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市政协十二届第三次会议0506号提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05 14:53 累计次数: 字体:[ ]

宋芸芸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国有企业信用评级和融资能力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提升信用评级的必要性

(一)有利于提升企业的形象

信用评级是企业履约能力、市场信誉和综合竞争力最有力的证明,也是展示企业实力的重要宣传手段。企业信用等级越高,表示企业信誉度也越高,各方面的资质实力也能够让人信服,能够大大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增加企业美誉度。

(二)有利于企业得到资金支持

诚信是所有资金提供方的首要条件,信用评级的提升能加深资金方对企业的了解,进而提高企业融资的效率和成功率,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企业信用等级越高有利于企业更方便快捷的获得银行贷款和市场资金的优先支持。

(三)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一个企业信用评级越高,就会有更多的企业来主动找你谈合作,提升企业信用评级为企业外部的经营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为企业的发展开辟更好的路径。同时企业可以从信用评级的客观评价中,看到自身的缺陷和不足,从而有的放矢进行强化管理、完善经营方式和加强风险防范,为信用评级的进一步提升打好基础。

二、市国资委出资企业的现状

(一)出资企业基本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底,我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10家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794.04亿元,负债总额1126.50亿元,净资产667.5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总额569.85亿元,资产负债率62.79%;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32.76亿元,实现利润15.62亿元。全资非生产型企业融资余额约759.92亿元,融资成本约5.38%。

(二)国有企业评级情况

截至目前我委出资企业中城建集团获评AAA信用评级,国投公司获评AA+信用评级(现与城建集团合并重组),沿海集团、产控集团获评AA信用评级。

三、提升信用评级的分析

评级机构上调国有企业主体评级或展望主要考虑:经济发展、政府支持、营业收入/利润增长、在当地具有一定的垄断地位、偿债能力强、担保人实力强大、公司经营现金流入、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和土地储备较多等因素。

地方宏观经济上行及政府大力支持是决定国有企业主体信用评级的首要因素。地方经济发展越好,政府支持力度越大,则国有企业能更快的提升信用评级。

除此之外,国有企业自身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变化情况也是评级机构重点关注的因素。增强国有企业自身发展能力对增强偿债能力、提高信用等级是至关重要的。国有企业需要不断巩固自身的产业基础,拓展市场化业务范围,拓宽收入来源渠道,实现收入来源的多元化,从而不断提高盈利水平和偿债能力,增强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正在进行的工作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我委在明确国有企业主业的基础上,推进国企间优化整合和功能性重组。通过组建水务公司,有效整合城市水资源相关资产,推进供水、排水和管网运营一体化发展;通过将通州湾的国有企业整合至沿海集团,切实加快推进把通州湾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的步伐;通过将南通产业投资基金优化重组,有效发挥国有产业投资基金的引导和带动作用,促进产融结合,推进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五、下一步的打算

目前我委出资企业中仅有1家AAA国有企业,后续我委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增进效益为目的,根据主业相近或效益协同原则,以企业为主体做好资源整合,同时依靠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提升国有企业的信用等级,争取培育出更多的AAA,AA+国有企业。

您的建议符合目前我市国有企业的实际情况,客观中肯且科学合理,对我市国有企业发展具有重要参考和指导意义,相关内容已经列入今后工作安排。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国有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南通市国资委

                                                                    2019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