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市国资委新闻发布会实录(2019年12月12日)

来源: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9-12-13 字体:[ ]

时间:2019年12月12日上午10:30

主题:南通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通报

地点:市新闻发布中心(图书馆大楼6楼)

发布人:陆雪松 市国资委党组书记、主任

        高红宇 南通沿海开发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杜  峰 南通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

主持人:司祝建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微信图片_20191216111112.jpg

司祝建(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由南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2019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有经济地位作用、切实加强对国资国企工作领导,全市国有经济取得长足进步,国有资产规模持续放大,国有经济布局更加优化,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国资监管体系逐年完善,国有企业对地方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沿海开发、民生保障、文化旅游等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我市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今年以来我市国有企业取得的成绩、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监督管理工作基本情况,我们特地邀请到了市国资委党组书记、主任陆雪松同志,南通沿海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高红宇同志,南通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杜峰同志为大家作情况介绍,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们请陆雪松主任介绍我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监督管理工作的有关情况。


陆雪松(市国资委党组书记、主任):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一直以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都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今天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与新闻界的朋友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向大家通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

今年以来,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着力解决遇到的各类问题,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目标,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市国有资产总额已达9745亿元,预计年底将突破10000亿元,比去年底增加约2500亿元,是2004年末的55倍,国有企业营收、利润继续保持稳步增长。今年1-11月,市国资委出资企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210.85亿元,同比增长5.9%;实现利润8.95亿元,增长24.0%;截至11月底,市国资委出资企业国有资产总额达2155亿元,比年初增长23.7%,继续保持运行平稳、质态提升、趋势向好的积极态势。我们主要做了如下几点工作:

(一)做实主业核心,聚合国企发展实力。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国有企业切实发挥引领担当作用,始终把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作为首要任务,做深做精主业,优化整合资源,不断增强南通国企的整体实力。一是擦亮产业金招牌。生产型企业面临诸多不利因素,迎难而上,业绩不俗。如大生集团启动总投资3亿元智慧化纺纱工厂建设,引领纺织智能制造潮流。港口集团“试水”港口物流+贸易新平台,推动港口业务多元发展。上市公司经营整体平稳,江山股份、精华制药等五家上市公司专注核心业务拓展,积极培育核心客户,调整产品结构和销售策略,企业发展持续向好。房投集团有力推进医养结合项目建设,全力建设“3+1”全产业链养老服务新格局。二是建设引领主阵地。在我市抢抓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奋力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的关键节点上,国有企业以重大项目建设为牵引,切实发挥引领担当作用。全年完成亿元以上项目24个、总投资额达128亿元。中央创新区会展中心、会议中心如期竣工,机场新航站楼建成开放,啬园路快速化改造顺利完成,轨道交通1、2号线主体工程、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世纪大道提升改造、机场大道两侧景观带等建设如火如荼,狼山港区码头搬迁有序推进,洋吕铁路项目报批取得突破,疏港铁路一期破土动工。与此同时,市属国企加快通州湾、平潮高铁片区、五山及沿江地区开发、港口一体化建设、大剧院美术馆建设及濠河景观提升等,不断辐射更广区域,早日让百姓享受城市发展成果。三是激活科技新能量。中航高科加强航空产业研究,形成组建南通航空新材料产业园方案,江山股份高效绿色植保产品技改项目、江天化学年产3.5万吨多聚甲醛项目及配套工程等重点技改类项目稳步推进。大数据集团加快信息化建设,推进“南通百通”APP、“雪亮工程”等一批优质高效的重点政务民生服务项目;水务公司推进水务系统化、闭环式管理,集中力量推进市区控源截污等水环境整治;产研院引进中集、中交等一批具行业影响力的优质企业落户,全年技术交易额列全省第一方阵。

(二)打通转型瓶颈,激发国企改革潜力。一是优化国资布局结构。加大资源整合,水务公司年初揭牌组建,涉水一体化改革稳步推进;沿海集团加快通州湾片区和平潮新城建设,平稳整合通州湾国有平台公司;港口集团统筹推进市域相关公共港区、作业区、码头等港口岸线资源,整合海门东灶港、通州湾三夹沙码头、如东洋口港资产,港口一体化成效明显。完成市属国有产业投资基金公司等资产整合,围绕“3+3+N”产业体系设立纾困并购基金、航空产业基金、新一代信息技术基金和船舶海工基金等,实现地方企业产融结合。二是推进集中统一监管。按照国有资产管理“一盘棋”的思路,加快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市国资委全面梳理非监管企业资产情况,主动摸清家底、逐一制定对接方案;各主管部门对所属企业清产核资;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对移交企业开展审计。12月初完成第一批13户企业移交签约,通过整体移交、委托管理等方式,解决职责分散、权责不明问题,改变多头监管、资产分散现象,理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逐步实现全市“大国资”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大资本运作力度。研究制定“国企混改建议方案”,指导企业与非公资本开展合作,全年新组建、参股混合所有制企业7家。江天化学稳步推进IPO申报,按程序规范做好上市准备工作,金通灵纾困工作按框架协议顺利推进。

