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南通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3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江苏省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系列文件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国资委研究起草了《南通市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施办法(汇报稿)》(以下简称《办法》)。

  一、《办法》的框架内容

  《办法》包括七个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为主要目标和基本原则。明确了到2020年末,我市国有企业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资产总额要超3000亿元,并提出了改革的五条基本原则。

  第二部分为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包括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推进国有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国有企业集团内部资源有机整合三条内容。

  第三部分为提升国有企业市场化运作能力。包括规范国有企业项目投资行为、以市场化方式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规范国有企业融资行为三条内容。

  第四部分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主要突出以上市为主要路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提出要推动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和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

  第五部分为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包括完善公司法人治理机制、改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考核分配和激励机制、深化国有企业内部用人制度改革三条内容。

  第六部分为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包括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三条内容。

  第七部分为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提出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切实落实国有企业反腐倡廉“两个责任”。

  二、《办法》的主要特点

  (一)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办法》第三、四、五部分提出了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的举措。第三部分提升国有企业市场化运作能力方面,除了规范国有企业投资、融资行为外,还明确国有企业以市场主体身份,通过代建、PPP等各种方式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事先制定和落实资金平衡方案。第四部分着重提出了国有企业要以上市为主要路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求各国有企业要梳理优质资产制定上市计划。第五部分提出了深化国有企业三项制度改革,要建立完善市场化的用人制度和薪酬分配制度等。

  (二)突出聚焦主业做大做强。在《办法》中第二部分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中,提出了做大做强我市国有企业主要举措。一是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建一家产业商业类的国有资本运营集团(国投集团),将有关市属国有企业资产全部注入国投集团,成为一家资产规模超千亿元的大型国有企业,提升信用评级,开展投资融资,力争尽快打造成为信用评级AAA级以上企业,这部分内容是在认真研究我市国有经济实际情况并咨询中诚信、大公国际等知名评级机构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二是推动国有企业集团内部资源整合,进行瘦身强体,缩减非主业投资,缩减管理层级,提升核心竞争力。

  (三)加强监管和增强活力相结合。《办法》第六部分为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一是提出了采取“三个一批”推进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二是提出了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建立监管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落实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激发企业活力、创造力和市场竞争力。三是通过建立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监督工作机制,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办法》第七部分提出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坚持和完善国有企业党委会、董事会、经营层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要切实落实国有企业反腐倡廉“两个责任”,要牢固树立底线意识、红线意识,认真落实“管资本就要管党建”的要求,国有企业党组织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构履行好监督责任。

 

    文件链接:通办发19号(关于南通市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