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国资委2014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26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4年,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上级国资委工作要求,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同时,扎实抓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资产证券化、国资信息管理、机关党建等工作受到上级部门表彰,国资国企改革、监事会建设、资产重组等工作受到上级领导表扬。

  (一)国有企业实现健康发展。采取多项措施,强化服务指导。一是抓难题协调。建立服务网络,成立资源整合组、改革发展组、维护稳定组等专门小组,指导推进重点工作;委领导定期到挂钩联系企业开展调研28次,协调解决难题59个;召开4次企业运营分析会,掌握运行动态、研究突出问题。二是抓重点企业。跟踪大生集团技改、南通科技重组、扬子碳素减亏等重点企业增长点、亏损点、风险点管控工作,通过发函问询、督查指导等形式督促企业改善管理、防范风险、扭亏增盈。三是抓降本增效。组织国有企业开展增收节支、节能降耗活动,加大成本费用控制,压缩非生产性支出,出资企业的管理费用同比下降。各出资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化解经济下行带来的影响,实现良好经营业绩。据快报统计,全年市国资委出资企业资产总额达1103亿元,同比增长39.3%;完成营业收入120.6亿元,实现利润8.24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完成投资90亿元,同比增长20%,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105%以上。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3000亿,同比增长29%

  (二)国资国企改革全面启动。扎实抓好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项重点工作。一是及早制定深化改革意见。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9号文件精神,研究起草《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意见》,经市委、市政府审定后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出台。二是专题研究改革发展工作。市政府专题召开推进市属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改革发展座谈会,市长张国华、常务副市长韩立明要求国有企业主动作为、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加快推进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后印发会议纪要,明确了近期国资国企改革发展12项重点任务。三是全面启动深化改革工作。订细则方面,深入研究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完善分类管理考核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等3方面问题,制订了具有操作性的实施细则,保障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稳步实施。抓试点方面,突出国有股权多元化,抓好江天化学等企业股权多元化试点,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突出法人治理规范化,抓好大生集团等企业法人治理决策、执行和监督三个体系建设试点,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突出投资管理市场化,抓好产控集团等企业投资管理市场化运行试点,探索国有股东以出资额为限行使股东权利承担相应义务;突出内部管理制度化,抓好众和担保公司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促进国有企业经营机制转换。做方案方面,组织9家出资企业围绕解决体制机制障碍和发展瓶颈问题,制定了一企一策的改革方案,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改革目标、路径和时间表。促发展方面,针对市政府会议纪要梳理的影响企业改革发展重点问题,分解落实当前改革发展的12项重点任务,着力抓好进度跟踪、难题协调,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按期完成。

  (三)国有企业作用发挥显著。加快推进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实体化运行,主动适应国家融资政策变化要求。一是加快资源整合。加大有效资产注入,全年新注入资产35.3亿元,其中将污水处理厂、垃圾中心、城市路灯等12亿元资产注入城建集团,将市房管局代管的直管公房、公租廉租房等20亿资产注入保障房公司,并对其他国有公司资产进行优化、调整和置换,壮大了资产经营公司实力。二是加大资产盘活。制定盘活存量资产计划,排出20项盘活资产项目,通过市场运作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合作开发一批、搬迁盘活一批等措施推进资产盘活,全年完成盘活存量资产32.4亿元,有效提高了存量资产的流动性。三是做好信用评级。指导资产经营公司做好信用评级的培育工作,努力提升信用等级,为企业直接融资创造条件。国投公司信用等级达到AA+,产控集团、城建集团、保障房公司达到AA,沿海集团、置业集团积极创造条件提升信用等级。四是引导资产证券化。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工作的通知》,引导6家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创新融资方式,全年新增融资171.58亿元,同比增长42.98%,另有待提款28.5亿元;直接融资90.3亿元,占比首次过半,达到52.6%,为政府重大项目实施提供资金保障。五是抓好金融配套服务。众和担保公司、科技担保公司和国信担保公司共为企业融资担保37亿元,江海租赁和国润租赁完成租赁融资业务8.6亿元,投资管理公司等国有企业新参与基金7个,基金规模61亿元。

