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1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28 15:33 累计次数: 字体:[ ]

徐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国资国企监管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的宝贵建议,您提出的加强监管的四个方面建议中肯专业,我委将充分吸收借鉴。

近年来,市国资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始终把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作为首要任务,全力推动改革、监管、党建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全市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一定成效。生产经营趋稳向好,“稳经济”“压舱石”作用有效发挥。把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主抓手,全力推动各项举措落实落地,实现顺利收官。先后组建粮食集团、人才集团,为提升粮食安全水平、贯彻落实人才强市战略提供有力支撑。紧扣市域生态环境保护、着眼长三角蔬菜供应,成立省环保集团南通公司、沪蔬通公司,现已进入运营筹备阶段,全市国有经济布局更趋优化。央地合作探索新模式,国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江海开发、重点工程、民生项目实现新突破,以项目建设成果服务营商环境提升。深化党建引领,压实市属企业党组织主体责任,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下一步,为进一步加强国资国企监管,我委将做到:

一是聚焦体制机制,完善监管体系。加强对下一级国资监管业务指导,推动县级国资监管机构独立运行,持续提升全市国资系统监管效能。通过对投融资工作专项督查反馈问题的深入研究分析,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形成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大对重点部位、重要环节安全生产检查力度。

二是聚焦改革攻坚,激发国企活力。向纵深推进国企改革,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在董事会“外大于内”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董事会建设,执行好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保障经理层行权履职,强化对企业的常态化监督,规范公司经营行为。建立三项制度改革长效机制,巩固提升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效。积极稳妥深化混改,加大对试点企业的指导力度,充分研究战略投资者引进方式、员工持股范围、职工股权管理方式,不断完善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大信息化技术的运用,加快市属国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三是聚焦转型升级,提升盈利能力。持续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把完成稳增长任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实施精准考核,加强靶向引领,引导企业做强主责主业,稳步提升质量效益。严格考核分配约束,划定红线底线,引导企业加强风险防控,持续提高管理水平和合规经营能力。完善绩效评价机制,引导企业对标先进锻长板、补短板,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持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在紧缺专业优秀青年人才选调招聘工作基本完成的基础上,坚持引育并举,着力完善人才流动锻炼、培养使用机制,以更优的结构打造人才梯队,灵活开展多种中长期激励措施,服务企业长远发展。

四是聚焦国企党建,夯实发展定力。聚焦国企党建,夯实发展定力,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国资监管工作全过程。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市属国企及各级子公司落实党委前置研究要求,健全“第一议题”制度,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压实企业党组织主体责任,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深入推进委机关作风建设,全力改进机关作风,打造一流队伍,塑造一流形象。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南通市国资委

                                                     2022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