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市国资委新闻发布会实录(2021年12月30日)

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2-30 字体:[ ]

时 间:2021年12月30日下午2:50

主题:南通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与项目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地 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

发布人:

陆雪松  南通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王海洪  南通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建辉  南通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主持人:

周锦南  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微信图片_20211230175715.jpg

周锦南: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由南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2021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有经济地位作用、切实加强对国资国企工作领导,国有企业产业布局日渐清晰,国企改革稳步推进,国资监管全面提升,国企党建引领发展。地方国资国企效能逐渐放大,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今年以来我市国有企业取得的成绩、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基本情况,我们特地邀请到了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陆雪松同志,南通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海洪同志,南通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建辉同志,为大家作情况介绍,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们请陆雪松主任介绍我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监督管理工作的有关情况。

陆雪松(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这一年里,国资国企的改革发展也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今天很高兴有机会与新闻界的朋友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向大家通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

今年以来,市国资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决策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全力深化国企改革、优化国资监管、强化国企党建,为实现“十四五”全市国有经济良好开局、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作出了应有贡献。回顾总结,我们主要做了如下几项工作:

(一)保值增值责任有效落实。今年以来,市国资系统面对压力迎难而上,不断深化内部改革,主动作为化解外部市场压力,不断提升市属企业营收创利水平,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快增长。据快报口径预测,截至今年12月底,市属企业资产总量将达到3023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012亿元,预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90亿元,利润总额18.5亿元。

(二)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深化。全市国资系统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总抓手,制定行动方案,建立了部门协调、周例会月调度、具体问题具体研究、数据归集、现场督察为一体的推进机制。目前132项工作举措已全部启动,完成率达81%,集团层面全面完成董事会成员外大于内,公司制改革、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等一批重点任务得到推进。加快资本运作,江天化学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金通灵定增工作全面完成,森萱医药成为北交所第一批挂牌上市企业,扬子碳素IPO工作正式启动。产控集团与苏锡通园区国有企业开展股权合作,为提升信用评级打下坚实基础。

(三)国资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实施市属企业问题整改监督闭环管理实施办法,向4家市属国企下发国资监管提示函,形成问题整改闭环机制。配合省审计厅对全市国企债券发行情况进行专项审计,部署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协助完成省委巡视组对涉粮问题的专项巡视,助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国资监管信息平台建设,部分系统已向市属企业开放。加强债务管理,宣贯中央、省市国有融资平台债务风险防控文件精神,指导县(市)、区加强融资平台公司债务管控,规范投融资行为。

(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各市属企业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抢抓工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前三季度市属企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159.22亿元,铁路、轨交、港口、片区开发、城市更新等一批重特大项目加快推进。其中,洋吕铁路克服困难启动建设,为沿海集疏运体系打造主动脉;轨道交通1、2号线建设紧锣密鼓,运营筹备有条不紊,朝着开通运营目标坚实迈进;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提速冲刺,吕四起步港区通用码头竣工启用;南通新机场预可研编制、投资测算等各项前期工作取得明显进展;绕城高速开工建设;医学综合体、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二期等城市功能项目加快推进;滨江、平潮、通州湾、家纺园区等重点片区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齐头并进;水务集团老旧小区供排水设施更新,为城市居民用水、污水处理提供民生保障。

(五)国资国企党建引领发展。完善融合党建工作机制,做到党建工作与国企生产经营同步谋划、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把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企业治理效能。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出台《党委前置研究重大事项规范文本》等制度文件,确保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充分发挥。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深入实施“两在两同”建新功、“攻坚有我”显担当等实践活动,在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重点项目建设等大考中,党旗在急难险重最前沿高高飘扬。把党的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发展“软实力”。坚守姓党为民的政治本色,与兴东街道双楼村结对共建,帮扶贫困户32户、特困学生30余人,支援“居家养老”项目5万元。推进10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水务集团创建微网格服务,交投集团联建“村企”项目,大数据集团上线“南通百通”长辈版,大生集团打造党史学习新亮点,一批实事项目的实施,彰显了国企担当。

媒体朋友们,今年以来,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这是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市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也与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努力、扎实工作密不可分。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一心一意谋改革,全心全力促发展,不断推进市属企业和全市国有经济做强做优做大,为“建设大门户、同奔共富路”,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时间关系,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周锦南:谢谢陆主任的全面介绍!下面,我们进入提问环节,各位记者朋友如果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向出席发布会的国有企业负责同志提问,提问的时候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扬子晚报记者: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畅联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南通机场作为全市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重要责任。能否谈谈现有机场的发展情况以及新机场的推进情况?

