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国资委2009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2-24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09年,全市国资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挑战,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局,按照“两确保、两提高”的总体要求,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取得了企业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工作新的成绩。

  据财务快报统计,截止2009年末,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6户企业,资产总额252.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62.17亿元,分别增长35%和9%;全年实现利润5.1亿元,同比下降19.09%,但剔除江山农化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同比减少利润4.02亿元的因素,实现利润同比增长89.3%;6户企业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达到108%,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保值增值率104%以上的目标任务。据省国资委对全省13个省辖市统计,2009年我市出资企业资产总额列第10位,净利润列第7位,我市国有资本营运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一)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生产经营平稳增长

  指导企业强化营销,稳定生产经营形势。在一季度主营收入、实现利润大幅度下滑的形势下,4月市政府召开了国有资产管理与发展座谈会,明确将保持企业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积极引导企业抓订单、保市场、创效益。市属国有企业除江山农化外,营业收入和实现利润从第二季度出现反弹、第三季度企稳回升。产控集团着力抓好“保增长、求效益”竞赛,组织企业抓订单、争效益,实现利润超千万元的企业达9家。大生集团建立营销新机制,加大市场开拓,巩固优质客户,开辟新市场,下半年产销率达104%,结束了连续9个月的亏损。港口集团加大揽货力度,主营业务逐月回升,完成净利润9880万元,同比增长31.6%以上。兴东机场恢复和新开4条航线,每周航班增至38个,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22万人次。

  引导企业加强管理,努力实现降本增效。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组织企业开展“管理提升年”活动,练内功,强管理,增效益。产控集团对11家非持续经营企业实行总帐会计委派制度,国投公司对重点子公司实行财务委派制,对规模较小的子公司统一到会计结算中心核算,推行资金流动月报表制度和项目资金预算审批制度,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粮油集团加大社会化承包力度,控制和压缩各类非生产性支出,提高了管理效率。盐业公司扎实推进连锁经营体系建设,整合营销网络,创优经营体制,推行信息化管理,促进了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置业集团加强集团管控力,统筹调度有限资金,保证了房地产开发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多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市国资委与出资企业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应对危机抓发展的合力,努力营造有利于企业稳定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强经济形势分析和企业财务动态监测,建立出资企业经营情况月报制度,坚持“月分析,季总结”,对运行异常指标实行“问询制”,千方百计保增长。对重要财务指标进行实时监控,大额担保建立备案制度,重大投资项目引进专家决策机制,帮助企业防范和化解风险。组建由委领导牵头的企业改革、盘活资产、资源整合和融资融券四个服务企业指导组,深入企业调研,先后协调解决了30多个问题,保证了全年生产经营的企稳回升。

  (二)扎实推进调整重组,国企实力有所增强

  明确主业方向,推进资源整合。组织出资企业和相关重点子企业,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自身发展优势,明确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确定了首批主业名单,集中力量加快发展现代棉纺织、新型农药、数控机床、中成药业、现代物流、粮油仓储物流、高端旅游业、金融服务业等八大主业。各出资企业认真制定了“十一五”后两年做精主业滚动发展规划,并围绕发展主业,着力整合同类业务,推进资源向主业和优质子公司集聚,组织实施减少企业层级和退出低效参股投资计划。大生集团根据市政府确定的深化改革方案, 21个子公司已清理7个,纺织主业更加集中。产控集团加大资源整合和资产盘活力度,将11家商贸小门店整合组建成南通国嘉商业有限公司,轻机厂改造红星美凯龙家居商城项目正式签约,机电园、扎染厂、自行车厂的资产盘活方案已形成,亏损的热电公司实现重组,实施连续三年无收益的参股企业股权退出。国投公司完成天电投资公司股权调整,组建了南通新源投资有限公司;整合众和体育传媒等四家传媒资源,组建江苏江风海韵传媒有限公司;整合了农投、建投、城投三家公司。置业集团围绕打造上市平台,加快江苏盛和房产公司股份制改造,并理顺旭日山庄、南通大厦、时运大楼、学田农贸市场的资产关系,实施专业化管理。

