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国资委2008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2-24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08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国际经济环境急剧变化,国有经济发展面临巨大困难和考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资国企工作,专题听取国资委组建三年来工作汇报,专门召开全市国有资产管理与发展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国资国企的工作思路和目标要求。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国资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各项要求,积极应对严峻挑战,切实履行出资人职责,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扎实工作,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取得新的成绩。

  (一)生产经营总体保持平稳。2008年,国资系统积极应对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和急剧的市场变化,国有资本营运前三季度保持较快的发展态势。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央企业全年实现利润下降30%,省属企业全年实现利润下降43.65%,而我市国有企业全年生产经营总体保持平稳运行,市国资委列名监管的6家企业全年完成营业收入93.27亿元,同比增长17.6%;实现利润6.12亿元,同比增长1.44%;净利润5.23亿元,同比增长6.1%。据省国资委对全省13个省辖市统计,我市出资企业资产总额列第10位,营业收入列第7位,利润列第6位,净资产收益率列第4位。

  (二)服务经济取得新的成效。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融资功能不断增强。国投公司拓宽融资渠道,全年共融资10亿元资金,支持新长铁路、苏通大桥、江海高速、大唐吕四电厂等重大项目建设,有力地配合了全市江海联动开发开放大局。国有资本的带动力明显提高。产控集团、国投公司发挥资本运作平台作用,保障企业退城进园工作,姚港化工区三个企业搬迁达到序时进度,二棉集团新厂区一期工程、钢绳集团新厂区均建成投产,南通科技、宝灵化工新厂区建设加快推进,醋酸化工等企业搬迁已经启动,这批重大搬迁项目用10亿元国有资本启动,带动了42.8亿元社会资本的投入,促进了我市支柱产业的发展。国有资本的杠杆作用有效发挥。产控集团、国投公司通过开展创业风险投资、融资担保服务、组建农村小额贷款公司等业务,较好地发挥了国有资本“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金加大投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困难。此外,2008年在抗击冰雪灾害和地震灾害中,国有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入抢险救灾和赈灾援助活动,展现了国企的大局观念、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树立了国企的良好形象。

  (三)资源整合步伐不断加快。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将交投公司、国投公司、产控集团相关资产划拨、整合后,组建了南通国有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推动了全市不动产开发和管理。大力推进扩大企业国有资产监管覆盖面工作,积极做好市发改委、交通局等相关部门经营性国有资产划拨,市属企业国有资产覆盖面从年初77.6%扩大到90%以上。打造企业经营专业化平台,重新定位和明晰三个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职能,国投公司定位为金融控股,产控集团定位为工商产业控股,置业集团定位为市级经营性不动产开发与管理,市级国有资本专业化经营思路更加清晰。大力推进央企、省属企业与我市的合作,我委着重抓好粮油集团引入华粮集团组建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南通粮油接运有限责任公司、石化总公司与中海油重组的汽柴油储运项目的洽谈和推进。国有企业内部资源整合步伐加快,产控集团加大了对非持续经营企业闲置资产的盘活力度,规范闲置资产处置,有效提高了资产收益;盐业集团充分发挥“苏盐连锁”网络优势,做大非盐板块。

  (四)国有资本证券化取得进展。认真落实市领导关于“以资本证券化为国资管理和发展第一要务”的要求,市国资委及出资企业把推进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作为全年重点工作扎实抓好。南通科技在第三次重组基础上,成功实现“去星摘帽”,使经过两次重组、濒临退市的南通第一家上市公司恢复生机,被省委、省政府评价为一个战略起点高、思路清晰的重组案例。指导推进企业上市,精华制药首发申请初审通过,扬子碳素经过资产整合已进入上市辅导期,宝灵化工、醋酸化工和江苏赛奥积极做好上市前期工作。置业集团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打造“南通濠河”上市平台的方案》和《关于打造“盛和房产”上市平台的方案》,获得了市领导的肯定。国投公司策划今后几年争取上市的企业平台,加强对手持股票管理,努力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产控集团、国投公司创新融资方式,加快发行企业债券融资进程,为紧环境下支持城市建设和企业发展做好资金准备。国资委加强企业上市服务工作,为我市6家拟上市企业改制合法性确认,二十多次赴省协调沟通,促进企业加快上市进程。

