查,加强廉洁国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强化反腐倡廉教育。三是规范完善公司法人治理。以强化董事会建设为重点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落实和维护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力,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加强外派监事会建设,保证监事会依法履职,发挥专职监事作用;健全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推进集团公司以实行事业部制为重点的内部经营制度改革,抓好战略管控和财务约束。四是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一支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相匹配的国资人才队伍,为国资国企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突出关键少数,抓好班子配置和结构优化,继续推进企业领导人员契约化、任期制、交流制,建立容错机制,让懂业务、善经营的企业领导人能干事、干成事;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培养和引进企业领军人才、科技创新人才、复合型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建立高级管理人员市场化选聘机制,推广选聘职业经理人试点经验,形成富有活力的优胜劣汰和考核机制;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注重加强后备力量建设,加快引进培养,持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建立一支职业素养高、专业能力强、岗位业绩优的国资干部队伍。

  (五)保稳定,全力争作社会和谐新贡献

  进一步落实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加强配套管理服务,维护企业和谐稳定。一是持续转变机关作风。巩固拓展两学一做有效做法,抓好学习教育与贯彻重大决策部署、与深化国企改革、与护航国企发展三结合。注重调查研究,学习上海、深圳、重庆等地改革模式,研究国企发展先进理论创新成果,切实提高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本领。落实机关作风建设一评五制各项要求,深入开展走帮服活动,推动机关作风持续转变,不断提升机关服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树立国资委机关干部善于作为、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良好形象。二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工作机制,确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开展专项整治、安全生产月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安全意识,确保国资系统安全生产无重特大事故发生。三是妥善化解信访矛盾。完善信访工作机制,规范信访秩序,落实领导包案制度,重点做好职教幼教退休教师待遇和改制企业职工各种诉求上访等工作,妥善处置企业历史问题,深入细致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切实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有效减少重复上访、越级上访的发生。四是抓好文明城市建设和老干部服务管理。积极推进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全面提升文明服务,进一步调动国资系统参与精神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窗口单位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继续领先。有效提升老干部服务管理能力,切实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打造“亲情服务”品牌,认真抓好老干部两项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党支部建设),推进老干部政策待遇落实,充分发挥老干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老干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