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国资委2013年工作意见
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3-02-26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要求,2013年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和南通实现“八个领先”大局,坚持以提高质量、增加效益为中心,全力抓好生产经营、平台建设、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和党建工程等六项重点工作,奋力推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

  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狠抓生产经营活动,确保平稳健康发展

  1.大力开拓市场。开拓市场是稳定增长的基础。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引导国有企业密切关注国内外重要商品市场、资本市场变化,及时掌握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走向,用足用好政策;结合自身实际,准确把握产业变化趋势,跟踪上下游企业的动向;采取措施,提高企业应对环境和市场变化的快速反应能力,切实把抓订单作为开拓市场的首要任务来抓,重点在调整营销策略、创新营销模式、抢抓优质客户、开拓新兴市场上下功夫,努力以优质产品、优势业务、优良服务争取市场。

  2.努力降本增效。降本增效是提高效益的有效措施。积极组织国有企业广泛开展增收节支、节能降耗活动,杜绝跑冒滴漏等浪费现象。大力推进精细化管理,组织实施全员、全要素、全过程的成本核算,加大成本费用预算控制力度。推进大宗物资、原材料、重大装备、购买服务的集中采购、招标采购、比价采购,降低采购成本。密切关注利率、汇率以及税收政策的调整和变化,进一步优化融资方式,降低筹资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快资金周转,压缩库存物资和产成品,加大应收账款回收力度。控制和压缩各类非生产性支出,严格控制办公费、业务招待费、差旅费、公务用车、捐赠等费用支出,减少出国、庆典、论坛等活动,减少异地会议。

  3.着力增加投入。扩大有效投入是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撑。在突出主业、优化结构的基础上,适时进行有效投入,努力增强生产后劲。承担重点建设项目和重大投融资任务的企业,要加强项目管理,保质保量地完成建设和融资进度。进行一般竞争性项目的投资,要有利于壮大企业主业优势,有较高预期回报,与企业自身实力和管理能力相匹配,坚持科学论证、精心筛选、稳妥实施。长期股权投资要为企业整体战略服务,对所投资企业保持必要的控制力、影响力,防止过于分散,并按照同股同权、同股同利、同股同责的原则分享权益、分担风险。

  4.加强服务指导。引导企业加强对经济环境和企业运行情况的研判,实行企业经营情况月报制度,坚持“月分析,季点评”,及时检查交流企业生产经营和重点工作推进的具体情况,合理调度生产要素,千方百计保障企业平稳运行。围绕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市国资委成立企业改革稳定、项目推进、资源整合和融资融券等四个服务企业指导组,深入企业调查研究、跟踪服务,努力为企业平稳发展排忧解难。集团公司领导人员要密切跟踪重点业务板块和核心子企业运行情况,指导基层企业完善经营策略,研究解决生产经营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加强国资平台建设,壮大国有资本实力

  1.加快国资平台体系建设。围绕国有资本基础支撑、战略引导、公共服务的功能定位,着力推进企业国有资产、城市空间资源和财政资金“三资”整合,加快组建文旅集团。着力推进沿海集团、城建集团资产到位、人员到位、管理到位,加快集团运营,规范资本运作。着力推进产控集团、国投公司、置业集团调整优化组织结构、投资结构,加快做强做优。通过努力,将六大资产经营公司打造成定位清晰、分工合理、主业突出、管理顺畅的国有资产运营体系。

  2.加强国资经营公司管理。强化战略引领。根据新制订的五年发展战略规划要求,引导各资产经营公司细化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措施,分步骤、分阶段完成战略规划任务和目标,用科学的规划引领企业转型升级。突出有限重点。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要根据市政府〔2012〕68号文件明确的职能定位,把有限的资源集聚到最具比较优势的有限重点。立足于把现有的主业发展好,把现有的重要子公司经营好,推进做优做强。严格控制非主业、非本地、非控股项目投资,不搞大而全、小而全。清理整合资源。采取股权转让、股权划转、吸收合并、解散清算、关闭注销等方式,坚决退出劣势企业和低效参股投资;强势推进资源向主业、重要子公司集聚,向使用效率高的企业和业务集聚。

  3.提高国资平台融资能力。加快资产注入。对分散在政府相关部门管理的企业国有资产、可转化为经营性质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可以盘活融资的资源类国有资产,加快整合到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壮大资产实力,增强融资功能。推进“去平台化”工作。指导国投公司、交投公司继续整改融资平台缺陷,加强与有关银行协调,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完成“去平台化”工作。做好资产置换。对已注到平台公司的部分公益性资产,采用有收益和现金流的资产置换,提高资产的流动功能和融资功能。改善盈利模式。加强市场化运作,在进行公益性开发的同时,兼顾商业性项目实施,使之保持收益平衡。加强投融资平台运行情况的跟踪监测,在努力完成筹资和项目建设任务的同时,研究探索投融资平台可持续发展的偿债机制和盈利模式,确保风险可控。