(三)突出放管结合,提升国资监管能力。国资委不断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将监管要求转化为股东意志,体现到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努力管好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维护资本安全。一是调整监管途径方式。建立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结合机构改革,新设督查处,强化督查问责。在监管方式上,更加突出与纪检、审计、企业内设监事会等合作,推动延伸检查。在监管手段上,深化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目前资产管理、股权管理、融资管理三大模块投入运用,实现全面覆盖、实时反应、动态跟踪、联通共享,提升监管效能。在监管导向和效果上,从关注规模速度转向更加注重提升质量效益,推动国有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二是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优化分类、分层考核体系,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国资经营评价体系。科学确定考核指标,研究起草“市属企业负责人综合绩效考核暂行办法”,市场竞争类公司侧重经济效益考核,其他公司兼顾工作任务、管理指标综合考核;企业内部建立市场化考核机制,探索实行差异化分配。加强企业内审工作,对发现问题进行“清单式”管理,年终对企业“销号式”督查,做到“一企一册”、“一号一单”,确保审计整改到位、形成工作闭环。提升基础监管工作,做好企业薪酬核定、激励兑现、总额管理等常规工作;抓好“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和内控考核,强化投资后评价机制,将党的建设、反腐倡廉工作纳入考核,牢牢守住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这条红线。三是应对多种风险挑战。精准施策、靶向整治,以问题为导向,从具体问题抓起,一抓到底,让“软指标”变成“硬任务”,组织专门督查队伍加大延伸检查、问题核查、专项督查力度,确保发现问题迅速整改,保障了企业平稳发展。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行动,确保国庆、森旅节等重大节庆活动期间安全平稳,国资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四)树靓服务形象,增强干事创业动力。一是坚守初心寻根铸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举办学习周恩来精神专题党课,组织集中学习研讨14次,专题党课6次,调研报告5篇,检视问题34个,整改落实率100%,推动检视整改走深走实,为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打下坚实基础。以“当国资监管卫士、做服务企业模范”为创建总目标,围绕“当好国有企业的娘家、做好监管国资的专家、当好服务社会的行家”,持续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主题党日等各项活动,全力叫响融合党建品牌。二是从严治党压实责任。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国资监管工作全过程,坚持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互融共进,通过举办廉政演出、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大力开展廉政廉洁宣传教育,强化震慑,引导党员干部正风肃纪、清正廉洁。三是团结队伍矢志发展。坚持把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有机统一,始终把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国资铁军作为国资国企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国有企业公开招聘员工指导意见,分期分批指导沿海集团等10家企业招录工程管理、轨道交通、信息技术等国企发展专业人才151名(其中硕士研究生32人,中高级职称26人),充实企业管理人才队伍。组织国企大讲堂2次,国企研修班2次,参训人数逾450人次,各企业根据自身实际组织开展干部培养、党员教育、人才培训等,国有企业干部职工能力素质实现有效提升。

今年以来,被市委表彰为“全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机关党支部被市级机关工委表彰为“先进党支部”,“国企之家”获评全市机关优秀党建品牌。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是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市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也与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努力、扎实工作密不可分。下一步,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继续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谋改革、抓党建、促发展,引领国企深挖潜力、集聚合力、再添动力,努力推深做实各项改革,开创南通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我市加快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作出应有贡献。

时间关系,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司祝建(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谢谢陆主任的全面介绍!下面,我们进入提问环节,各位记者朋友如果有感兴趣的问题,可以向出席发布会的国资委负责同志提问,提问的时候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现代快报记者:南通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上明确提出“南通要建设上海大都市圈北翼门户城市”。作为南通接轨上海、跨江融合发展的交通枢纽,沪通铁路长江大桥已在今年9月20日顺利合龙,沪通铁路通车进入倒计时。请问,作为“上海北大门、跨江第一站”的“平潮新城”,当前建设进展和未来产业定位是怎样的?

