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在线访谈:南通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

来源: 市国资委、轨道公司、通创投公司 发布时间:2018-11-07 字体:[ ]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参与南通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访谈的主题是“南通国资国企的改革发展”,我们特别邀请到南通市国资委陆雪松主任、南通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汤葱葱总经理、南通中央创新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成刚副总经理就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特别是城市轨道交通、中央创新区建设及国有企业优化整合等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欢迎大家踊跃提问。

各位网友下午好,很高兴有机会做客“南通市人民政府网站”和大家进行网上交流。

我们先请陆主任介绍一下南通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市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深入推进,经营机制、管理体系、企业面貌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国有企业的综合实力和质量效益都有了大幅度提升。截至2017年底,全市国有资产总额达5517.3亿元,是2005年国资委成立之初(181.5亿元)的30倍。今年前三季度,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10家出资企业资产总额1716.32亿元,完成营业收入157.89亿元,实现利润7.1亿元,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快速增长。特别是我们的国有企业,承担着城市轨道交通、中央创新区建设、五山及沿江地区开发等重点工作,这些工作既是网民朋友十分关心的,更是我市着力推动产业、城市、交通“三大转型”的主战场。

今年以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一些工作: (一)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精神,由两办下发《关于南通市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推进出资企业市场化转型。国有企业以独立市场主体身份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落实资金平衡方案,实现投资项目自负盈亏,妥善化解存量债务。强化国有企业资本运作,支持我市4家国有上市公司(江山股份、精华制药、中航高科、醋化股份)通过再融资做大做强,江天化学加快推进IPO申报,金丝利药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薪酬考核体系,研究制定《国资委出资企业子公司市场化考核指导意见》,科学制定经营目标,健全激励分配机制。

(二)优化国有资源配置。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加快优化整合步伐,加大资产盘活力度。推动企业内部资源向主营业务和核心板块集聚,推进基金业、创投业、担保业、地产业等资源整合;支持国有企业以优势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为平台,通过股权合作、资产置换等方式整合同质化业务;有序推进集中统一监管工作。完成城建集团与国投公司资产重组、机场集团组建等工作,重组后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助推国有企业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强资产实力、提升信用等级,城建集团成为苏中苏北首获3A评级的国有企业。

(三)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目前轨道交通建设、中创区科创中心及人才公寓、港口搬迁、市区重点路网、机场扩建工程、五山及沿江地区建设等均有序推进。国有资本功能逐步放大,基础支撑、战略引领和公共服务三大功能进一步显现,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保障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交通网络、服务陆海统筹沿海开发、推进城市保障房建设、实施文化旅游景点保护与开发等方面作出应有贡献。前三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85亿元,实现了投资速度、项目质态和服务水平“三个稳步提升”。

(四)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加强制度建设、基础管理、风险管控,形成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国资监管体系。完善“四位一体”国企风险监控机制,有效防范国企发展风险、全面提升风险管控水平。国有企业监事会积极作为、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形成监督检查有效闭环,完成三年一次的监事会换届工作,制定国有出资企业监事会工作要点,完成各出资企业年度监督检查、开展国有企业应收账款及对外担保专项检查,着力防范四大风险,监督实效有效增强。

(五)加强国企党的建设。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指导企业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强化党委会的决策和监督作用。正确处理好党组织和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明确权责边界,形成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配合组织部做好企业领导班子配备和人才队伍建设等,通过党管干部、党管人才来建强企业团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企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仍在路上,全市国资系统还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深化国有企业的改革,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全力推动南通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作出应有贡献。

请介绍下市国资委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国有资产配置方面的主要做法。

新时代的国有企业呼唤高质量发展,我市国有企业始终坚持市场化这个国企改革的灵魂,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激发各类要素活力,保持改革定力和目标方向,有序推进改革任务紧抓快干。

一是以思想大解放统筹改革工作全局。全市“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市国资委迅速行动、全面部署,动员各出资企业寻找对标对象,明确追赶时间和目标任务,引导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聚焦解放思想、推动追赶跨越,为我市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当好国资先锋、彰显国企担当。先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我为国企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通过征集服务客户“金点子”、举办合理化建议发布会、召开国资“青年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围绕破解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加大解放思想力度,真正以思想解放引领转型升级。组织赴宁波、苏州工业园区等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各出资企业均明确了对标企业,学习借鉴深化国企改革、强化国企党建、完善国企内控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做法经验,量化对标指标,紧盯先进、奋力追赶,不断提高全市国资国企的综合实力和发展竞争能力。

二是明确市场化方向纵深推动改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精神,结合南通实际,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意见》,加快出资企业实体化运作步伐。市国资委推进市级国有融资平台公司加快转型,加大企业自营业务比率,提高实体化运作程度,国有企业以独立市场主体身份、以市场化方式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落实资金平衡方案,实现投资项目自负盈亏。加快国有企业薪酬制度改革,推进以市场化薪酬为主体的改革,建立企业经济效益和个人绩效紧密挂钩的薪酬制度和增长机制,将分配与工作绩效挂钩,薪酬水平依据绩效情况“能增能减”、依据岗位变动“易岗易薪”,健全薪酬监督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全员活力。