王海洪(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好的,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南通机场建设发展的关心。下面我从两个方面回答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南通机场建设发展的关心。下面我从两个方面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第一,现机场建设发展情况。南通兴东机场于1993年通航,是江苏最早通航的纯民用机场,飞行区等级4E,民航局总体定位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辅助机场”。

近年来,南通机场建设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持续提升。2016-2019年累计旅客、货邮吞吐量980万人次、21万吨,年均增速31.33%、11.28%。除邻近机场外,与国内旅客吞吐量500万人次级以上机场均已通航。南通机场是一类口岸开放机场,疫情前开通日韩台、东南亚等10多条国际(地区)航线。引入过夜飞机10余架,20多家客货运航企在本场运营。近两年,受疫情影响,机场集团一方面全力以赴守牢防疫空中大门,另一方面,千方百计发展生产,预计今年全年旅客吞吐量25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4万吨。

在机场快速发展的“磁吸效应”下,航空产业加快集聚。近年来,顺丰速递区域分拨中心、华夏飞机维修、尊翔公务航空等项目相继建成启用,10多家通航企业落户。今年以来,京东物流全球航空货站、中国民航飞行校验东方基地均已竣工;与京东合资组建的江苏京东货运航空公司于今年8月获民航局批筹,正加快推进局方运行合格审定工作,计划明年三月首航;组建空港酒店管理公司,力争明年一季度投入运营,为过往旅客及机组提供客房、餐饮等服务,提升机场配套基础服务功能。

第二,新机场的进展情况。为策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机场集团积极配合南通新机场(枢纽)项目建设指挥部,加快推进新机场规划建设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一是纳入上位规划。规划建设南通新机场已被列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2021年,上海市“十四五”规划明确:积极推动南通新机场规划建设,进一步巩固上海航空枢纽核心地位。江苏省“十四五”规划将南通新机场作为枢纽经济重点工程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长江三角洲地区民航协调发展战略规划》明确指出:规划建设南通新机场,作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上海国际航空枢纽对长三角地区的辐射服务和引领带动作用。至此,南通新机场建设在上位规划方面已经落实到位。

二是预可研报告基本完成。在去年九月新机场选址获批后,新机场指挥部会同上海机场集团,委托国内多家研究机构一起,抓紧编制预可研报告。

三是空域规划取得阶段性成果。南通机场将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国资委大力支持下,立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新目标、新定位,坚持突出交通先导,致力于“现机场高质量发展”和“新机场高起点规划建设”的“两高”发展目标,为全市“建设大门户 同奔共富路”作出机场贡献。在此,也恳请媒体朋友们继续关心、支持南通机场的建设发展,谢谢大家!

南通电视台记者:请问南通城市轨道交通1、2号线一期工程进展和开通时间,以及江海快线的目前进展情况?

张建辉(轨道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涉及管线迁改、土建施工、设备安装、装饰装修、市政恢复等30多种专业,施工环节多、影响范围广、技术难度大,受新冠肺炎疫情、南通富水砂层的特殊地质条件和临近中心城区老旧建筑等因素影响,工程顺利推进和质量安全管控都面临特别高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市国资委等部门的具体指导下,目前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已实现“洞通”“轨通”“电通”,正在开展综合联调,2号线一期工程已实现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后续各项建设工作在紧张有序进行中。根据工作计划,1号线一期工程预计将于2022年三季度正式开通试运营,2号线一期工程预计将于2023年三季度正式开通试运营,届时欢迎您乘坐南通城市轨道交通。

江海快线是南通规划建设的一条重要市域快线,串联了中央商务区、南通创新区、苏锡通园区、通州湾、国际家纺园区等重要功能区,衔接了南通西站、海门西站、新机场等交通枢纽,是南通市“内畅外联”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支撑城市空间“一主三副”与中心城区“一城三片”分布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江海快线已于2021年6月正式纳入《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并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目前正在开展工可研究,轨道公司正在与上级部门加强沟通对接,力争“十四五”期间尽快开工建设。

周锦南: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发布会的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大家如果还有问题,可以会后与市国资委和国有企业的相关负责同志作进一步的交流。

各位媒体朋友,希望通过今天的发布会能让大家对南通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项目建设的相关情况有所了解,更希望能够通过你们的媒体平台把今天发布的内容传播出去。

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