  (四)重点项目实施扎实推进。狠抓重点项目实施,服务陆海统筹发展。一是抓好重大投资项目。着力推进国有资本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沿海开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集聚。全年完成43个项目、90亿元投资,重点推进25个亿元以上项目。产业技术研究院、滨江洲际酒店等一批基建项目快速推进;大生工业园三期、纺织染综合保税区设备更新等一批技改项目进展顺利。二是抓好陆海统筹重点项目。通州湾腰沙通道工程、科教城、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项目初见成效;兴东机场国际候机楼投入使用,旅客吞吐量突破90万人次,旅客和货邮吞吐量增幅均为全省第二;研究制定金融集团、综合产权交易市场组建方案。三是抓好联合重组项目。开展与央企、省企和优强民企对接合作,抓好14个在建项目和8个在手洽谈项目,重点推进南通科技与中航集团战略性重组工作,引导大生集团与上海德必文化创意公司创建文化创意街区,加快新源公司与上海电气投资海安启东污水处理项目实施。四是抓好国企证券化项目。积极支持上市公司直接融资,精华制药定向增发6000万股募集资金6.95亿元;梯度培育上市企业,森萱化工新三板挂牌,醋酸化工公开披露招募说明书,大生集团、粮油集团和置业集团制定了核心主业上市方案,江天化学等一批企业制定了上市或新三板挂牌计划。五是抓好劣势企业、劣质股权退出。全年完成11家企业破产清算和股权退出,退出国有资本5800万元。

  (五)履职行权方式加快转变。认真研究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的监管方式,明确了管好国资、放活企业、不管经营的监管思路。一是加强企业分类管理。根据企业功能定位和承担政府任务,市属国有企业分为一般竞争类、特定功能类、公共服务类,实行目标管理、分类考核,完善了激励约束机制。组织开展出资企业年度会计报表审计,完成企业领导人员年度薪酬确定和企业员工年度工资总额核定。二是加强制度执行检查。加强三重一大制度、企业高管人员缴纳经营风险抵押金和年度薪酬风险金制度、企业领导人员职务消费和兼职行为专项检查,落实重大财产损失和重大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加强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财务管理和集团管控,规范企业决策行为,切实防范经营风险。三是加强基础管理工作。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改革发展成本增加的情况下,完成国有资产收益2658万元,收益收缴达100%。推进市农信担保公司等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制定了《市属国有企业进场交易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了国有资产转让和国有房屋租赁交易行为。四是加强县级工作指导。专题召开县()区国资座谈会,组织县级国资监管机构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推动县级国有资产监管规范化、专业化建设。

  (六)国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继续实施党建工作创新工程,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一是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市国资委机关高标准完成了教育实践活动全部规定动作;明确了24项即知即改、10项建章立制任务,开展6项专项整治工作;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梳理市国资委113项管理制度,新制订出台12项制度,修改完善18项制度,废止13项制度。通过开展活动,机关作风得到转变,干部队伍得到加强,整改承诺全面落实。各出资企业认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积极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二是扎实加强国资系统反腐倡廉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两个责任,明确各企业反腐倡廉建设重点任务,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国资监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持续整治四风,构建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机制,推进国资系统惩防体系及三清示范区建设。三是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做好企业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和干部考察配备工作,调整充实国企领导班子4家、领导人员16人;制定董事会报告制度,推进董事会规范化建设;新组建三个国有企业监事会,监事会成员由兼职调整为专职;研究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分类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方式。

  (七)和谐稳定工作积极作为。在加强管资本为主的同时,认真抓好和谐稳定工作。一是落实国有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印发《出资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与国有出资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抓好安全生产检查,完善安全生产考核,保证了安全生产无重特大事故发生。二是维护企业和谐稳定。妥善处置改制企业历史问题,重点做好职教幼教退休教师待遇、老职工住房补贴和改制企业职工各种诉求上访等问题,落实领导维稳包案,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43件,接待职工来访292批次5356人次。三是加强文明城市长效管理。认真抓好南通机场等10个窗口单位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研究制订考核办法,定期开展窗口单位督查,跟踪推进问题整改,确保在国家、省两级文明城市建设测评工作中不失0.1分。四是扎实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创新老干部管理 “六新模式,打造国资夕阳红服务品牌,组织近600名离退休人员开展丰富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老干部发挥余热。坚持走访慰问老干部制度,全年走访慰问老干部458人次,提供优质热情的服务,确保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