三是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国企竞争力。我们主动“放活、管好、优化、放大”国有资本,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增强国有资本的影响力、带动力、控制力。加大国有资源整合力度,我们按照“业务相近、功能趋同、优势互补”原则,加快企业集团间整合工作,推动企业内部资源向主营业务和核心板块集聚。优化重组南通港口集团,按照全省港口一体化改革要求,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打造港航龙头企业“南通港集团”,构建一市一港一集团新格局。文旅集团于今年1月末由置业集团更名并调整功能定位,贴合企业发展需要、实现企业转型升级。5月,城建集团与国投公司已完成资产重组,组建新城建集团,增强资产实力,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投融资杠杆作用和对我市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南通机场集团成功组建,通创投公司、轨道交通公司陆续升格为一类企业,在全省率先组建大数据集团。

四是加快集中统一监管构建大国资生态。市国资委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公共管理职能与出资人职能分开为原则,将未纳入市国资委监管范围的市属国有企业经营性资产,通过规范调整一批、委托监管一批、清理退出一批等方式纳入集中统一监管体系,进一步优化我市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提高国有资产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市属国有资产监管水平和国有企业运营能力。按照《南通市市属国有企业集中统一监管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全市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集中监管,做到集中整合、分类监管。目前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已完成自主清查并着手制定“一企一策”集中统一监管方案。

请介绍在有效发挥国有企业监事会监督功能上的经验做法。

近年来,我们明确“管好国资、放活企业、不管经营”的监管思路,加强制度建设、基础管理、风险管控,从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换监管职能,初步形成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国资监管体系。

主要是做到“三个一”: 一张网络全覆盖。对出资企业陆续外派监事会,逐步集结监督主力,在组建外派监事会,充实子企业监督队伍上下功夫,目前以政府外派监事会为中坚,从上到下构建了母子公司联动网络,筑就了监事会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一道坚强防线,形成南通国有企业监事会一张网络全覆盖的新格局。

一个体系聚合力。把强化监事会监督融入国资委中心工作,借助“监事会+”的外部监督资源,形成外派监事会、纪检监察、审计监督及企业内部管控“四位一体”监督合力,不搞“孤军奋战”,有效推进国有企业风险监控全覆盖,协同推进国有企业规范运行健康发展。

一把尺子量到底。国有企业外派监事会自组建以来,聚焦监督检查主业,履行“监督、检查、出报告”职责,牢牢把握当期监督和年度检查,坚持依法监督、独立监督、出资人监督的准则,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监督效力不断提升。

近年来,我们分季度开展了出资企业年度监督检查、重大物资采购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情况监督检查、国有企业应收账款及对外担保专项检查以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等55次,准确揭示企业经营中存在的不足,通过下发监督检查报告、“四函”(意见函、提示函、警示函、纠正函)、整改交办单等形式督促企业逐个问题整改,做到了出资企业监督全覆盖。

地铁建设的公司也是属于国资委管理吗?请介绍目前的建设情况。

2012年5月,市政府正式批复《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4年8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南通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4~2020年)》(发改基础[2014]1854号文),批准我市建设1号线一期工程和2号线一期工程,全长约 59.55公里,形成轨道交通基本骨架。

1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39.182km,设站28 座,平均站间距1.429km,设平东车辆段与小海停车场各一座,共享控制中心一座。线路起自通州区平潮镇,先后串联通州区、港闸区、崇川区、开发区。2017年8月18日,1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省发改委批复。9月28日,1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方案获市发改委批复。12月18日,1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计划于2021年12月通车试运行,2022年3月试运营。

1号线一期工程开工以来,南通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市人民的关心关怀下,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手不足等困难,全力以赴抓节点、抢进度、严质量、保安全,加快推进1号线一期工程建设。

一是“两改”等前期工作快速完成。轨道公司在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的协调下,下发征拆任务单,配合各区政府快速推进征拆工作,沿线征拆工作已基本结束。全线大部分站点的前期交通疏解、管线迁改等工作已完成,正在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开展扫尾工作。

二是主体工程建设扎实推进。轨道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市委陆书记“提前一天竣工就是节约,推迟一天竣工就是浪费”的指示精神,加大人员和设备投入力度,增强施工组织和管理力量,确保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工程建设。目前,1 号线一期工程累计完成地下连续墙2782幅,占设计总量的88%;全线已有22个车站实现地下连续墙封闭,进入基坑土方开挖阶段。本月底前,全线首台盾构机就将在江海大道站进场。

三是规划设计与资源开发逐步深化。在全力深化设计工作的同时,轨道公司已全面启动轨道交通沿线资源开发工作,统筹考虑轨道交通沿线商业、广告、连接通道等资源开发,提升轨道交通自身造血能力。此外,根据城市总体规划的最新思路,轨道公司正在加快优化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方案,下阶段将积极配合市发改、规划、建设等主管部门开展后续报批工作。