  增加有效投入,做强核心主业。积极推进出资企业围绕发展战略和主业定位,增加有效投入,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抓住中央和省扩大内需政策契机,国有企业积极申报重大项目,9个项目获得中央和省扶持资金共7580万元。抓紧实施在手项目,计划安排投资项目28个,全年完成工作量17.18亿元,其中兴东机场停机坪扩建工程已经完工;姚港化工区全部停产,南通科技、二棉集团等7家企业新厂区建成投产,南通科技热加工项目开工;醋酸化工、耀荣玻璃、纺织染等企业的搬迁已经启动。组织市区国有资本参与洋口港建设开发,由国投公司、产控集团等国有企业出资组建的洋口港南通国际产业园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推进专业化经营,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投融资平台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国投、产控、置业三个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根据职能定位,加快专业化经营步伐,投融资功能不断增强,全年为市重点项目建设筹措资金82亿。国投公司新增融资56.67亿元,成功发行23亿元企业债券,有力地支持了市重大项目建设;产控集团积极完成市政府交办的企业搬迁任务,支持大生集团实施改革方案,多渠道融资6.4亿元。国投公司通过开展创业风险投资、融资担保、农村小额贷款服务等业务,有力地支持了“三农”和中小企业发展,较好地发挥了国有资本“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置业集团发挥城市建设的平台作用,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大桥博物馆的建设任务,城市绿谷(一期)基本建成,1895近代工业遗产保护、寺街西南营历史名人街区等项目也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三)着力抓好体制创新,国企改革继续深化

  指导国有企业上市。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国有企业上市工作的指导意见》,成立上市工作指导小组,举办企业上市及融资技术讲座,实行“点对点”服务,指导企业理顺对外投资关系,缩短子公司管理链条,消除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协调国有股权转让合法性确认,解决领导人员兼职持股问题,帮助企业扫清上市过程中的障碍。精华制药于11月11日通过发审会审批,并于今年2月3日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扬子碳素、港口集团、钢绳集团、宝灵化工、江苏赛奥等5家企业进入上市轨道。另外,还积极帮助启东海四达、海安苏中建设集团等改制企业做好上市合法性确认工作,为全市企业上市工作新突破作出了贡献。副省长徐鸣、省国资委主任周建强在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表扬南通市国资委推进国有企业上市工作抓得早、抓得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推进重点企业改革。指导大生集团制定恒发敷料有限公司资产整合、职工安置方案,妥善实施职工分流;协调五山巾被公司破产资产处置以及华通化纤公司破产。稳妥推进劣势企业改革,指导产控集团完成通科公司下属的多福机械等三家公司清算、破产和华联商厦依法清算;会同外经贸局做好森大蒂公司的企业改制。加强市属改制企业后续监管服务,重点对二机床、阀门厂等10家改制企业股权流转和土地转让的监管,有效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和企业稳定。妥善处理原电表厂、原橡胶厂、原无仪厂职工住户的搬迁问题,完成119户搬迁户住房安置。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全年共接待和处理36批次262人次的上访工作,维护了社会稳定。我市加强改制企业后续监管和安置搬迁企业厂区职工住户的做法,得到了中央信访督导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组织修订国资委出资的国有独资公司章程,发挥章程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律效力。深化外部董事制度试点工作,制定了外部董事评价意见,先后在粮油集团、置业集团委派了外部董事,努力发挥董事会和外部董事作用。对出资企业监事会实施“外派内设”工作机制,出资企业外派监事实现全覆盖,外派监事会的面达90%。国投公司、产控集团通过委派财务总监、外派监事会等形式完善子公司治理架构,体现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