  4.增强国有资本运作能力。充分利用我市的优惠政策、优质股权、优势资源,开展与央企、省属企业、外地优强企业的对接合作,争取一批企业落户南通,实现战略协同,谋求共赢发展,将我市打造成国有资本集聚洼地。发挥国有资产四两拨千斤作用,运用企业上市、并购重组、发行债券等手段,吸引国资、民资、外资、股资、银资联合投资,撬动社会资本,壮大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实力。鼓励企业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企业债券等方式,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投资成本,为全市基础设施建设、新兴产业发展、沿海开发等提供资金保障。

  三、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做优做强国有企业

  1.加大投入做强主业。围绕打造机床、农药、中成药和高档纺织四大基地和八大主业,引导生产型企业抓好核心主业和关键工序的技术改造,努力实现规模升级、技术升级。指导置业集团、沿海集团、城建集团加快实施基础设施、民生工程、沿海开发等重大项目,千方百计完成市政府下达的重点任务。全年组织实施投资额超亿元的重大基建和技改项目17个,总投资108亿元。加快推进兴东机场国际候机楼、南滑行道工程、腰沙导堤二期工程、观音山安居工程等重大项目的实施进度,加快南通科技通能精机热加工中心、精华制药亳州中药材加工基地等重点项目的竣工投产。

  2.大力扶持新兴产业。把握和抢抓国家和省、市全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机遇,立足市情和国企产业发展基础,重点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和新医药、海洋工程及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形式,大力引进拥有核心技术和人才的战略投资者,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强化项目开发储备工作,抢抓投资机会,储备项目资源,培育新的增长点,增强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推进市属金融资产重组,研究组建地方银行方案。

  3.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企业科技创新工程,支持企业建立完善自主创新体系,支持产控集团投资建设南通产业技术研究院。深入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引导企业将研发投入提高到2.5%。积极利用外部科技资源,加强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挥企业研发中心和院士工作站等研发机构作用,重点建设南通科技、精华制药、江山股份、大生集团等企业技术中心,争创2-3家国家级研发中心。注重发挥各类人才的创新作用,加强企业组织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注重品牌建设,发挥品牌对产业集成和提升的带动作用。

  4.抓好国有企业上市工作。做好醋酸化工上市工作,力争通过首发申请。加强上市资源的跟踪服务,培育一批上市后备企业。指导江天化学等具备条件的企业,提高盈利能力,加快上市步伐;帮助港口集团设法消除同业竞争障碍,创造条件积极申报材料;大生集团、置业集团加快核心主业的资源整合,做好上市前期工作。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资本优势,实施兼并重组,适时适度扩张,支持江山股份、精华制药、南通科技等国有上市公司通过增资配股、定向增发等方式发挥再融资功能,实施重大项目,提升经营业绩,做强做优国有上市公司。

  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体制机制创新

  1.增强公司治理有效性。进一步明晰和落实董事会、经营层、监事会权责,在增强公司治理中的制衡和协调工作上下功夫。指导企业进一步完善董事会决策制度,明确董事会决策事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高董事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建立董事会向国资委报告年度工作制度,健全董事会与国资委信息沟通交流机制。充分发挥监事会作用,落实监事会重大事项全过程监督机制,参与企业重要会议、重大经营决策、重要资产处置等,提高监督的有效性。规范子公司治理行为。完善控股子公司董事会会议制度,重大决策事项提交董事会审议前须报集团公司。规范派出股东代表和董事、监事履职行为,制定相应管理制度和办法,确保其按股东意志发表意见,行使表决权。

  2.深化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推进企业人事制度改革,建立高级管理人员市场化选拔机制、企业中层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制度,继续开展党政机关与国有企业干部双向交流培养工作。加快培养和引进领军型精英人才、科技创新人才、以及高端营销、财务、资本运作等复合型人才。加大对企业后备领导人员和关键岗位专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通过开展选拔、培养、交流和挂职等方式,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高度重视职工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职工操作技能、执行力和职业素养。深化企业分配制度改革,加强企业工资总额管理,促进职工收入与企业发展同步、劳动报酬与劳动生产率同步,收入分配进一步向低收入职工和基层一线员工倾斜。

  3.加强企业集团管控。选优配强总部人员,提高总部人员的业务素质、管理能力和工作效率,明确集团总部管控下属企业的事权范围和操作规程,提升集团总部对成员企业的管控效力。兼任下属企业负责人或分管下属企业的集团公司高管人员,必须按照授权规范履行职责,属于集团总部决策的事项,要按照规定程序由集团总部决策,不得擅自决策或干预集团总部决策。集团总部领导人员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为基层企业和全体员工树立榜样。推行资金、资源集中管控,督促出资企业建立健全内审机构和向下属企业委派财务负责人制度,加强对重要子公司的财务监督。