高红宇(沿海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刚才提问时讲到,平潮新城是“上海北大门、跨江第一站”非常形象,沪通公铁两用大桥通车后平潮新城将完全融入上海一小时都市圈。

平潮新城依托南通西站而建。南通西站是集铁路、地铁、快速通道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从南通西站通过明年(2020年)即将通车的沪通铁路,经张家港到上海,仅需要40分钟左右时间。同时,南通西站北接明年即将通车的盐通高铁,将与青盐铁路、徐宿淮盐铁路相连。不久的将来,北沿江高铁、沪通铁路、通苏嘉和已通车的沪杭高铁,共同形成上海高铁外环,而南通西站是上海“高铁外环”的重要节点。同时,平潮新城区域内建有轨道交通1号线的始发站和高铁站站,今后南通市民可乘坐地铁到南通西站,无缝换乘高铁动车,直达上海虹桥和浦东。



平潮新城建设目标是高品质枢纽型城市窗口。开发建设中,我们坚持生态优先、品质至上,超前谋划、精心策划、科学规划、合理计划。委托国内一流团队策划新城定位、优化城市设计、美化生态环境。围绕高铁枢纽打造南通联系苏南、辐射苏北的“城市窗口”,依托水网纵横、运河穿境的优越自然条件打造“工作在园区、生活在景区、旅游在社区”的“生态绿谷”。当前,南通西站主体结构基本完成,进入装修阶段,西站大道、凯迪大道等重要交通基础设施有序推进,平潮新城广场、长途汽车站等公建配套项目已全面开工,K12外国语学校计划明年3月开工。

在平潮新城构建“1+X+N”产业体系。“1”为交通枢纽偏好型现代服务业,重点打造展贸综合体;“X”为本地产业升级;“N”为新兴产业导入,发挥区域和交通双重优势,打造“沪苏产业合作”的桥头堡。

新华日报记者:请问轨道交通将在助力南通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中发挥什么作用?请简要介绍轨道交通工程概况及当前进展?


杜峰(轨道交通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首先,我想要感谢各位媒体朋友,感谢大家的关心和支持。我也想请大家帮个忙,尽管我们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但在建设过程中,仍然不可避免地对大家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影响,所以想通过在座各位,向全体市民的支持和理解,真诚地表示感谢!

大家都知道,当前,南通正处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多重战略叠加的关键时期,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风口”。

这既给轨道交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大的挑战,也为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更好的基础、更佳的条件。作为这一宏伟战略的重要支撑之一,轨道交通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努力做好两个方面的具体工作:

一是全力建好轨道交通,加快实现与上海的无缝对接。号线一期工程将于2022年开通。届时,市民将可以乘坐地铁到达南通西站,并通过无缝换乘的方式,再乘坐火车到达上海。因此,轨道公司将紧扣关键工期节点,全面动员各方面力量,确保按期建成1、2号线一期工程,为2022年实现与上海的轨道交通无缝对接,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加大对新机场、北沿江高铁等重大项目的支撑力度。轨道公司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主动对接、积极配合市主管部门,进一步修编完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实现轨道交通与新机场、北沿江、通州湾等重大项目的有效衔接,努力在南通建设江苏“新出海口”、建成上海“北大门”的重大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关于轨道交通工程情况,我向大家作个简要介绍:

1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39.182km,设站28 个,其中换乘站2个,设平东车辆段和小海停车场各1个,线路先后串联通州区、港闸区、崇川区、开发区。工程已于2017年12月18日开工,计划2021年12月通车试运行,2022年3月试运营。

目前,全线28个车站已经全部实现地下连续墙封闭,其中19个车站已经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全线已经累计投入28台盾构机,16个区间实现贯通,部分区间和站点已进入区间联络通道和出入口等附属工程施工阶段。

2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20.85km,设站17个、幸福车辆段1个,线路先后串联港闸区、崇川区、通州区,并与1号线共同搭建起东西向和南北向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路。工程已于2018年10月26日全线动工,计划2022年12月通车试运行,2023年3月试运营。

目前,全线17个车站已经累计完成地下连续墙1742幅,占设计总量的97%,7个车站已经开始主体结构施工。


司祝建(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发布会的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大家如果还有问题,可以会后与国资委和国有企业的相关负责同志作进一步的交流。

各位媒体朋友,希望通过今天的发布会能让大家对南通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相关情况有所了解,更希望能够通过你们的媒体平台把今天发布的内容传播出去。

本次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