  (五)国有企业改革继续深入。积极指导大生集团深化改革。在委领导带领下多次深入企业调研,针对大生集团人员多、负担重、融资难、子公司亏损严重的实际,提出了“保留一批、重组一批、清算一批、破产一批”的深化改革的方案和土地增资扩股的意见,得到了市政府的同意。稳妥推进劣势企业退出市场。在我委的组织协调下,长期亏损的五山巾被公司破产工作已进入扫尾阶段,华通化纤公司的破产已进入程序,产控集团8家商业小门店改制已注销5家,通科公司10家亏损子公司清理工作已完成7家,热电公司重组正在进行人员分流,华联商厦清算工作开始启动。切实加强改制企业后续监管。针对市属改制企业资产重组和股权转让中出现的新情况,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市属改制企业股权转让监督管理若干规定》,并制订实施办法和审核程序,确保市属改制企业股权转让有序流动、职工合法权益有效保护和国有资产不流失;与市财政部门一起完成了改制企业档案收集和改制剥离资产的清理;原五大资产经营公司整合工作全面完成,彻底理清了产控集团的资产关系。积极做好信访稳定工作。稳妥处理退休“老职工”要求享受购房补贴等改制遗留问题;全年处理信访事件35个,接待企业职工32批次、42人次上访,受理复查信访件20件;组织推进南通科技、原电表厂、原橡胶总厂等3家企业厂区职工搬迁,已有34户原厂区职工住户签订搬迁协议。

  (六)“管理创新年”活动扎实开展。制定出台《关于在全市国有企业开展管理创新年活动的工作意见》,指导出资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扎实开展管理创新年活动,力求在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管理手段上创新。通过开展管理创新年活动,出资企业管理水平普遍提升,运营效率不断提高。粮油集团切实加强了风险防控,重点抓好决策管理、财务监督、事后评估三个关键环节,连续四年没有发生一笔呆坏帐,投资的重点项目个个有回报;盐业公司开展成本管理,努力降本增效,资产重组后实现利润年递增10%以上;产控集团开展精细化管理,努力压缩各项支出,全年管理费用下降12%。国投公司实施资金流动月报制度和资金预算审批制度,资金使用效率大为提高;大生集团发挥品牌优势,及时调整品种结构,创新销售策略,在外部市场紧缩的情况下,产销率仍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47个百分点。各出资企业还认真落实节能减排指标任务,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资控股企业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

  (七)国资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加强企业领导人员监管。在全省率先理顺公务员在企业兼职的问题;出台《加强对出资企业领导人员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出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程序、考核监督、教育培训等方面的要求;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出台《规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职务消费的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职务消费行为。积极完善绩效考核管理体系。制定出台了《市属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经营者年薪考核试行办法》和《市属国有企业经营者年薪考核试行办法》,突出效益考核,引导企业更加关注价值创造,提高发展质量;探索建立了风险抵押金制度,各出资企业高管人员集体向国资委缴纳经营风险抵押金的做法在全省尚属首家,从而强化了履职意识和风险意识;制定出台了《加强出资企业人员管理的通知》,对市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实行定编定岗定员管理,同时严格控制投资管理型全资子公司人员数量,受到省国资委领导的肯定。资产监督管理不断强化。建立重大资产评估项目专家评审制,国有产权转让信息披露更加规范、透明、公开;进一步完善“三计结合”、“三书联动”财务动态监督机制,提出审计整改意见28条,跟踪出资企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有效实现对企业资产营运的动态监控;成立监事会工作处,对5家国有独资、控股和参股公司探索“外派内设”方式,委派监事会主席和部分成员,提高了监事会监督的灵敏性、时效性和有效性。在资产监督管理中,我市产权信息管理、财务报表分别获省一、二等奖,信息工作夺取全省第一名。

  (八)国企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全面推进。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以贯彻《实施纲要》为主线,以构建纪检监察、企廉巡查与外派监事“三位一体”监管体系为抓手,扎实推进全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制定出台《南通市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2008-2012年工作意见》。认真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规定和“七不准”要求,坚持落实企业领导人员“一岗双责”,强化国企廉洁从业“三同时”,即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与党风建设责任制工作目标同时下达,贯彻落实国有资产监管法规与党纪条规同时检查,年度经营目标与反腐倡廉工作目标同时考核。积极开展“学习南通中远,创最廉洁企业”活动,组织开展了对南通科技等9家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情况的巡查和4家出资企业党风建设责任制的考核检查,促进了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通过加强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委机关工作人员和出资企业领导人员中未发生违法违纪事件。

  (九)老干部服务工作实现新提升。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及时抓好老干部党支部换届改选工作,调整充实支部班子。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参加“全市老干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暨迎奥运书画摄影展”,发动老同志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奉献爱心,离退休干部共捐款14950元,246名党员交特殊党费93800元。坚持走访慰问老干部制度,共慰问离退休干部219人次。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了老干部活动管理中心,为我委管理的近600名离退休老干部营造舒适、温馨的活动环境。通过不断改进和完善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较好地发挥了党和政府与离退休老同志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我委获得市争创“情暖桑榆创一流”服务品牌活动先进单位。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应当清醒地看到,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有资产监管工作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有不少。全市国有资产规模偏小,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强,国有经济影响力和带动力还不大,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尚不完善,管理粗放、内控不严现象仍然存在,国有资产监管工作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监管方式方法需要进一步创新。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认真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