  4.推进重点环节改革。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点推进改制企业的股权结构优化、经营机制转换,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对严重资不抵债、经营难以为继的国有企业实施破产清算、购并重组。强化改制企业后续监管工作,严格市属改制企业股权流转和土地转让审核程序,维护国有资产权益和职工的合法权益。高度重视职工购房补贴、职教幼教退休教师待遇等有关信访工作,稳步推进厂区职工住户搬迁,妥善处理改制遗留问题。畅通职工群众表达意愿和反映问题的渠道,建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及时排查群体性事件苗头,防止发生大规模的群体性事件。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管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安全生产措施到位,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五、完善监督管理制度,科学有效履职行权

  1.健全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企业国有资产的产权登记、清产核资、资产统计、资产评估、综合评价等基础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动态监管,有效运用基础管理数据成果,加强对授权监管企业生产经营、财务状况、运行质量、债务风险的分析评价。探索建立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待条件成熟时全面推开实行。巩固财务基础检查和风险排查成果,推动企业银行帐户的清理工作,尽快注销无效帐户。进一步加强对县(市)区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建立和完善符合地方实际的县(市)区国资监管体制。

  2.加强重大事项监管。加大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进一步健全企业科学决策机制。加强对重大资产的处置的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规范上市公司国有股东行为和信息管理,防范内幕交易。严格国有资产产权管理,把好国有资产评估关,规范产权交易行为,确保国有产权有序流动,防止国有资产损失。完善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上缴和使用管理制度。完善企业投资、担保、捐赠等重大事项管理,实施重大经营决策失误和国有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制度。

  3.加强企业风险管控。推进企业进一步完善风险防范机制,以防范投资风险、财务风险为重点,建立专项风险评估制度。加强投资风险管理,坚持按照企业发展规划确定的方向实施投资,严格控制非主业投资和高风险投资活动;加强尽职调查和可行性研究,充分考虑投资项目与企业主业关联度以及自身资金实力、人才储备等因素,有效防范投资风险。继续实行“三计结合”、“三书联动”财务监控机制,突出对企业大额资金流向监控、资产负债监控。探索实行全面预算管理,把企业的生产经营、投资决策、资本运作等活动,通过业务预算、资本预算、筹资预算和财务预算纳入全面预算,全面提升风险管控水平。

  4.完善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以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为抓手,完善企业领导人员激励约束机制。实行分类考核。对生产经营类企业,以经济增加值考核为重点;对公共服务类企业,以成本控制和服务质量考核为重点;对投融资建设类企业,以投资规模和融资成本控制考核为重点,加大对企业重大投资、技术创新、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经济增加值等指标与业绩考核和薪酬挂钩的力度,提高考核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集团公司对总部各部门的业绩考核,完善子公司业绩考核体系,突出绩效考核的导向性和针对性,更好地发挥业绩考核的激励约束作用,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六、深入推进党建工作,改进作风服务企业

  1.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围绕做优做强国有企业,推动党建工作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把党的政治优势同运用市场机制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合力推动企业改革发展。按照“三宽四有”要求,扎实推进“四好领导班子”创建,组织实施企业领导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完善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和职工董事监事等制度,进一步探索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加大培育建设昂扬向上的企业文化,增强经营者和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责任感和实现自身价值的成就感,为企业改革发展、和谐稳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2.加强国企反腐倡廉建设。扎实推进国企惩防体系建设,制订《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示范点建设,全面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等廉政制度,加大对执行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实施企廉巡查、外派监事会和企业纪检监察组织“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监督,把惩防体系建设贯穿企业管理和权力运行的全过程,为国有企业和谐发展提供有力纪律保证。

  3.扎实推进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改进作风的有关规定,扎扎实实转变作风,把精力集中到促进改革发展上。加强学习,通过脱产轮训、菜单式选修等多种学习形式,不断提高驾驭复杂经济形势和推进生产经营能力。努力把握市场经济规律、企业发展规律和国资监管工作规律,不断提高指导企业发展能力、依法科学监管的能力,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深入企业调研,提倡讲实话、求实效,防止讲套话、空话;提倡研究工作、解决问题,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提倡市场化运作,防止“企业机关化”。严格遵守职务消费各项规章制度,反对铺张浪费,做到职务消费负增长。

  4.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全面落实市级机关作风建设“一评五制”要求,着力打造“当国资监管卫士,做服务企业模范”的服务品牌,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办事环节,在主动服务、优质服务、创新服务上下功夫、见实效,真正使国资委成为服务企业发展的贴心人,争创全省国资系统办事最快机关。加强机关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规范监管行为,自觉接收企业和社会监督,树立机关干部良好形象。完善离退休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加强老干部党组织建设,创造条件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干部余热,不断提高老干部服务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