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市政协十二届第二次会议181号提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30 16:58 累计次数: 字体:[ ]

曹燕红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提高竞争性行业国有企业竞争力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建议符合目前我市竞争性行业国有企业的实际情况,客观中肯且科学合理,对我委今后的工作有很好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近年来,市国资委出资企业资产总额呈较快增长趋势。根据国有资产统计年报,2017年,市国资委出资企业资产总额1630.74亿元(不含市交通局、建设局、粮食局等有关主管部门名下国有企业),比上年增长8.85%;完成营业收入268.35亿元,比上年增长37.49%;实现利润13.19亿元,比上年增长10.42%。国有企业既承担经济责任又承担社会责任,国有资本基础支撑、战略引领和公共服务三大功能进一步显现。国企快速发展的同时,国有企业的弊病也不容忽视。

您提出的四点建议,我们认为很有针对性。市国资委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以提高国有企业质量效益为中心,强化目标考核,优化服务指导,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尤其对竞争性行业的国有企业加大激励扶持,推进运行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一)深入推进改革。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遵循市场规律,指导竞争性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以管资本为主,通过整体上市、整合重组等壮大一批优质企业,发挥国有企业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形成一批技术水平高、产品质量优、竞争能力强的国有大企业集团。

(二)优化考核激励。优化企业领导人员考评指标体系,建立与选任方式相匹配、与分类管理和考核评价相适应的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按照企业所处行业、职能定位、经营管理的不同特点实行分类考核,根据贡献度大小拉开分配差距,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企业领导者的重要依据。建立企业内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激励机制,完善由基本绩效和特别绩效组成的绩效年薪考核激励制度。

(三)完善服务功能。按照市政府“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议事规则相关要求,协调推进企业重大项目建设,引导企业稳健经营,提升经营管理,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市场份额;引导企业加大降本增效,实施精益管理,降低成本费用,提高盈利能力。指导企业发展提速,资本运营提效,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在对接央企、民企方面有成绩。履行社会责任,妥善处置改革改制企业历史问题,维护企业和谐稳定。

(四)强化队伍建设。配合组织部门做好国有企业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继续推进企业领导人员契约化、任期制、交流制,建立容错机制,让懂业务、善经营的企业领导人能干事、干成事;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培养和引进企业领军人才、科技创新人才、复合型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建立高级管理人员市场化选聘机制,推广选聘职业经理人试点经验,形成富有活力的优胜劣汰和考核机制。真正建立一支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相匹配的国资人才队伍,为国资国企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您提出的相关情况符合我市国有企业实际情况,提出的相关建议对我市国有企业发展具有重要参考和指导意义,相关内容已经列入今后工作安排。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国有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南通市国资委

                                                           2018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