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市政协第十二届第四次会议0102号提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8 09:36 累计次数: 字体:[ ]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融合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国资委将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采取引进战略投资者、并购民营企业股权等方式,进一步激发国有企业的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完善实施方案,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为贯彻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意见》、江苏省政府《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市国资委赴上海、深圳等地进行学习调研,制定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建议方案》,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做大做强、激发活力。截至目前,我委围绕南通重大项目建设和布局重点领域,共新设参股20余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其中 2019年共成立7家混合所有制企业。

二、积极开展试点,认真总结探索改革路径。2017年,根据国资委《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要求,我委积极组织金丝利药业成功进行试点,并多次开展跟踪调研,形成多份试点调研报告,为下一步深化员工持股改革提供了很多经验。2019年,根据江苏省第二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申报要求,我委积极组织所属两家国有企业开展申报工作。

三、做强上市公司,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支持江山股份于10月份出资2.14亿元收购哈利民67%的股权,拓展了自身业务范围和销售渠道。积极推进江天化学上市和其他有条件的国有企业开展资本运作,指导相关企业谋划制定上市方案。积极协助纾困上市公司,2019年产控集团为南通上市企业金通灵提供纾困资金,受让金通灵控股股东持有的上市公司8405万股(约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83%),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金通灵2019年年报预告盈利为1.28亿到1.45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

四、围绕做精主业,积极与民营企业融合发展。城建集团围绕城市建设主业,瞄准市场遴选优质并购标的,通过公开竞拍的方式收购南通路桥工程有限公司,并在积极探索高效灵活的管理机制。南通市大数据集团积极与京东集团对接,出资1500万与京东共同组建京东城市(南通)有限公司,利用京东集团的项目运营经验和资源统筹能力,加快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

您的提出建议对促进我市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的融合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市国资委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推进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融合发展;加大放权授权,结合企业业务特征进行分类管理,确保对并购民营企业能够做到“接得住、管得好、发展优”。

一、围绕主业推进混改。围绕出资企业确定的主业范围,稳妥推进主业处于竞争行业和领域的商业类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与民营企业以股权融合、战略合作、资源整合等方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形成南通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开展放权授权。按照国务院、江苏省有关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方案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权责清单,增加放权授权,依法履行国资监管职能;坚持以资本为纽带,建立完善混合所有制企业治理,国有资本出资人和各类非国有资本出资人以股东身份履行权利和职责,依法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减少审批事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各级企业建立经营自主灵活、风险总体可控的市场经营机制。

三、强化激励约束。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国有企业负责人综合绩效考核办法,分类分层建立完善自然增长、效益挂钩、公平公正的考核评价体系,实行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考核分配。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根据混合所有制企业所处行业、业务特征等制定个性化考核方案,细化考核内容,体现约束和激励、严管与放活的原则。

四、健全治理结构。混合所有制企业要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按照同股同权的原则,依法保护各类股东权益。加强企业章程管理,规范企业股东、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和党组织的权责关系,形成高效协调、制衡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南通市国资委

2020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