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线路总长20.85km,设站17座,线路串联港闸区、崇川区、通州区,与1号线共同搭建起东西向和南北向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路。2018年6月28日,2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省发改委正式批复。8月21日,初步设计方案获市发改委批复。工程将于近期开工,预计2022年12月通车试运行,2023年3月试运营。

目前,2号线一期工程征地拆迁、市政迁改、绿化移植等前期工作已经启动,为主体工程的顺利推进奠定良好基础。土建施工、监理招标单位已经确定,正在组织施工单位相关人员、设备跑步进场,尽快完成施工准备、手续办理等各项工作,按时实现实质性开工。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2号线一期工程的钟秀路站、体育公园站、易家桥站、五一路东站等部分站点位于城市主干道,周边是居民、学校聚集区。2号线一期工程的施工,或多或少都会对周边群众和相关单位的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在此,轨道公司恳请广大市民能够像支持1号线一期工程那样,继续支持、理解、配合2号线一期工程的相关工作,共同为更加便捷的南通交通、更加幸福的城市生活而努力。轨道公司将尽全力优化交通疏导、施工组织方案,尽全力降低对市民的影响。谢谢大家!

南通会没钱建地铁停工吗?

南通轨道交通一号线推进正常,二号线即将开工。

请介绍中央创新区建设进展情况。

众所周知,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聚力创新、聚合人才,南通提出了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创新之都的奋斗目标。在这样的背景下,南通中央创新区作为引领创新之都建设的“科创新区”应运而生。

(一)以“高”的定位规划蓝图。南通市委、市政府对中创区的定位为“三区一核”,即“区域科技创新引领区”、“沪通创新资源合作承载区”、“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和“未来南通新的城市核心”。

“城市转型发展示范区”,就是践行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融入智慧城市、海绵城市、森林城市、花园城市的建设要求,构建产、城、人和谐共生、充满活力的发展格局,使中创区成为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示范区。

“区域科技创新引领区”,就是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突出“高新产业、高端人才、创新载体、知识产权和科技服务”五个抓手,充分彰显科技创新在产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使中创区成为区域科技创新的主引擎。

“沪通创新资源合作承载区”,就是充分发挥“靠上海”的独特优势,抓住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打造卓越全球城市的机遇,在更高层面上对接上海创新资源要素,使中创区成为沪通创新资源合作的首选地。

“未来南通新的城市核心”,就是中创区不仅是城市空间结构的核心区域,更是城市未来集科技、文化、教育、医疗、会展、商业、居住等功能于一体、对周边地区产生强大辐射带动作用的城市核心。

(二)以“快”的速度推进项目。我们邀请中国城市规划院、美国AECOM(爱康)景观公司、新加坡裕廊集团和法国建筑设计大师保罗?安德鲁等国内外知名设计单位、建筑大师,为中创区开发建设进行顶层规划和项目设计,最终确定中创区的总体布局为“一带四中心”。

目前,“一带四中心”的建设亦已全面展开,碧波荡漾、鸟语花香的中央森林公园景观带将于今年底建成;科创中心一期和配套的人才公寓一期、文创中心的大剧院和美术馆、医学中心的三甲医院、国际会展中心均已开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陆续交付使用;区内一所中学、一所小学已主体封顶,计划于2019年8月份交付使用,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已开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8月份交付使用。

(三)以“优”的政策集聚产业。我们坚持边建设边招商,高度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统筹布局生物材料、智慧建筑等新兴产业、特色产业,重点瞄准科研院(所)、高校科研机构(含研究生培养基地)、企业研发中心与总部、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型科技企业等8类招引对象,大力招引科技型项目和“双创”型人才,目标在科创一期竣工交付使用时入驻率达到80%以上。截至9月底,中创区已正式签约科技型项目16个,其中包括以中建钢构华东绿色智慧建筑研发设计中心为代表的企业研发机构,以王浩院士团队的土木工程无损检测项目为代表的新型研发机构,以江苏云合物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创新型科技企业,以鲁班软件为代表的软件研发、设计和信息技术类服务外包项目,以文思海辉南通中央创新区智慧产业学院为代表的科技服务机构。

为营造招商引智强磁场,中创区特制了“建立100亿元科创基(资)金”“建设100万平方米人才公寓”“两个一百”的政策支持体系。目前,经过不断深化政策研究,已印发《关于支持南通高等研究院与高校院所合作共建研发机构(含研究生培养基地)的若干意见(试行)》、《关于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企业在中创区兴办研发机构的政策意见(试行)》、《关于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在中创区发展的政策意见(试行)》、《关于鼓励创投机构在中创区落户集聚的政策意见(试行)》等系列文件,积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行业骨干企业兴办研发机构,鼓励创投机构落户、促进科研团队与基金有效对接,支持知名科研院所设立研发机构。同时,针对人才落户和科创型项目发展的“痛点”,制定形成了人才安居办法(试行)、科创基金管理办法,更加有效地激励人才创新创业。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至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