  (四)切实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管工作不断加强

  强化绩效考核,落实经营责任。探索建立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短期激励和中长期激励相结合的激励体系,根据《市属国有企业资产经营公司经营者年薪考核试行办法》和《市属国有企业经营者年薪考核试行办法》,委托中介机构对出资企业2008年经营业绩进行审计,按考核办法兑现了2008年企业经营者年薪。下达了出资企业2009年度经营目标、政府交办任务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指标,并制定相应考核细则,落实激励和约束措施。指导各出资企业制订绩效管理方案,加强对业绩考核的动态跟踪,充分发挥了业绩考核对企业发展战略、企业经营方向和企业经营行为的导向功能。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规定,推进解决了盐业公司、精华制药公司领导人员兼职持股问题,有效规范了国有企业职工投资持股工作。

  注重财务监督,加强审计整改。健全完善“三计结合”和 “三书联动”动态监督机制,公开招聘审计中介机构,根据年度审计和日常检查结果对出资企业下发了《审计整改意见书》,提出审计整改意见27条,明确整改要求,跟踪整改落实,有效地实现了对企业资产营运的动态监控。加强财务指导和督查,做好重点企业财务分析和台帐管理。坚持重大资产评估项目专家评审制,组织专家对大生集团、森大蒂等重大资产评估项目进行了5次评审,提高了资产评估报告核准工作的准确性和公正性,维护了国有资产权益。全年核准备案25个资产评估项目,评估后增值3.26亿元,净资产增值率达36.64%。2009年被省国资委评为企业国有产权管理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加强国有资产收益收缴工作。根据《南通市市属国有资产收益收缴管理暂行办法》,与市财政局共同研究出台《关于对国有资产收益进行汇算清缴的通知》,明确了国有资产收益汇算清缴期限和汇算口径。组织落实出资企业及其投资的全资、控股、参股企业2008年度国有资产收益收缴及相关检查工作,规范了国有资产收益收缴行为,切实维护了国有资产出资人的权益。2008年度国有资产收益达到5106万元,实现了应收尽收的要求。

  (五)认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精心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围绕“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突出“提高监管能力、加快国企发展”主题,积极组织开展学习调研、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三个阶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修订规章制度、政策性文件3个、新出台14个;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12件,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较强烈的突出问题8个,落实整改项目30个,基层单位和干部职工对我委学习活动的满意率为99.5%。国资委和国有企业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人员,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进一步加深,对以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对企业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新的共识,思路更加清晰,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学习实践活动为全市国有企业应对金融危机提供了强大动力,有力促进了领导班子综合素质提升、体制机制创新和企业平稳较快发展。

  全面推进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整合监督资源,建立企廉巡查、外派监事会和企业纪检监察组织“三位一体”工作机制,这一工作制度被市纪委表彰为“反腐倡廉好制度”。对6家国有企业开展企廉巡查工作,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企业反馈,促进了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结合贯彻落实《南通市国有企业反腐倡廉建设2008-2012年工作意见》,组织各出资企业加强廉洁风险内控机制建设,健全预防腐败长效工作机制,国资系统“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有了新进展。认真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规定和“七不准”要求,制定出台《关于规范国有出资企业领导人员兼职行为的暂行规定》,规范了企业领导人员兼职行为。坚持落实企业领导人员“一岗双责”,强化国企廉洁从业“三同时”,形成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合力。2009年度国资系统未发生一起严重违法违纪事件。

  老干部服务工作实现新提升。加强老干部思想建设,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组织开展“为民办一件实事向国庆献礼”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老干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余热,被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评为全市老干部“心系和谐当参谋,促进发展献余热”主题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分四批组织300多名离退休老同志赴苏通大桥等地参观游览,举办庆祝建国六十周年文艺演出、知识竞赛等活动,组织参加全市老干部书画作品展和第二届廉政文化书画摄影作品比赛,荣获由中国老龄协会和中国老年报社颁发的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知识竞赛先进集体奖。不断改进完善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坚持走访慰问老干部制度,全年共慰问离退休干部246人次,较好地发挥了党和政府与离退休同志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一年来,市国资委和各出资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了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市国资委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努力服务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被评为南通市文明单位,获得全市服务工业经济先进单位、服务开放型经济先进单位、扶贫开发与结对帮扶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